牛蒡菜究竟是什麼呀?牛蒡什麼時間菜挖

2023-01-07 06:35:10 字數 3042 閱讀 2392

1樓:千里走單騎

牛蒡也叫大力子(牛大力)、惡實、牛蒡子等,牛蒡是二年生草本植物,牛蒡的食用價值和營養價值非常高,可炒食、煮食、生食或加工成飲料。

牛蒡含菊糖、纖維素、蛋白質、鈣、磷、鐵等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特別低高,所以經常被拿去食用。牛蒡的胡蘿蔔素含量比胡蘿蔔高出150倍,蛋白質和鈣的含量是所以根莖類植物中最高的。牛蒡的根部含有菊糖及揮發油、牛蒡酸等多種物質。

牛蒡的收穫期很長,一般春季播種的從6月上旬至第二年上旬採收。秋季播種的從12月上旬至第二年4月上旬採收牛蒡前用刀從葉柄基部(留10—20釐米的葉柄)割去地上部葉片,然後沿牛蒡壟的一側挖溝,溝寬25—35釐米,溝深60—70釐米,握住植株基部,斜向成75角度向上用力,很容易拔出。

2樓:網友

牛蒡株高;根粗壯、呈圓柱形,根長因品種而異,一般為40~100cm,根橫徑1.

5~,表皮粗糙,肉質灰白色,易空心;莖直立,上部多分支;基生葉叢生,莖生葉互生,葉柄長70cm左右,葉片心臟形,葉緣波狀或有細齒,葉長40~50cm、寬35~40cm,葉面光滑、淡綠色,葉背面密生白色絨毛;第2年或第3年春天抽生花穗,花穗上著生頭狀花序,開花期為7-9月;果期為8-10月,種子橢圓形、長6~7cm、直徑2mm、灰褐色,千粒重12g左右。

牛蒡菜究竟是什麼呀?

3樓:匿名使用者

牛蒡,又名大力子、蝙蝠刺,是藥食兼用出口創匯保健蔬菜,菊科二年生草本根莖類植物。主根肉質,長1m,徑3~4cm,外皮粗糙、黃褐色,肉質柔軟稍粗硬、灰白色、莖為短縮莖,頂端抽花薹。基生葉柄,葉互生、葉為心形,葉緣波狀,葉背生密毛為深根性蔬菜,要求砂壤土,土層深厚。

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忌連作,生長需較多的水肥,喜氮肥,配施磷鉀肥,積水2天肉質根即爛。

常見品種是柳州、渡邊早生、野川、白膚等,生育期有40天、150天、180天三類。春夏秋均可播種,新種子需變溫處理和反覆淘洗以打破休眠和除去抑制萌發物質。畝產量2000~4000kg,採收時用刀割去葉片,扒土後帶葉柄拔起。

肉質根莖整理分級後**,也可層積分批上市。歧根售價低,因土質粘重乾旱所致。牛蒡含菊糖,為**聖晶,也可供糖尿病人食用,可治便秘,防腸癌,消炎止血,防中風,強身健體。

牛蒡粥食用價值高,與牛蒡子煮食有疏風寒、祛痰咳、清熱毒,且有通便、補氣等調整機體的功效。牛蒡茶風味獨特,有強身強體功效,塗於病患處可治痱子、溼疹。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牛蒡,這個和香菇的作用差不多,都是增強免疫力的。

5樓:牛蒡製品養生者

牛蒡,在《本草綱目》中又被稱大力子、東洋參、蝙蝠刺、黑蘿蔔,是兩年生草本植物,其子、其根均可入藥,也可食用,具有「通十二經脈,洗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的功效。《本草經疏》稱其為「散風除熱解毒三要藥」。

牛蒡還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譽,在日本可與人參媲美,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保健產品,它全身是寶,肉質有特殊的香味,富含蛋白質、脂肪、纖維素、鈣、磷、鐵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礦物質、氨基酸,其中所含胡蘿蔔素比胡蘿蔔高280倍,維生素b、維生素c含量也較高,還有菊科植物所特有的菊糖。

據《珍惜名優蔬菜》、《蔬菜栽培學》等權威著作中介紹:經常食用牛蒡根有促進血液迴圈、清除腸胃垃圾、防止人體過早衰老、潤澤肌膚、防止中風和高血壓、清腸排毒、降低膽固醇和血糖,並適合糖尿病患者長期食用(因牛蒡根中含有菊糖),對類風溼、抗真菌有一定療效,對癌症和尿毒症也有很好的預防和抑制作用。因此被譽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劑,臺灣民間把牛蒡作為補腎、壯陽、滋補之聖品。

美國著名的保健專家艾爾·施德爾博士在它的《抗衰老聖典》一書中指出「牛蒡的根部深受全世界人的喜愛,認為它是一種可以幫助人體維持良好工作狀態(從幼年到老年均適實用)的溫和營養藥草,牛蒡可日食而無任何***,且對體內系統的平衡具有復原功效的重要藥草,藥草師用它作為一種癌症**劑,同時也視它為療效突出的消化劑及解肝毒劑」。

牛蒡是什麼時候種的,,收成是在什麼時候呢?

6樓:aion斷髮

牛蒡,別名牛菜,白肌人參等,為菊科植物,根和果可入藥。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第一年僅生根葉,第二年開花結種子。主根肉質肥大,直立莖,高100-260釐米,多分枝。

根生葉大,叢生有長柄,莖生葉為互生,呈三角狀圓形。邊緣稍呈波狀或有細鋼鋸齒,葉面呈深綠色,光滑,葉背面灰綠色,有外絨毛,頭狀序花,紅紫色管狀,花簇生莖頂,瘦果,長卵形可倒卵形,灰褐色,有斑點。其肉質根細嫩香脆,營養豐富,是蔬菜中的珍品,既可煮食,亦可燒、炒、醃、醬、做湯、沏茶、制汁等,具有清熱解毒,降低膽固醇,增強人體免疫力和預防糖尿病、便秘、高血壓之功效,種子主治外感咳嗽、肺炎、咽喉腫痛、瘡痛腫毒等病症。

牛蒡適應性強,可生在原野山坡,溝路旁,喜溫和溼潤氣候,耐寒,生長期需水多,較低的丘陵和低山栽培最適宜。牛蒡為深根植物,喜肥,種植土壤疏鬆、土層深厚、肥沃的土壤。10月份前後播種,播前要澆水,待水滲後按行株距 60-80釐米, 50-60釐米開穴,穴深6-10釐米,每穴播7-8粒,覆土3釐米。

次年5-6月可收穫根莖。年畝產根莖2000公斤。

牛蒡是什麼蔬菜?

7樓:捨不得當戀人

蔬菜中的「首富」——牛蒡,但卻能帶來健康。因為是蔬菜中含有膳食纖維最多的。

牛蒡裡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生性黏滑,能夠包裹住食物,減緩糖類的吸收速度,防止飯後血糖激增。

牛蒡中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很有嚼頭,能讓不自覺的放慢吃飯速度,只吃一些就產生飽肚子的感覺。

另外,非水溶性纖維之一的木質素,不但具有抗癌功效,還能降低膽固醇,達到預防亞健康的效果。

什麼是牛蒡?牛蒡怎麼吃?新鮮牛蒡**有賣的?

問下有一種菜名叫「牛蒡」的到底是什麼菜?用廣東話應該怎稱呼?

8樓:寧寧

牛蒡(niúbàng)原產於中國,以野生為主,公元940年前後傳入日本,並被培育成優良品種,現日本人把牛蒡奉為營養和保健價值極佳的高檔蔬菜。牛蒡憑藉其獨特的香氣和純正的口味,風靡日本和韓國,走俏東南亞,並引起西歐和美國有識之士的關注,可與人參媲美,有「東洋參」的美譽。另在動漫中牛蒡的意思,是說人軟弱就可以使用牛蒡來形容他人。

某死亡重金屬漫畫的經典語錄詞典「珍妮的男朋友是一個牛蒡男」。

愛情,究竟是什么,愛情,究竟是什麼?

愛是什麼?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 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愛...

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文章詳情 人來到這個世界,從生到死,走完或完成了整個人生的過程,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生命吧。一個人,無論種族國度,無論是男是女,無論生命的長短,無論其職位的高低,無論從事何等的職業,都將如此的度過這一歷程。有人說 生命其本身是無意義的,但偌大的世界有你不多,無你不少。當生命賦予了人,便註定會有意義了。人...

愛情究竟是什麼

愛情簡單說其實就是兩個相互喜歡的人廝守在一起。愛情在 面前會變得最弱。愛情是什麼?戀愛是什麼?暗戀 相戀 熱戀 失戀 感情好混亂 太多 現在的人好容易移情別戀 婚外情 他們玩弄感情 三分鐘熱度之後 忘記了所有的事情 其實只要對人不是有太多的要求 愛一個人根本不需要有太多理由 只要真心真意的對待已經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