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和水為什麼不能相溶?呈現出排斥力,化學上怎麼解釋

2023-01-07 08:30:07 字數 5605 閱讀 2102

1樓:斐琛

首先解釋一下相似相溶原理,「相似」是指溶質與溶劑在結構上相似;「相溶」是指溶質與溶劑彼此互溶。例如,水分子間有較強的氫鍵,水分子既可以為生成氫鍵提供氫原子,又因其中氧原子上有孤對電子能接受其它分子提供的氫原子,氫鍵是水分子間的主要結合力。所以,凡能為生成氫鍵提供氫或接受氫的溶質分子,均和水「結構相似」。

如roh(醇)、rcooh(羧酸)、r2c=o(酮)、rconh2(醯胺)等,均可通過氫鍵與水結合,在水中有相當的溶解度。當然上述物質中r基團的結構與大小對在水中溶解度也有影響。如醇:

r—oh,隨r基團的增大,分子中非極性的部分增大,這樣與水(極性分子)結構差異增大,所以在水中的溶解度也逐漸下降。

油的主要成分是芳香烴類,是非極性物質,而水的極性非常大,根據相似相溶原理,二者不能相溶。

2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中常說相似相溶,相似相溶原理是指由於極性分子間的電性作用,使得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難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難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這只是經驗規律,總體說來:1.極性溶劑(如水)易溶解極性物質(離子晶體、分子晶體中的極性物質如強酸等);2.非極性溶劑(如苯、汽油、四氯化碳等)能溶解非極性物質(大多數有機物、br2、i2等);3.含有相同官能團的物質互溶,如水中含羥基(—oh)能溶解含有羥基的醇、酚、羧酸。

另外,極性分子易溶於極性溶劑中,非極性分子易溶於非極性溶劑中。

誰是極性物質,而油是非極性物質,所以不相溶。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相似相溶原理,油是非極性分子,水是極性分子,故二者不相溶。如果加入既含有親水基團又含有親油基團的乳化劑,如肥皂、洗衣粉等,就能使二者相溶了。

為什麼水和油不溶?{能從微觀上分析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油分子是脂肪酸,是弱極性分子,分子間的作用力主要是比較弱的色散力。而水是極性分子,彼此之間又有很強的氫鍵的作用。這樣,水與水分子之間的引力遠遠大於水與油分子之間的作用力,所以水分子和水分子聚集在一起,油分子就只好和油分子在一起了。

參見「相似相溶」:

5樓:匿名使用者

油分子表面的化學鍵(憎水基)與水相排斥。

另,油是酯類,不容與水。

6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一下,因為水是極性分子,油是非極性分子,所以不相容。

7樓:中國臭足球

油的表面張力比較大,水的表面張力比較小,在水中油自身縮成球狀存在,與水不相混溶。

8樓:匿名使用者

油在化學上是脂吧,怎麼會是脂肪酸?

為什麼油水不能相容

9樓:zz聊科技

油水不能相容主要是由於水是極性分子,油脂為非極性。根據相似相溶原理,油水不能相容。

分子的極性對物質溶解性有很大影響。極性溶質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溶質易溶於非極性溶劑,也即「相似相溶」。氨等極性分子和氯化鈉等離子化合物易溶於水。

具有長碳鏈的有機物,如油脂、石油(非極性分子)的成分多不溶於水,而溶於非極性的有機溶劑。

因此,對於屬於極性溶劑的水易溶解極性物質(如離子晶體、分子晶體中的極性物質如強酸等),而與油脂不能相溶。

10樓:驚鴻

相似相溶。相似相溶原理是指由於極性分子間的電性作用,使得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難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難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

具體可以這樣理解:

1.極性溶劑(如水)易溶解極性物質(離子晶體、分子晶體中的極性物質如強酸等);

2.非極性溶劑(如苯、汽油、四氯化碳等)能溶解非極性物質(大多數有機物、br2、i2等)

3.含有相同官能團的物質互溶,如水中含羥基(—oh)能溶解含有羥基的醇、酚、羧酸。

而水的極性很強,油的極性相對小得多,所以兩種物質是不能相溶的。

11樓:醉地

相似相容。

1.油比水輕。

2.一個為極性,一個為非極性!

這個問題以後高中化學有機這一張會詳細學的。

油和水為什麼不溶

12樓:囚與社會

油水混合過程是吸熱的,會破壞氫鍵原有的構象;而非極性基團與水的相互作用是小於氫鍵間的作用力的,所以無法融合。

另外,從電磁力的角度來講,水分子是極性分子,彼此間有很強的電磁引力。油的分子偏於非極性,電磁性低、很難擴散到水中。就像沒磁性的物件很難被磁石吸附,所以兩者很難互溶。

最早期的文獻是通過範德華力來解釋水油不溶的原理,認為非極性分子間通過範德華力相互吸引而水分子無法破壞這個力。不過很快就研究發現甲烷分子在水中的範德華力,與其他溶劑中的範德華力差不多,所以認為存在其他作用力。之後的研究才發現,其實是水氫鍵起了主要作用。

13樓:愚人談娛樂

因為「相似者相溶」。即物質結構越相似,越容易相溶。因溶解過程是溶劑分子拆散、溶質分子拆散,溶劑與溶質分子相結合(溶劑化)的過程。

凡溶質與溶劑的結構越相似,溶解前後分子周圍作用力的變化越小,這樣的過程就越容易發生,而油和水結構不相似,故不相溶。

例如,水與乙醇都是由oh基和另一個不大的基團連線而成的分子,可以說結構很相似,故它們能無限互溶;水和戊醇雖都含有oh基,但戊醇的碳氫鏈相當長,故它們只是有限相溶。

又例如球形蛋白質的穩定和變性,蛋白質由許多不同的氨基酸按一定的序列連線而成的多肽鏈經摺疊形成,具有一定的空間結構。氨基酸一共有二十種,它們有的是親水的,有的是憎水的。

對於水溶性球形蛋白質,它的憎水氨基酸側鏈通常包埋於蛋白質**,而親水氨基酸則露於表面,與水環境接觸,因而使所形成的球形蛋白質溶於水中。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是極性分子,而油屬於脂類,是高階脂肪酸甘油酯,它的極性很小,根據相似相溶,所以油水不互溶。

油,本來含義也是水,故稱油水。後指提取物。油不融於水,是因表面張力的差異造成的,油的表面張力小,水的表面張力大,故不相融。

酒精的表面張力與水接近,故能融,而且可以以任意比例相融。

補充介紹:油。在常溫下為液體的憎水性物質的總稱。由一種或多種液態的碳氫化合物組成(矽油有很大部分由矽氧化合物組成),與醇、酮和醚等碳氫化合物的區別在於油的組成部分不極化。

與脂肪的區別在於組成油的化合物的分子長度和分子之間的連線比較小。

高中化學問題 求解

15樓:冠朝雨

a.可能是眨眼睛會使,酸融進去(我的理解)b,濃鹼溶液要與酸中和,但強酸會損傷手。

c.先加水濃硫酸會飛濺。

d.酒精溶於水,會在水上燒。

汽油和氯化鈉溶液兩者不相溶,乙醇和水相溶但沸點不同,氯化鈉和單質溴溶於水所以不能用分液 蒸餾。

用欲配置的溶液潤洗過的沒有用,因為容量瓶是來配置溶液的,要將所配置溶液匯入其中,在操作時容量瓶要搖勻故:a

鋁片常溫下是會生成緻密的氧化膜,氧化膜會阻止其繼續氧化。

如果是a,這說明沒有金屬剩餘。

氫氧化鋁能凝聚水中的懸浮物,也能吸附色素。

矽的熔點高,且**低廉。

反應方程為so2+cl2+2h2o=h2so4+2hcl

16樓:匿名使用者

a:應該立即用來水沖洗。

c:量筒不能用來配置溶液。

d:酒精在實驗臺燃燒時,用抹布蓋滅火焰。

汽油和氯化鈉溶液 兩者不互溶。

百分之39的乙醇溶液 兩者互溶。

氯化鈉溶液和單質溴的水溶液 兩者都溶於水 但溴更溶於有機溶劑用欲配置的溶液潤洗過的 會導致溶質的質量分數增加鋁片可長期放在不密封的紙盒裡 鋁片常溫下不是會生成緻密的氧化膜 阻止了鋁進一步反應。

所剩餘的固體濾除後能被磁鐵吸引 說明了有鐵生成 故溶液中的亞鐵離子就少了。

光子的能量傳遞給了矽原子,使電子發生了越遷,成為自由電子集聚形成了電位差,當外部接通電路時,在該電壓的作用下,將會有電流流過外部電路產生一定的輸出功率。這個過程的實質是:光子能量轉換成電能的過程;

so2+cl2+2h2o=2hcl+h2so4!!

17樓:匿名使用者

「c.先加水濃硫酸會飛濺」頂樓錯了,順序沒錯,只是量筒不能配製溶液! 矽的應用主要應他是半導體。

18樓:仙帝白雪

a這個只能說是經驗,而且明顯不對,如果是濃硫酸,用水洗會放熱,造成更大的傷害。

b這是教材原話,字都沒變。

c這相當於酸入水,會大量放熱溼酸液飛濺。

d需要用溼抹布撲滅,也是書上的原話。

汽油和naclaq不互溶,分液。乙醇和水無限比例互溶,只能蒸餾(順帶一提用吸水劑也可)。naclaq和單質溴不互溶(液溴密度比水大但會形成溴水由於擴散),萃取。

b選項會使所配製溶液濃度偏大(正確操作教材有,很詳細)

al在空氣中生成緻密氧化膜,保護內部金屬不被進一步腐蝕,不用密封儲存。

能被磁鐵吸引說明有單質鐵剩餘,混合溶液中和單質鐵反應的離子順序是三價鐵大於二價銅離子大於氫離子多以二價銅離子全被置換成單質,溶液中只有二價鐵離子。

氫氧化鋁是膠體,可以吸附懸浮物和色素,應該是教材的定義。(不然只能記住)

沙子的成分是二氧化矽,所以矽單質**廣泛,原料便宜(沙漠什麼的都是~~)或者還有單質矽能夠較好的吸收太陽的能量並將其轉化成電力什麼的。

二氧化硫和氯氣反應生成硫酸和鹽酸,是沒有漂白性的。

話說,同學你回去好好看書啊,很多都是書上的內容~~~記得給分哦~~

19樓:狄厚抗亦凝

電荷守恆就是該溶液中陰陽離子的總電荷數相同即溶液成電中性。

技巧是看有多少種陰陽離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滅火的方法主要在於隔絕氧氣或者可燃物,因為酒精可以燃燒所以選擇隔絕氧氣,一般可以用水浸溼抹布蓋上著火的地方。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改物質是吸收氯氣的,二氧化硫是在品紅溶液中具有漂白性。

22樓:林竹幽草

問題好多啊,第一個a選項是酸到**上的處理方式,到眼睛裡面具體什麼不好說,而量桶是不可以配溶液的,水和酒精可以以任意比互溶,水不能撲酒精的火。

第二個問題你的答案是對的。

第三個容量瓶用於配溶液時用欲配液潤洗過以後再配的溶液精度就達不到要求了。

鋁生成緻密氧化膜後能保護中心部位不被氧化,相當於外層有了保護膜,所以是可行的。

第五個能被磁鐵吸引證明有鐵剩餘,所以反應是完全的,鐵可以置換氯化銅,所以溶液中已經沒有銅離子了。

第六個氫氧化鋁是有吸附性的,原用於淨水,可除去泥沙和部分色素。

太陽能電池是用光電轉換的原理髮明的,這個原理需要半導體形成的特殊結構才可以實現,而矽作為半導體元素以其含量製取**等方面的優勢成為製造太陽能電池的常用材料,大學階段你可以學到其中的原理。

最後一個可能是有色物質不可以被這兩種氣體氧化,所以不褪色。

為什麼說不能喝陰陽水,為什麼不能喝陰陽水

可是開水晚上倒出來,到第二天早上也就幾個小時而已,和平時喝的涼開水沒什麼差別啊 刪除 陰陽水可能含有各種病原微生物,因此喝陰陽水可能引起各種腸道傳染病。你好,當全自動點熱開水器內水量不足時,它就會自動加水。此時,如果接開水的人沒有注意或是急等飲用,電熱開水器就會流出陰陽水。全自動電熱開水器內的水多為...

燕窩為什麼不能用自來水,為什麼不能用自來水或者礦泉水

浸泡用淨化軟水,純淨水和白開水為宜,並且需用常溫水。熱水浸泡會損壞燕窩的水溶性蛋白,從而使營養成分流失。切忌用自來水浸泡,且不論自來水中漂白粉以及氯氣多嚴重,自來水本身為硬水,會影響燕窩的發頭。燕窩不要用自來水泡發燕窩,一定要用礦泉水泡發燉煮,目前不同城市的自來水都是用液氯 漂粉精和二氧化氯來殺菌消...

什麼人不能吃亞麻籽油?為什麼?

胃弱 大便滑洩 孕婦忌服。亞麻籽還可能增加凝血難度,這對於將要手術或者有凝血障礙的人,都是不利的。低溫冷榨的有機亞麻籽油口感清純,為了獲得最佳營養和口味,可直接飲用或與其它食品涼拌食用,請避免高溫加熱。有機亞麻籽油,是精選天然優質的有機亞麻籽,有專業的經低溫冷榨技術過濾裝瓶而成,富含植物 3亞麻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