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哄孩子吃飯 怎樣讓3歲的孩子自己吃飯

2023-01-08 09:40:12 字數 5615 閱讀 3747

1樓:灰太狼敢履

做父母的總想讓孩子多吃一點,但孩子卻不配合。

其實吃飯是人的本能,吃東西是孩子生活的主要內容,也是孩子快樂的主要**。吃了便快樂,快樂了才吃得更多,這就是一個「吃———快樂」的良性迴圈。孩子不好好吃,父母怒髮衝冠,結果,以後一到吃飯時間孩子就害怕,形成了惡性迴圈。

要解決孩子的吃飯。

問題,便要將惡性迴圈轉為良性迴圈。

訣竅一:把吃變成一種遊戲。

。孩子都是天生的自我中心主義者,你逼他吃,他不吃;如果你假裝要去搶他飯碗裡的東西,他就不讓了,會努力保護他的食物,並很快把要被搶走的食物吃下肚。另外,孩子的思維是擬人化的,在孩子的眼裡,食物都是有生命的。

如果父母對孩子說,「青菜想到你肚子裡去跳舞呢!」孩子會很高興地邀請青菜到他的小肚子裡去做客。

訣竅二:滿足孩子的虛榮心。女孩子貪漂亮,男孩子愛英雄。

如果把吃飯和孩子的虛榮心聯絡起來,那麼孩子就會喜歡吃飯。可以對女孩子說:「吃豆芽長睫毛,吃胡蘿蔔像小兔子一樣,吃青菜可以變白雪公主。

」也可以對男孩子說:「吃豇豆可以長得很高,吃青菜變成大力士。」這種鼓勵性的方法屬於正向引導,對孩子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很有幫助。

訣竅三:將愛與關注平均化。孩子吃飯磨時間,一個核心原因是,孩子在吃飯的時候能得到父母加倍的關注,於是孩子有意無意地延長吃飯時間,試圖得到父母特別的關注。

因此,做父母的在平時要多關心孩子,給孩子以穩定持續的關懷感。而吃飯時應該安排得更溫馨,使得這個時間成為全家人感情聯絡的重要時刻。即使要批評孩子,也儘量不要在吃飯時間提出,更不能將吃飯變成一種威脅和懲罰。

以上三點訣竅如果可以做到,絕大多數孩子都可以成為快活的吃飯高手。

怎樣讓3歲的孩子自己吃飯

2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有了自己吃飯的能力時要讓他及時地掌握,這需要媽媽堅持一段時間幫助孩子逐漸養成。媽媽有時見到孩子不吃飯很心疼,不忍心讓孩子餓肚子,就答。

應了孩子的請求喂孩子吃飯了。孩子會感覺到媽媽的心軟,每一次都如法炮製獲得媽媽的同情,拒絕自己吃飯的。所以媽媽要孩子自己吃飯,首先要堅定自己態度,不要左右搖擺,要讓孩子認識到媽媽的決心。這個時期孩子已經通過模仿學會了如何吃飯,也願意發揮自己的能力主動做事,媽媽針對這個特點告訴他,相信他能自己吃飯,要在他主動吃飯時及時鼓勵。

還有一點,孩子為什麼不願意自己吃飯呢?媽媽要針對他自己的原因來解決。看看他不願意主動吃飯的真實需求是什麼。例如:是否在這個時間可以和媽媽在一。

起,獲得媽媽的關心呢?孩子是否因為媽媽在一起的願望如果通過餵飯的方式達成呢?如果是這樣,媽媽應注意增加和孩子的交流,讓孩子感受到除了餵飯以外,媽。

媽也和他在一起。

3樓:黃昏天空一角

一、正確的做法是:給寶寶穿上一個圍兜,儘量防止弄髒衣服,但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媽媽對此不要太在意。然後在喂寶寶的同時,把飯菜也撥一點點在寶寶的小碗裡,比如幾粒米飯、一片菜葉,讓寶寶試著自己挖起來送進嘴裡,開始不成功沒關係,允許寶寶多次嘗試,即使飯菜灑到了地上,這時也不應該過分批評寶寶,更不能因此而制止他。

很快你會驚喜地發現,寶寶能夠比較自如地完成這個動作了,這時要及時鼓勵寶寶,誇獎他說:寶寶真能幹,自己會吃飯了。這樣寶寶也會很開心,自己動手的積極性就更高了。

當然,這時寶寶吃飯主要還是要靠大人喂,只是要允許寶寶參與到這一過程中來,不能一味地包辦代替,打擊寶寶自理的積極性。

二、隨著寶寶動手能力的加強,可以試著讓寶寶獨立吃完一部分食物。比如,在碗裡飯菜所剩不多時,讓寶寶自己吃掉剩餘的食物,如果寶寶能夠獨立完成,就予以積極鼓勵,這會讓寶寶產生一種成就感,也有助於自信心的培養。對於一些小饅頭、小包子之類食物,完全可以讓寶寶自己拿著吃。

這樣有的寶寶在1歲半以後,慢慢地就可以逐漸過渡到自己吃飯了,甚至有的寶寶兩歲左右就可以使用筷子夾菜了。等寶寶會自己吃飯以後,有時也會不肯自己吃,這時不要過分遷就他,告訴他吃飯是他自己的事,讓別人餵飯沒羞。使他樹立自立光榮的意識和觀念。

這樣到3歲時寶寶上幼兒園後,就不用擔心寶寶自己吃飯的問題了。

三、有的父母或老人心疼寶寶,凡事總愛包辦代替,總說寶寶還小,長大自然就會了。殊不知寶寶的許多壞習慣都是大人「培養」出來的。就從自己吃飯這件事來說,如果大人總是過分主動,寶寶自然就會相應被動,久而久之,不僅在吃飯這件事上總處於被動狀態,甚至連性格和其他行為習慣都會變得被動起來,缺乏自信,自理能力差,依賴性越來越強,責任心淡薄。

這對寶寶身心的健康發展都是不利的。因此培養寶寶良好行為習慣要從小事做起。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教孩子自己吃飯?

首先要教給寶寶用手指捏著東西吃:

1、你把食物用手指捏起來,讓寶寶抓著你的手把食物送到他嘴裡。

2、然後你拿著一小塊食物,讓孩子從你的手裡把食物捏起來,這樣可以訓練寶寶的食指及拇指的捏東西的功能。

3、再試試把一小塊吃的放在孩子面前,讓他自己試試。

這樣寶寶會在幾個月內慢慢嘗試著用手指捏起東西往自己嘴裡送。

如何教給寶寶用勺子?

當你看到寶寶開始抓你手裡的勺子時,他就準備好用勺子了,一般在8-11個月。

勺子一定要買那種適合孩子嘴大小的,不能被咬碎的。

1. 食物要是糊狀的容易用勺子盛起來,不要太稀了。

2. 你和孩子同時拿著勺子,你示範如何盛起食物及送到嘴裡。

3. 幫他把食物盛到勺裡,讓他練習往嘴裡送。

4. 不斷表揚孩子的每一點點進步,不斷練習。即使食物弄得滿地都是也要繼續練。

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一旦孩子開始有了學的慾望,很快就能掌握自己吃飯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個方法但是這個法子,吃是吃了,不好的習慣也慣出來了,我見過好多不吃飯的 孩子或不寫作業的,其實孩子嘛都愛玩,和他玩一會給他吃一點,這樣說「不吃飯媽媽不給你xx了,或不理你了,或不帶你去找xx姐姐(哥哥)玩了」

我說了我的辦給孩子帶來不好的習慣可是孩子長大一點了也就沒事了,長大了他就會自己吃飯了,也不用等太久,上幼兒園的孩子和小朋友在一起了也會漸漸的吃飯了,而且吃得很多哦!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感覺大人喂容易喂得多,所以在孩子一歲七個月時就交由孩子自己餵了。原則上應該是吃什麼由你決定(當然孩子一起逛菜市場時也可以提供參考意見,自己選的菜更容易吃下去),但是吃多少要由孩子來決定,寧可少點也不能裝得太多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如果裝得少了孩子會要你再給他添的,裝多了吃不完也是一種浪費。建議剛開始少量為宜,這樣做能提高孩子自我進食的信心,讓他感覺到自己也能吃完一碗飯兩碗飯,這樣孩子吃飯的信心會越來越強的,吃得也會越來越好。

大人要以身作則不要邊吃邊做其他事情給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以使孩子養成專心吃飯的習慣。一句話,習慣成自然。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培養孩子對吃東西的興趣。

心情上,吃飯都要有十分歡樂的情緒,父母長輩可以一起開心的說,我們吃飯了,好好吃啊。

行為上,上孩子充分自主,可以讓自己的吃的東西一定讓他自己吃,不要餵飯!不要餵飯!不要餵飯!

重要內容講三遍。餵飯是對孩子自主吃飯最大的樂趣剝奪,並且會傳遞給孩子一個資訊「你不行,你很差,你不會吃飯,一吃就弄髒」!久而久之,孩子當然討厭做讓打擊自己的事情!

想法上,一定要鼓勵自己和孩子,孩子一定會越吃越好的,肯定可以的!必要時可以責罰,但一定讓孩子自己吃!

孩子總是不肯吃飯,應該怎麼哄他好?

8樓:4399故事大全

孩子不愛吃飯有很多原因,如果排除缺乏某些營養。那媽媽可以從改善寶寶的食物做起。

例如飯菜的口味上,可以多變花樣,鹹淡適中,造型上也儘量花點心思,讓飯菜看起來好玩,提起孩子的食慾,甚至讓孩子參與這個過程。

儘量不要在飯前給孩子吃零食。

規律三餐,其他時間就嚴格控制。讓他形成三餐時吃飯的生物鐘。

多帶孩子運動,促進代謝,累了就會有食慾。

9樓:雷電來了嗎

我家寶寶以前也不愛吃飯,現在每天和一袋每日活菌,吃飯多了,我上網搜普遍反映這種酸奶挺好的,調解腸胃功能。

10樓:碎憂樂樂

學做好看的 飯,能引起他的食慾 ,【望梅止渴】的意思你知道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小孩長期不愛吃飯,胃口差,很容易導致營養吸收不夠,造成身高和體重不達標,最後嚴重影響小孩的正常發育和成長,這不得不引起父母的注意。

3歲多的孩子,老要用手機哄著吃飯,怎麼糾正過來?

12樓:小懂聊情感

下次吃飯的時候不要給他手機了,改掉這個習慣,他肯定會哭鬧的,不要緊,讓他哭好了。哭完之後繼續吃飯,才3歲,很容易搞定的,孩子看到父母這麼堅決,自然就妥協了。不要孩子一哭,就立馬把手機塞過去,這樣以後會很難管的。

做法如下:一、給孩子立規矩,吃飯時間不能看手機。越早給孩子立規矩越好,孩子不知道對錯,做父母的肯定要教。飯前不要吃零食,免得不愛吃飯。

要吃飯了,給他一個椅子自己做,手機收起來,父母自己也不能看手機。如果孩子哭鬧要手機,就讓他鬧好了,鬧過知道沒用,下次就不鬧了。不要用手機哄孩子吃飯,以後就只看手機,不吃飯了。

二、跟家裡人說好,大家立場要一致。教育孩子的時候,全家的立場一定要一致,都要同意不能用手機哄孩子吃飯,尤其是爺爺奶奶,孩子一哭,就妥協了。爸爸媽媽要教育,反而還被說,這種情況是絕對不能出現的,不然孩子會認為有靠山,就不會聽父母的了。

三、專門給孩子準備一個椅子,吃飯要有儀式感。三歲的孩子,可以獨立吃飯了。這個時候,就要買個屬於他自己的椅子,告訴他,從今以後寶貝要自己吃飯了,這是你自己的椅子,我們大家都坐在自己的椅子上吃飯。

這個儀式感會讓孩子喜歡坐在這個椅子上,跟大人一樣吃飯,如果孩子用手拿,也不要介意,隨他。

所以,3歲的孩子,這個餵養習慣一定要改過來。其實孩子如果沒有吃零食,肯定會餓的,到飯點了就讓他在餐桌上坐著,肯定會餓的。千萬別孩子一不吃,就給手機。這樣會讓他對手機產生依賴的。

13樓:no1解憂雜貨鋪

多報興趣班,多培養孩子讀書。

首要:注意和孩子說話語氣及自身素質。

禁止玩手機:聯絡**運營商把手機卡網路關閉只能打**。把手機聯網許可權關閉,把無線路由器設定手機操控,只有家長可以限時開。

晚上孩子玩手機要和他說清楚對身體不好對眼睛不好等等。首先家長不玩。

1、給孩子講道理,說清楚不看手機原因。

2、作為家長自身要有良好的自控能力,自己看手機要求孩子不看手機,這樣孩子永遠愛玩手機。

3、家長要做到:(1)在孩子面前不玩手機,不看手機。(2)孩子做作業的同時家長陪讀或自己看書或做家裡事情。

4、家長注意和孩子說話的語氣。

5、閒餘時間多給孩子講講故事或旅遊中說說相關人和物。

6、好的家庭環境是影響孩子的各方面能力的重要因素。

7、陪同寫完作業後,培養孩子畫畫,彈吉他、彈琴、練習,毛筆字、小製作,小拼圖,擺積木,疊紙等等太多了,都能用來站滿玩手機的時間。

8、結果是孩子就不太愛玩手機了。

9、孩子若改變不了,就是家庭環境因素居多。意思是家長的行為言行起到決定性作用。

10、孩子玩上癮了,解決方法:設定電子產品關機時間,設定電子產品密碼,設定家長人臉識別等等。

11、提供孩子自控能力,首先家長自身要控制,營造好的家庭環境。

12、其他小因素:要求所有遊戲開始登入介面要有家長的人臉識別功能,才能玩。意思是家長允許孩子玩時家長掃頭像就能玩。

13、解除安裝所有遊戲相關的軟體,八卦新聞軟體等。

14、2-4年後習慣了懂事了就很少玩手機電腦了。

怎樣讓3歲的孩子自己吃飯

當孩子有了自己吃飯的能力時要讓他及時地掌握,這需要媽媽堅持一段時間幫助孩子逐漸養成。媽媽有時見到孩子不吃飯很心疼,不忍心讓孩子餓肚子,就答 應了孩子的請求喂孩子吃飯了。孩子會感覺到媽媽的心軟,每一次都如法炮製獲得媽媽的同情,拒絕自己吃飯的。所以媽媽要孩子自己吃飯,首先要堅定自己態度,不要左右搖擺,要...

怎樣讓小孩子多吃飯,怎樣讓小孩子多吃飯

為吃飯增添趣味性。在喂寶寶吃飯時,加入一些輕鬆 活潑的語氣,讓吃飯不再只是吃飯而已,將吃飯時刻與方式變成有趣的事情。其實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會碰到很多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解決,不要隨意的根據自己或寶寶的需要而改變什麼。先找到孩子不吃飯的原因,如吃飯前剛剛吃了點心,水果,零食,又如,對某些食物的氣味比較...

女兒吃飯老讓喂,怎樣才能讓孩子自己吃飯?

要讓孩子有一個獨立的過程,給孩子樹立一個正確的觀念,慢慢的讓孩子學會獨立吃飯。在孩子成長的時候不要讓孩子出現這樣的情況,其次也不要去慣著孩子,因為這樣會阻礙孩子的成長和發展。如何才能讓孩子自己吃飯?一 正確的做法是 給寶寶穿上一個圍兜,儘量防止弄髒衣服,但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媽媽對此不要太在意。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