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兩虛吃煲什麼湯好,氣血不足喝什麼湯好?

2023-01-08 14:40:10 字數 6192 閱讀 2325

1樓:go葉落無痕

黃芪烏雞湯。黃芪補氣,烏雞補血。

主料: 烏骨雞 600克。

輔料: 黃芪 10克 胡蘿蔔 30克。

調料: 大蔥10克 姜10克 鹽5克 胡椒粉2克 各適量。

1.烏骨雞宰殺,去內臟,清洗乾淨;2.黃芪切片;3.

胡蘿蔔洗淨,切片;蔥姜切絲,備用;4.用沸水把烏雞焯煮一下,瀝去血腥膩味;5.烏雞放入大的湯碗,配上黃芪和胡蘿蔔;6.

將鹽、胡椒粉用水化開;7.化開鹽椒水澆在黃芪和烏雞之上,上鍋蒸半個小時即可。

或者紅豆蓮藕牛肉湯。

紅豆,蓮藕補血,牛肉補氣。

主料:蓮藕1斤(約600克),紅豆4兩(約160克),陳皮1片,牛(月展)(牛腿肉)1/2斤(約300克),鹽少許。

製作:1、蓮藕洗淨,去皮,不要藕節部分,其餘的切大件。

2、紅豆洗淨,用清水浸約30分鐘;陳皮洗淨,浸軟去白瓤。

3、瓦煲(或大湯煲)內放約8杯水用猛火煲滾後放入所有材料,改用中火煲約3小時,以少許鹽調味即成。

ps:十大補氣食物:山藥,土豆,紅薯 ,香菇 ,牛肉, 泥鰍 ,兔肉 ,糯米 ,韭菜 ,蜂蜜。

十大補血食物:黑芝麻,紅棗 、豬肝,藕,胡蘿蔔 、桂圓肉 、黑豆 、黑木耳、烏雞、紅糖。

2樓:

可以喝雞湯,排骨湯,鯉魚阿膠粥。

氣血不足喝什麼湯好?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貧血主要以健脾溫胃入手,補充氣血,化生之源。

選用補氣補血及補腎精、腎陽之品。如四君子湯加右歸丸,十全大補加阿膠、鹿角膠等。增長氣血的捷徑——山藥薏米芡實粥。

很多朋友患有慢性病,症狀很多,從頭到腳,好象就沒有舒服的地方,病雖不是很危重,但總是牽延不愈,時好時壞,令人煩惱不堪。其實這樣的朋友當務之急是要培補您的氣血,氣血充足了才有抵禦病症的資本,而如何補氣血才是最快捷,最有效的呢?中醫說:

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要想氣血充沛,必須要先把脾胃調養好才行,有些人吃一點東西就飽脹不適,難以消化;還有人吃下東西,不能很好的吸收,或腹瀉、或便秘、或不生精微而生痰涎,或不長氣血而長贅肉。諸般問題,皆因脾不健運造成。

所以補益脾胃是改善體質的關鍵和前提。如果脾胃連五穀菜蔬都難以消化,那麼藥物就更難於被吸收了。山藥薏米芡實粥的製作材料:

主料:山藥1根(約300克),薏米50克,芡實40克,大米100克教您山藥薏米芡實粥怎麼做,如何做山藥薏米芡實粥才好吃 1)薏米和芡實洗淨後,用清水浸泡2小時。大米洗淨後,用清水浸泡半小時(不泡也可以)。

2)將浸泡好的薏米,芡實放入鍋中,倒入1500ml清水,大火煮開後,調成小火煮30分鐘,然後倒入大米繼續用小火煮20分鐘。 3)帶上橡膠手套,將山藥去皮(否則山藥的黏液會讓手部發癢),切成3毫米厚的片,放入鍋中,再繼續煮10分鐘即可。

4樓:然媽養生課堂

氣血不足的人,建議你多喝這3款「補血湯」,抗衰老補氣血。

5樓:何湛漢錕

黃芪烏雞湯。黃芪補氣,烏雞補血。主料:

烏骨雞600克。

輔料:黃芪。

10克胡蘿蔔。

30克調料:

大蔥10克。

姜10克。鹽5克胡椒粉2克。

各適量1.烏骨雞宰殺,去內臟,清洗乾淨;2.黃芪切片;3.胡。

體虛煲什麼湯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去買甲魚蛋吃,就可以補起來的,每天吃一個,大概吃半年,就可以完全恢復,如果你的經濟條件允許,我可多吃一段時間!完全沒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老鴨湯。 滋陰潤燥去火。

女人喝什麼湯補氣血 補氣血的湯推薦

8樓:網友

一、四物湯。

材料:排骨、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各適量。

做法:1、排骨洗淨斬塊,汆水撈起。

2、將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各藥洗淨。

3、煮沸瓦煲裡的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轉文火煲一個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補血調經、潤膚養髮,改善面色蒼白、肌膚粗糙等狀況。

二、紅棗香菇烏雞湯。

材料:烏骨雞、香菇、黑木耳、紅棗、生薑、料酒、鹽各適量。

做法:1、烏骨雞洗淨切塊,放在盆裡,加入鹽、料酒、生薑醃15分鐘左右,香菇、黑木耳、紅棗洗淨,加入。

2、加入適量清水,放入鍋內,大蒸至水開,再轉中火蒸30~45分鐘。用筷子可輕鬆插入雞肉中即可熄火食用(中間要注意蒸鍋內的水,不要把水蒸乾了)。

功效:香菇烏雞湯可以補氣血、養顏、提高免疫力。香菇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並有防癌作用,用香菇和烏雞一起熬雞湯,香菇中的有效成分溶解在湯內,可提高人體吸收率;對女人而言烏雞湯是補虛勞、養身體的上好佳品。

三、歸參燉母雞。

材料:母雞1只,當歸15克,黨參15克,蔥、生薑、料酒、食鹽各適量。

做法1、母雞去毛和內臟,洗淨;將當歸、黨參放入雞腹內。

2、將雞放進沙鍋,加入蔥、生薑、料酒、食鹽、清水各適量。

3、再將沙鍋置武火上燒沸,改用文火煨燉,直至雞肉燉爛即成。食用時,可分餐吃肉喝湯。

功效:補血壯體。適用於肝脾血虛,面色無華,唇口淡白,脈細弱無力等。

四、棗杞乳鴿湯。

材料:乳鴿2只,蔥1段,大棗10顆,姜3片,枸杞20顆,鹽1小勺,香油1/2小勺。

做法:1、鴿子處理乾淨,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燒開一壺水,將鴿子汆燙下並清洗,處理好的鴿子放進鍋裡,放入切好的蔥段、薑片,加入大半鍋水**,紅棗和枸杞事先用清水浸泡。

2、等到鍋裡水燒開,用大勺將鍋中的浮沫打出,放入大棗轉最小火慢慢燉煮2小時。

3、2小時後,鴿子基本燉好,將泡好的枸杞放入鍋中,加入1小勺鹽和幾滴香油,接著燉煮15分鐘。

功效:鴿肉有護肝補腎、益氣補血、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加入大棗和枸杞子煲湯,滋補效果更好。

9樓:聽風之小豬

一、當歸紅棗雞湯。

女人不可百日無當歸,當歸是一種具有很高的食療價值的保健品。尤其是可調理女性朋友的內分泌,因此可起到一個調氣血的作用。用當歸和紅棗燉成雞湯經常食用的話,不僅可補氣色,同時還有助於滋陰補腎的功效哦。

二、紅棗銀耳湯。

眾所周知紅棗是一種很常見的補氣血的食物了。女性多吃紅棗對促進身體健康具有很大的幫助。而銀耳是一種具有清熱解毒,滋陰補腎,潤燥止咳的保健品。

將紅棗和銀耳一起煲湯食用的話,就可起到一個補氣血,去火氣的作用。特別適合經常熬夜一族的女生食用。

三、黑糯米補血粥。

糯米自古就有養胃滋脾等多種功效,因此,利用黑糯米經常熬粥的話,對促進身體健康具有非常大的幫助哦。黑糯米,紅棗,桂圓,然後加點白糖。非常適合女性在經期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食用,對促進身體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

四、三紅補血湯。

中醫認為紅色的食物都具有補血的功效,的確生活中很多紅色的食物都具有補血的功效。由其是對於氣血不是很好的人來說,日常可用紅棗,紅薯,紅糖等一起熬成粥經常喝。這款三紅補血湯不僅經濟實惠而且最重要的是做法簡單。

經常熬夜的女性朋友們可經常食用。

10樓:好好鏈

1、桂圓枸杞銀耳紅棗湯。

功效:**美白**。

銀耳為涼補有潤燥的作用。燥氣和火氣就像急性慢性病,火氣來得急去的快。但是火氣太久未消就會轉成燥氣所以吃銀耳最有效銀耳、用桂圓乾、枸杞、紅棗銀耳熬湯,銀耳紅棗湯可以美白,面色紅潤。

2、黑糯米桂圓紅棗粥。

功效:益氣養血。

黑糯米、桂圓和紅棗補血,再加上營養價值高的山藥,益氣養血的功效更顯著。桂圓雖然可以補血氣、促進血液迴圈,但是因為不易消化,每次儘量下7~8個就可以(寒胃的朋友可以下2片紅參)。

當歸紅棗排骨湯。

功效:滋陰潤燥、養顏護膚。

排骨一根,枸杞,紅2枚,當歸4片。排骨焯水,洗淨血水放入沙鍋加入枸杞紅棗當歸,蔥,薑片,大火燒開,再小火燉至排骨酥爛,鹽,雞精調味即可。以上幾種食材配在一起燉煮,能收到滋陰潤燥,養顏護膚的輔助作用。

11樓:

1.當歸羊脊湯 將購買的新鮮羊脊骨,和胡蘿蔔、芹菜、洋蔥一起燉湯。燉好之後,將裡面的蔬菜撈出來。

如果怕熬出來的羊脊湯太過油膩,那就要定時地將浮在湯上面的油脂撇掉。在湯快要熬好的時候,適當放入一些當歸。就能起到補氣的作用。

2.薑片烏雞湯 烏雞湯最適合秋冬季節進步,尤其是對於女性來說。秋冬季節多喝烏雞湯,不僅能補充多種營養元素,還能補氣補血。

熬烏雞湯的時候,最好放一些薑片。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生薑具有溫經散寒、溫運血脈的作用,很適合秋冬季節服用。 3.

燉柴雞湯 除了烏雞之外,柴雞所熬出來的湯營養也十分豐富。一般來說,挑選柴雞的時候2斤多的最好,然後燉2-3個小時為宜。熬湯的時候放入一些薑片、枸杞、冬蟲夏草,補血功效就十分顯著。

在快燉好的半個小時前,加入一些當歸,就能起到補氣補血的作用。 4.銀耳紅棗湯 銀耳被成為「窮人的燕窩」,因為燕窩雖然很滋補,但是卻**高昂,不是每個人都能吃得起的。

而銀耳不管是顏色、口感,還是功效,都與燕窩十分相似,而且**便宜。燕窩太補容易上火,而銀耳則是涼補、潤燥的藥材。用桂圓肉、枸杞、紅棗、銀耳熬湯,補氣血效果相當不錯。

5.黑糯米補血粥。

氈髓縛欽ㄖ姐抑疉摳悍慁怎涍錁梧縂圖卂鍁郰汙狚侈淛浴募啩酨籩犀。

女人喝什麼湯補氣血

12樓:方圓寶媽

女人愛自己,簡單燉個滋補湯!

13樓:清風徐來擾人心

山藥排骨湯、當歸參雞湯、當歸紅糖雞蛋湯、淮山藥紅棗粥、花旗參補氣養身雞湯都有很好的補血氣的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氣血虧虛在女性患者當中很容易發生,那麼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預防氣血虧虛非常的重要,女性患者泡什麼喝補氣血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可以選擇人參、當歸、枸杞子泡水喝可以用作代茶飲,每日口服能夠起到較好的補益氣血的作用。

第二,可以選擇黨參、紅棗泡水喝,可以促進血紅蛋白的合成,緩解貧血,有利於緩解氣血虧虛,從而起到補益氣血的作用。

第三,可以用黃芪紅糖、枸杞、老薑作為代茶飲口服,不僅能夠補益氣血,還可以暖宮調經,對於月經不調等有**效果,所以女性患者可以通過以上幾種方法泡水喝來補益氣血,一個療程為三個月左右,效果非常的明顯。

15樓:匿名使用者

黃芪,當歸,紅棗適量,熬水喝即可。

1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食物補氣血適合於日常保健,如果氣血兩虛出現畏寒肢冷、氣短懶言、神疲乏力等症狀建議通過藥品來調理,補氣血的中成藥有很多,效果比較好的比如芪參補血口服液,能益氣補血,主治氣血兩虛所致的頭暈目眩,乏力自汗,面色蒼白,心悸失眠,少氣懶言。適合大多數女性服用。

補血補氣吃什麼最好,補氣血的湯

17樓:匿名使用者

補氣補血當歸參雞湯材料:鮮雞腿一個,當歸五克,黨參一根,枸杞十顆,無核紅棗四顆,姜一塊,鹽適量。

做法:1.雞腿斬成大塊,將當歸黨參略清洗一下,姜拍松;

2.燒水,水沸後倒一匙料酒,放入雞腿氽燙變色,撈出,洗去浮沫,撕掉雞皮;

3.重新燒水,放入雞和除鹽外的所有調料,大火燒開,轉中小火煲40-60分鐘,至雞腿軟爛,關火,調入適量鹽即可。

補血健脾雪梨炒牛肉。

材料:牛肉5兩,天水梨1個,青椒1個,胡蘿蔔1小塊,老豆腐1塊,生抽,鹽,幹澱粉。

做法1、牛肉切絲,加入生抽拌勻;

2、雪梨去皮,切片,加入牛肉拌均,用筷子稍微將部分梨片弄碎,讓梨汁滲入牛肉絲,封上保鮮膜醃製2小時;

3、青椒去籽切絲,胡蘿蔔也切絲,老豆腐切片;

4、熱鍋少許油,小火,下老豆腐片煎微煎成兩面黃,盛起;

5、鍋底少許油,下青椒絲和胡蘿蔔絲翻炒,再盛起;

6、最後下適量油,大火,下拌勻的梨片和牛肉絲迅速翻炒至牛肉變色;

7、將豆腐、青椒絲、胡蘿蔔絲全部倒入,一起翻炒,撒少許鹽和清水,煮開即可出鍋。

養顏紅棗蓮子粥。

材料:紅棗6g,蓮子8-10g,幹百合5g,米少許。

做法1,紅棗去核切碎,蓮子去芯,幹百合洗淨。

2,把所有的材料放到清水中浸泡三小時以上。

3,先把材料煮20—30分鐘出味後放入米煮熟即可。

補氣血桂圓茯苓茶。

材料:桂圓8g、百合6g、酸棗仁10g、茯苓4g、枸杞子2g、小麥2g

做法1,先將茯苓和百合提前泡開。

2,稍微將酸棗仁炒一炒。

3,在降其餘的枸杞子、小麥、桂圓一起入鍋慢煮,水開再文火煮30分鐘左右。

此方經過中醫推薦,對身體氣血不足導致的難以入眠、淺睡易醒、醒後難眠、多夢等都有很好的效果,是補氣血的良方。

氣血不足吃什麼好,氣血不足吃什麼食物好呢

1.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研究發現,維生素攝入不足,特別是維生素b6 維生素b12缺乏,容易出現興奮不安 頭痛 脾氣急躁 易激動的表現。建議 選擇全麥麵包 麥片粥 玉米餅等穀物,橙 蘋果 草莓 菠菜 生菜 西蘭花 白菜及番茄等果蔬也含大量維生素。2.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 鈣有抑制腦神經興奮的作用,當大...

請問氣血兩虛吃什麼補最快呢,人氣血不足吃什麼最補

這個黃芪精我出了月子後也喝過的,生孩子耗傷了氣血,所以氣血虧虛,一定要好好補補,不然的話不止容易體質虛,還會出現畏寒肢冷 自汗 疲乏無力等等症狀,對生活和工作都影響很大。要說氣血兩虛吃什麼補最快,肯定是補氣血的中藥材。而且產後還要哺乳帶小孩,必須選用安全無毒的補氣方法,黃芪最適合,黃芪產品裡面又是喝...

氣血兩虛吃什麼,氣血兩虛吃什麼好

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 面色萎黃蒼白,脣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 量少色淡 舌質淡 苔滑少津,脈細弱等 進補宜採用補血 養血 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 阿膠 熟地 桑椹子等。補血虛食品 烏骨雞 黑芝麻 胡桃肉 龍眼肉 雞肉 豬血 豬肝 紅糖 赤豆等,可經常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