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鬧市」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鬧市的成語

2023-01-08 14:35:11 字數 4990 閱讀 1038

1樓:滕志誠秋瑗

張燈結綵,熙熙攘攘、大隱朝市、歸之如市、招搖過市。

1、張燈結綵。

讀音:[zhāng

dēngjié

cǎi]釋義:掛上燈籠,繫上綵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九回:「告諭城內居民,盡張燈結綵,慶賞佳節。」

2、熙熙攘攘。

讀音:[xī

xīrǎng

rǎng]釋義: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出處:《史記·貨殖列傳》:「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3、大隱朝市。

讀音:[dà

yǐncháo

shì]釋義:泛指人口稠密的熱鬧之處。指大徹大悟的隱士,不必隱居大山,大鬧市也可隱居。

出處:「小隱隱陵藪,大隱隱朝市。伯夷竄首陽,老聃伏柱史。」

4、歸之如市。

讀音:[guīzhīrú

shì ]釋義:歸附的人很多,像鬧市一樣。形容人心所向。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從之者如歸市。」

5、招搖過市。

讀音:[zhāo

yáoguò

shì]釋義:招搖:張揚炫耀;市:鬧市,指人多的地方。指在公開場合大搖大擺顯示聲勢,引人注意。

出處:《史記·孔子世家》:「居衛月餘,靈公與夫人同車,宦者雍渠參乘,出,使孔子為次乘,招搖市過之。」

形容鬧市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摩肩接踵。

發 音 mó jiān jiē zhǒng

釋 義 摩:摩擦。踵:腳後跟。接:碰。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出 處 《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宋史·李顯忠傳》:「入城,宣佈德意,不戮一人,中原歸附者踵接。」

示 例 節日的公園裡,遊人~,十分擁擠。

.大隱朝市】:朝市:朝廷和市集,泛指人口稠密的熱鬧之處。指大徹大悟的隱士,不必隱居大山,大鬧市也可隱居。

【歸之如市】:歸附的人很多,像鬧市一樣。形容人心所向。

【招搖過市】:招搖:張揚炫耀;市:鬧市,指人多的地方。指在公開場合大搖大擺顯示聲勢,引人注意。

形容「身處鬧市卻很平靜」的成語有哪些?

3樓:

形容「身處鬧市卻很平靜」的成語只有一個是:鬧中取靜。

鬧中取靜:讀音nào zhōng qǔ jìng,漢語成語,指在熱鬧的環境中保持清靜的心態。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

只有鬧中取靜,能表達身處鬧市卻很平靜的意思,其他的成語都沒有這個語境,大部分只能單單表達內心平靜。

例句:1、我把自己淹沒在他們嘈雜的聚會中,想鬧中取靜。

2、這樣鬧中取靜,談談情跳跳舞,才是賞心悅目的一景。

3、這幾條小馬路,都是都市中的鬧中取靜之處。

4樓:金果

形容「身處鬧市卻很平靜」的成語只有一個是:鬧中取靜。

1、鬧中取靜的意思是:指在熱鬧的環境中保持清靜的心態。

2、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生活方式。

3、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14卷:「人學得它,便是鬧中取靜。」

4、示例:我們要學會鬧中取靜,不受外界影響,靜心學習。

5、鬧中取靜的同型別的詞語:

甕中捉鱉。即從大罈子裡捉鱉。比喻想要捕捉的物件已在掌握之中,可以手到擒來,輕易而有把握獲得。

6、示例:這次的抓捕任務,對武警官兵們來說簡直是甕中捉鱉,手到擒來。

5樓:失控de丟

找不出五個~

鬧中取靜,讀音[nào zhōng qǔ jìng]釋義:指在熱鬧的環境中保持清靜的心態。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14卷:「人學得它,便是鬧中取靜,才算做真閒。」

例句:這幾條小馬路,都是都市中的鬧中取靜之處。

大隱朝市,[dà yǐn cháo shì]釋義:泛指人口稠密的熱鬧之處。指大徹大悟的隱士,不必隱居大山,大鬧市也可隱居。

出處:「小隱隱陵藪,大隱隱朝市。伯夷竄首陽,老聃伏柱史。」

例句:所謂「大隱朝市,本無車馬之喧;不出戶庭,坐得雲霄之致」,在喧鬧的朝陽門,江帆儼然過著隱士的生活。

形容鬧市 成語

形容熱鬧的成語有那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

車水馬龍、盛況空前、

門庭若市、熱火朝天、

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沸沸揚揚、接踵而至、

載歌載舞、人頭攢動、

摩肩接踵、川流不息、

萬人空巷、高朋滿座、

座無虛席、花天錦地、

熙來攘往、絡繹不絕、

鑼鼓喧天、觥籌交錯、

人歡馬叫、紅飛翠舞、

笙歌鼎沸、張燈結綵、

人喊馬嘶、繁弦急管、

鼓樂齊鳴、喜氣洋洋、

金鼓喧闐。

7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

車水馬龍、盛況空前、

門庭若市、熱火朝天、

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歡聲雷動、沸沸揚揚、

接踵而至、載歌載舞、

人頭攢動、摩肩接踵、

川流不息、萬人空巷、

高朋滿座、座無虛席、

花天錦地、熙來攘往、

絡繹不絕、絡繹不絕、

鑼鼓喧天、觥籌交錯、

攘來熙往、人語馬嘶、

人歡馬叫、紅飛翠舞、

笙歌鼎沸、張燈結綵、

比肩繼踵。

8樓:天蠍

1、大打出手:打出手:戲曲中的一種武打技術,一齣劇中的主要人物與多個對手相打,形成種種武打場面。比喻逞兇打人或毆鬥。

2、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3、人語馬嘶:人叫喊,馬嘶鳴。形容紛亂擾攘或熱鬧歡騰的情景。

4、攘來熙往: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5、馬咽車闐:形容車馬繁多,非常熱鬧。

6、人聲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7、觥籌交錯: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8、歡聲雷動: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9、八音迭奏:八音:古代對樂器的統稱;迭:互動,輪流。八類樂器輪番演奏。表示器樂齊全,演奏場面盛大。

10、鼓樂喧天:鼓:彈奏。喧天:聲音大而嘈雜。彈奏著各種樂器,聲響大得直衝雲天。形容十分歡樂熱鬧。

11、槍林刀樹:猶言刀槍林立。形容激烈戰鬥的場面。

12、繁弦急管:形容各種樂器同時演奏的熱鬧情景。

13、急拍繁弦:猶言急管繁弦。形容各種樂器同時演奏的熱鬧情景。

14、門庭若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15、萬馬奔騰: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16、隔岸觀火: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17、笙歌鼎沸:形容樂聲歌聲熱鬧非常。

18、盛況空前:形容熱鬧至極。

19、金鼓喧闐:金鼓:金鉦和鼓。喧闐:聲音大。形容**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

9樓:好好學習14哦

形容熱鬧的成語有: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絡繹不絕。

熙熙攘攘。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川流不息。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鬧的成語 :

熱火朝天、川流不息、

熱鬧非凡、盛況空前、

載歌載舞、摩肩接踵、

門庭若市、人山人海、

人歡馬叫、高朋滿座、

花天錦地、紅飛翠舞、

喜氣洋洋、笙歌鼎沸、

鼓樂齊鳴、鼓樂喧天。

11樓:檸檬的味道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山人海 水洩不通 川流不息 座無虛席 人滿為患火樹銀花 人頭攢動 人聲鼎沸 摩肩接踵 熱鬧非凡 沸沸揚揚 盛況空前 載歌載舞 歡聲雷動 欣喜若狂 燈火輝煌 踵趾相接 接踵而至。

12樓:

人頭攢動?熙熙攘攘?人山人海?

車水馬龍?熱火朝天?踵趾相接?

接踵而至?門庭若市?高朋滿座?

賓客如雲?沸沸揚揚?盛況空前?

熱鬧非凡?載歌載舞?歡聲雷動?

欣喜若狂?燈火輝煌。

13樓:匿名使用者

熱火朝天,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載歌載舞 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沸沸揚揚 盛況空前。

14樓:蒼弩之風

描寫熱鬧繁華的成語。

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紛至沓來 花花世界 舉袖為雲 揮汗如雨。

絡繹不絕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人歡馬叫 人山人海。

震耳欲聾 座無虛席 描寫豐富繁多的成語。

包羅永珍 琳琅滿目 美不勝收 目不暇接 無奇不有 無窮無盡 無所不包。

五花八門 眼花繚亂 洋洋大觀 一應俱全 應有盡有 應接不暇 比比皆是。

不可計數 層出不窮 綽綽有餘 多多益善 多如牛毛 俯拾皆市 舉不勝舉。

漫山遍野 星羅棋佈 豐富多彩。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載歌載舞 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沸沸揚揚 盛況空前。

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16樓:吵吵發

場面熱鬧的成語:車水馬龍、人山人海、人聲鼎沸、火樹銀花、熙熙攘攘、水洩不通、人頭攢動 歡聲雷動,欣喜若狂,載歌載舞,燈火輝煌、熱火朝天。

17樓:匿名使用者

毯子孫儷鐮成為了。矯正常州委員村長得很大概要求助。

描寫節日熱鬧氣氛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身處鬧市卻很平靜」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 身處鬧市卻很平靜 的成語只有一個是 鬧中取靜。鬧中取靜 讀音n o zh ng q j ng,漢語成語,指在熱鬧的環境中保持清靜的心態。出自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只有鬧中取靜,能表達身處鬧市卻很平靜的意思,其他的成語都沒有這個語境,大部分只能單單表達內心平靜。例句 1 我把自己淹沒在他們嘈雜的...

形容美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傾國傾城 閉月羞花 花顏月貌。1 美如冠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 i r gu n y 本喻漢陳平儀容美好,後用以喻男性的美貌。出處 魯迅 準風月談 青年與老子 曾有一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 美如冠玉 象二十左右一樣。2 明眸皓齒,讀音為m ng m u ...

形容自律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1.嚴於律己 y n y l j 律 約束。嚴格地約 束自己。2.克己復禮 k j f l 克 剋制。儒家指約束自己,使每件事都歸於 禮 3.反求諸己 f n qi zh j 求 追究,尋求 諸 之於 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4.閉門思過 b m n s gu 過 過失。關起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