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兩虛吃什麼食物有好處,氣血兩虛吃什麼食物

2023-02-26 02:05:05 字數 5819 閱讀 1026

1樓:匿名使用者

桂圓,紅棗,黑芝麻,核桃,花生,桑椹,紅糖,阿膠,黃芪當歸泡水比例4比1。

2樓:匿名使用者

當歸6克,黃芪30克,熬水。

3樓:小鐘養生

氣血是人之根本,但現在很多人都有氣血不足的情況,這樣可能會讓臟腑功能減退,抵抗力下降,從而引起各種疾病,甚至是各種心腦血管疾病,所以我們要及時的養氣補血,那今天就給大家分享3種能養氣補血的食物。

氣血兩虛吃什麼食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血虛吃什麼食物好? 女性中絕大多數人都有血虛的症狀,如經常會出現頭昏、眼花、面色暗淡、失眠、多夢、月經不調等現象,而且血虛體質的人,往往形體瘦弱,身體素質較差。 平時可常吃補血養血的食物,如菠菜、黑豆、胡蘿蔔、金針菜、蓮藕、黑木耳、雞肉、豬肉、羊肉、海參等;水果可選用桑椹、葡萄、紅棗、桂圓等。

同時也可結合中藥進行藥補,常用的補血中藥有當歸、藏紅花、熟地、川芎、白芍、阿膠等。用這些中藥和補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藥膳,如當歸生薑羊肉湯、阿膠燉黃酒、四物雞湯等,都有很好的養血效果。 女性好?

氣血兩虛一般出現在貧血、白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大出血後、婦女月經過多者等,其主要表現為;既有氣虛的表現,又有血虛的表現,進補宜採用益氣生血、培補氣血、氣血並補。氣虛的女性往往表現為氣色虛弱、臉色蒼白、神疲乏力、白帶量多、月經週期不規律等症狀。 女性氣血兩虛可用一些補氣的藥物調理,如人參、黃芪、白朮、紅棗、甘草用來燉雞或排骨以補氣。

用人參進補有一定的講究,在家裡用人參進補要格外小心,應以小劑量、短療程為原則,最好在服用之前諮詢一下醫生。氣虛的女性在秋冬季節應該多吃蘿蔔、大棗、排骨湯等補氣的食物;在藥補上,可以喝由黃芪、人參、白朮、甘草配製的「四君子湯」。

5樓:巧梅中醫養生

氣血兩虛不要慌,常吃這3種食物,補益氣血臉色變紅潤。

6樓:小鐘養生

氣血是人之根本,但現在很多人都有氣血不足的情況,這樣可能會讓臟腑功能減退,抵抗力下降,從而引起各種疾病,甚至是各種心腦血管疾病,所以我們要及時的養氣補血,那今天就給大家分享3種能養氣補血的食物。

7樓:牟靜皖

桂圓,豬血,豬肝,黃芪,大棗這些都是很好的補氣血食物,就是不太方便,我之前也吃過一段時間,放棄了,最後還是用了李林文博。客分享的方。子,食用方便,效果也好。

8樓:闞露陶飲

用當歸北芪杞子紅參煲瘦肉湯服用最好!用法:(將北芪12g,當歸3g,大杞子6g,瘦肉300g,加適量水鹽煲湯,煲湯好後放入紅參12g,,再煲開後,服用。就會好。好後停止。

9樓:匿名使用者

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這個問題很簡單啊,網上一搜一大片,簡單方便還好吃的,比如紅棗、阿膠糕可以吧,這些食物雖然起效慢,作用小,但是常吃有一定作用,不過不建議多吃,每天吃一點可以。黃芪補氣血是很好的,補氣之長嘛,揚子江藥業黃芪精口服液比黃芪泡水好,因為黃芪泡水其實更偏重於生肌斂瘡,補氣血功效較弱,並且黃芪泡水僅僅能溶出黃芪有效成分的三四成,很大一部分的藥效成分如黃芪皂苷不能溶出,浪費了。而黃芪精口服液是現代科技提取的,能完整保留黃芪的有效成分多糖和皂苷,所以功效更好。

10樓:柑橘子子

阿膠。阿膠素有「補血聖藥」之稱,尤其是北京同仁堂阿膠,無論是從選料上,還是從工藝上來講,都是嚴格遵循同仁堂「選料上乘、工藝精湛」的理念,所以質量***,吃著也放心,補血效果自然錯不了。

女性在經期切記別吃阿膠紅棗。很多女性認為月經期間應該吃一些溫熱的東西,例如紅棗、阿膠來補血,其實這是很籠統且錯誤的觀點。

月經前應及時調和氣血,不能吃太熱性的食物,可以服用一點鐵皮楓鬥、子排、山藥(健脾胃)、當歸、藕(補鐵)、海帶(化痰利尿、通便排毒)。

請問氣血兩虧吃什麼食物比較好?陰虛呢?謝謝!!

11樓:京斐告珠佩

建議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鐵,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

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豬肝,蛋黃,瘦肉,鬥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紅糖及新鮮蔬菜,水果。

氣血兩虛吃什麼好

12樓:鳳萱庚錦

氣滯血瘀主要是引起血液不迴圈的,吃三七,喝些紅糖水,燕窩,特別是血燕最補,平時可以經常喝百頤年山藥芡實紫薯粉,吃些棗子!健胃養身,補充氣血氣血兩虛主要是指脾胃虛弱引起,反正都會渾身無力,容易睏乏。

13樓:商墨徹毋辰

歸脾丸的主要作用是補益心脾您好,根據您的描述來看,如果您的辯證是氣血兩虛的話,則建議可以服用一些益氣養血的藥物進行**,對於氣血兩虛的患者效果不是很好,所以根據您的情況來看,目前建議可以服用十全大補丸或者炙甘草湯進行**。

14樓:來自明珠園神采奕奕的鬱金香

您好,氣血兩虛用的方劑有八珍湯(四君子湯加四物湯),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加黃芪、肉桂),人參養榮湯(當歸、黨參、白芍、白朮、茯苓、熟地、灸甘草、黃芪、肉桂、五味子、遠志、陳皮、生薑、大棗)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食補的話,效果不會很大。

16樓:錢越民

人參補氣,而阿膠補血。人參當優選東北長白山山參或者進口花旗參。而阿膠當選**東阿阿膠。

氣血虛吃什麼食物最好

17樓:網友

吃什麼可以補氣血不足。

1、胡蘿蔔。

俗稱紅蘿蔔,日本人稱胡蘿蔔作人參。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對補血有極佳的益處,平常可以多利用胡蘿蔔煮湯,讓您的餐後湯飲變成過平時就可喝的補血湯品唷。

2、龍眼肉。

龍眼肉即桂圓肉,龍眼含有維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相當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食物。

3、桑葚幹。

桑葚幹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葚幹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4、葡萄。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喔。如果有時買不到葡萄,吃葡萄乾也行。

5、紫葡萄乾。

紫葡萄是很好的補血水果。將葡萄曬製成幹後,每100克含鐵量在毫克。

而且葡萄在曬制過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營養含量遠遠高於果肉),也有利於葡萄乾中一些穩定營養素的保留,如鐵、鋅、錳、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

6、甘蔗。受到人們喜愛的甘蔗還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等,其中以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補血果之稱。不過,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甘蔗性寒,脾胃虛寒者應少食用。

7、紅棗。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和各種氨基酸。中醫認為紅棗性暖,養血保血,可改善血液迴圈,而藥理研究則發現,紅棗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向功能,使臉色紅潤。和桂圓搭配,不但補血養氣,還可以養顏美容,「愛面子」的美眉們不妨可以試試。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範疇上的氣血滋補佔了很大的比重;事實上證明,飲食滋補對改善氣血虛,氣血兩虧的症狀是很好的,雖然時間長了些,但是其固本作用十分好。

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唇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補血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血虛忌食:荸薺、大蒜。

血虛少食:海藻、草豆蔻、荷葉、白酒、薄荷、菊花、檳榔、生蘿蔔等。

一般來說,積極調理是很重要的措施。有條件的朋友在飲食調理的原則下還可以配合使用一些滋補氣血效果好的產品,如專家推薦的希泊妮血紅素,是調理氣血,改善貧血的首選。

19樓:來自楊梅洲樸素的上弦月

是藥三分毒!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

你可用桂圓黑棗紅棗煲湯補。因為桂圓是補心虛氣不足,養血安神,益智強身的。而黑棗是補氣養血的營養倉庫。

紅棗則是補血安神的甜果三個配伍煲湯喝,可起到氣血雙補,安神養生,益智強身的功效。而且又可暖宮的作用。希望能幫助到你,希望能採納我的建議。

20樓:羅希達多耶魯

生血補鐵的黑色食品 木耳黑豆這類的。

21樓:旗黃尚品

氣血虧虛的表現是面色無華萎黃、**乾燥、毛髮枯萎、指甲乾裂、視物昏花、手足麻木、多夢失眠、健忘心悸、精神恍惚。氣血虧虛食療多吃以下食品,例如肉蛋奶的選擇:雞肉、驢肉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豐富的食物有助於補氣。

豬肉、鱔魚、烏賊、海參、蛤肉、帶魚等富含蛋白、生物鹼的食物則有利於補血。

22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補血益氣,可以喝以下幾種粥:第一種,黑糯米補血粥,以黑糯米、桂圓、紅棗、山藥為主要原料製成,具有良好的益氣養血功效;第二種,四紅補血粥,以花生、紅豆、黑米、紅棗為主要原料做成,具有補血益氣的功效;第三種,紅棗燕麥粥,以核桃、紅棗、龍眼乾、燕麥和紅糖為主要原料製成,具有補血養顏的功效;第四種,粳米紅棗粥,以粳米、紅棗和羊乳為主要原料製成,具有益氣建中、補虛養血的功效。食療調理氣血不足是個好的方法,但是也可以同時使用菇樰荷茶,兼具調理效果會更好。

23樓:嵐初

含有鐵元素的。有專門補血的營養品。

氣血不足吃什麼食物好呢?

24樓:蓻變夭翛

氣血不足可以使用中藥茶療幫助調養改善,德甫固雪和茶一天兩袋,方便簡單。日常生活中也應該注意飲食調養,比如平時可以多吃一些下列食物:

補氣的食物有菱角、栗子、糯米、泥鰍、胡蘿蔔、香茹、豆腐、薯、牛肉、雞肉、鯊魚、黃魚等,這些食物都可健脾益氣。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愛吃胡蘿蔔,你可以嘗試其它做法,比如可以把胡蘿蔔榨汁後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其它補血食物有豬心、豬肝、龍眼肉、花生、菠菜、黑木耳、紅棗、蓮子、蜂蜜、蘆筍、烏骨雞、金針菜等。這些食物都有補血養血之用。鐵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補血首先就要補鐵。

25樓:墚菣課硜

氣血不足只能進行生活和食療方面調理,不過中藥方面有固雪和茶可以調理體質,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

1、黑木耳。

黑木耳具有益氣強身、滋腎養胃、活血等功能。它能抗血栓、降血脂、抗脂質過氧化,從而降低血液黏稠度、軟化血管,使血液流動通暢,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生。黑木耳還有較強的吸附作用,有利於將體內的代謝廢物及時排出體外。

2、生薑。性溫,味辛。姜有促進血液迴圈、健脾和胃、殺菌解毒的作用。研究表明,並且生薑能降低膽固醇、血糖、血液黏稠度,減少血小板凝集,預防心腦血管梗塞。

生薑有促進血液迴圈、健脾和胃、殺菌解毒的作用。

3、洋蔥。洋蔥辛溫,歸肺、肝經。洋蔥有溫陽活血的作用,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洋蔥含有的前列腺素a,是較強的血管擴張劑。

它含有的蔥蒜辣素,能抗血小板聚集,因而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與血液黏稠度,並降低血壓。

4、山楂。酸、甘、微溫,歸脾、胃、肝經。《食鑑本草》裡說,它能「化血塊,氣塊,活血」。山楂有消食健胃、行氣活血散淤的功效,所含的黃酮類物質能舒張外周血管,具有緩慢而持久的降壓作用,並能擴張冠狀動脈、降脂、強心。

5、西紅柿。

西紅柿含有多種活血化淤的成分。果膠,可降低膽固醇;黃酮素,有抗凝作用;籽粒周圍的黃色膠狀物質含番茄因子,能防止血小板聚集,維持血管壁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改善血液迴圈。

氣血兩虛吃什麼,氣血兩虛吃什麼好

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 面色萎黃蒼白,脣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 量少色淡 舌質淡 苔滑少津,脈細弱等 進補宜採用補血 養血 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 阿膠 熟地 桑椹子等。補血虛食品 烏骨雞 黑芝麻 胡桃肉 龍眼肉 雞肉 豬血 豬肝 紅糖 赤豆等,可經常交替...

氣血虛吃什麼最好啊,氣血兩虛吃什麼好

什麼食材可以 氣虛?適宜食物 1 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選擇粳米 糯米 小米 黃米 大麥 莜麥等礦物質豐富的食物可補氣 紫米 黑米等高鐵 粘多糖豐富的食物補血效果佳。2 肉蛋奶的選擇 雞肉 鵝肉 牛肉 兔肉 狗肉 鵪鶉 野雞 豬肚 青魚 鰱魚 刀魚 鯧魚 章魚 驢肉等硫胺素 核黃素 尼克酸豐富的食物有助...

請問氣血兩虛吃什麼補最快呢,人氣血不足吃什麼最補

這個黃芪精我出了月子後也喝過的,生孩子耗傷了氣血,所以氣血虧虛,一定要好好補補,不然的話不止容易體質虛,還會出現畏寒肢冷 自汗 疲乏無力等等症狀,對生活和工作都影響很大。要說氣血兩虛吃什麼補最快,肯定是補氣血的中藥材。而且產後還要哺乳帶小孩,必須選用安全無毒的補氣方法,黃芪最適合,黃芪產品裡面又是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