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粵語為什麼叫曱甴?

2023-01-08 21:50:23 字數 676 閱讀 3806

1樓:暴走愛生活

曱甴**於古代越人,指南方大隻的蟑螂,從浙江到廣東,基本都是接近gazua的發音,特別是閩南話於粵語發音一樣,所以閩粵的中原移民只能從原住民借用這個稱呼,直到清代出現。

「曱甴」在吳語、閩南語、粵語和客家話中均有使用,粵語裡常用的對「蟑螂」的稱呼就寫作「曱甴」,這兩個字普通話讀音是yuēyóu。

而粵語裡的發音卻大相徑庭,作(gad6 zad6), 在拼音輸入法裡「曱甴」是採用普通話讀音(yuē yóu)。而微軟全拼音輸入法卻是用粵語拼音(gad zad)輸入。

蟑螂的其他叫法:

俗名:小強、黃婆娘、偷油婆。

東北俗稱:活朗子。

拼音:húo lǎng zi

該叫法主要分佈於大連半島、膠東半島,共44個縣市,此外在遼寧其它地區(如大連、丹東、營口等地)及黑龍江有方言島,分登連、青州和蓋桓三片。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蟑螂。

為什麼廣東的老鼠蟑螂特別多,為什麼老鼠蟑螂這些多會在晚上才出現?

受氣候潮溼的影響,陰暗潮溼的環境更適合蟑螂,老鼠的生存,從而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更大的蟑螂和老鼠存活了下來。最適合蟑螂生存繁殖的氣候環境是潮溼而溫暖的環境,明顯南方氣候環境比北方更符合潮溼溫暖 而且南方雨水陽光充足,糧食也就生產的多,浪費就較多一點,蟑螂老鼠也就生長的大了。主要是受天氣的影響。因為蟑...

蟑螂為什麼殺不絕,一 蟑螂為什麼趕不盡殺不絕?

為讓市民更多地瞭解家庭中如何滅鼠殺蟲,華南師範大學與有關專家昨日在廣州舉辦了一場諮詢會。據專家提供的一份資料顯示,廣州市民對防治家庭害蟲非常苦惱,因為家中的害蟲總是難以殺絕。有關專家指出,防治害蟲是一個長期的工作,只有做好家庭衛生,才能儘量減少。害蟲危害不亞於鼠 全國蟑螂蚊蟲防治組委員 廣東省除四害...

蟑螂為什麼打不死?為什麼蟑螂小強是打不死的?

平時打蟑螂很難打中是因為蟑螂對風速敏感。蟑螂兩側的尾毛有大約440個 風感受器 對風速的變化非常敏感,並且可以探測到空氣的流變。若空氣的流變產生每秒鐘600微米的加速度時,蟑螂就會在千分之四十四至五十四秒之內逃開。蟑螂喜歡選擇溫暖 潮溼 食物豐富和多縫隙的場所棲居,這就是它們孳生所需要的4個基本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