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什麼補牢成語,補全成語「亡()補牢」

2023-01-11 16:25:08 字數 4009 閱讀 7719

1樓:猶令秋

亡羊補牢?(漢語成語)亡羊補牢:羊逃跑丟失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出自《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2樓:匿名使用者

亡羊補牢 這麼簡單你也問啊。

補全成語「亡()補牢」

亡羊補牢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3樓:角落行人

亡羊補牢,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羊逃跑丟失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出自《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1]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做錯了事只要肯接受意見,認真改正,就不算晚。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做錯了事,只要肯接受意見,及時改正就不算晚。

6樓:匿名使用者

丟失了羊把羊圈修補好。比喻做錯了事及時改正。

7樓:柒月黑瞳

【成語】:亡羊補牢。

【拼音】:wáng yáng bǔ láo【解釋】:亡:

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示例】:張學良始則失地,今幸固守錦州,~,可稱晚悟。 ★章炳麟《與孫思昉論時事書》二。

【近義詞】:知錯就改。

【反義詞】:時不我待、知錯不改。

【語法】:作主語、謂語、賓語;指知錯就改。

8樓:永夜

亡羊補牢 wáng yáng bǔ láo 下結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解釋】:亡:逃亡丟失;牢:

關牲口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算晚比喻出了問題想辦法補救防止繼續受損失【出自】:《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晚也;亡羊而補牢未遲也【示例】:

張學良始則失地今幸固守錦州~稱晚悟 ◎章炳麟《與孫思昉論時事書》二【近義詞】:知錯改【反義詞】:時我待、知錯改【語法】:

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當你因羊圈破損而使羊群跑走,雖然羊圈修補好了以後以前的羊不會再回來,但是若是再養新的羊群,新的羊群便不會再跑走了!

意義:及時改過,為時未晚。

10樓:寒梅凌蕊

羊圈破了個洞,急時修理,還不算睌。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彈鋼琴的孩子都是我的人都有一個人的時候我就不想再去看了一個人的時候ni

12樓:超級

羊死了才想起去補羊圈。有幾把用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規範化從哥哥哥哥哥哥哥哥們改革成果 vv

14樓:q林楊

做錯了事或我出了問題及時改正或補救還不晚。

15樓:匿名使用者

羊丟失了,有人看見把它捉到了牢房。

16樓:雅默幽寒

亡羊補牢,成語,釋義:羊因為羊圈的空缺被狼叼走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亡:逃亡,丟失;

牢:關牲口的圈。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用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17樓:匿名使用者

亡羊補牢:羊逃跑丟失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出自《戰國策·楚策》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做錯了事,只要肯接受建議,及時改正就不算晚。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嗯亡羊補牢嗯是什麼成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是秋瑾的詩句,算不上成語。

亡羊補牢,是講一個人丟了羊以後即使把羊圈修補好了的故事。

「亡羊補牢」的「亡」意思是(),這個成語告訴我們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亡羊補牢」的「亡」意思是(遺失 丟失),這個成語告訴我們【在事情發生後立刻採取措施防止損失擴大】

21樓:哥凌霄詩有

亡在此的意思是遺失 丟失。

在發現丟失的羊之後馬上將羊圈補好。

比喻在事情發生後立刻採取措施防止損失擴大。

亡羊補牢只是前半句,後半句是為時未晚。

就是說事情發生後立刻採取措施防止損失擴大。

類似「亡羊補牢」的成語有哪些?

22樓:七月的嘟嘟

1、懸崖勒馬xuán yá lè mǎ 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馬:收住韁繩,使馬停步。

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造句:

犯罪分子必須懸崖勒馬,否則將變成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2、賊去關門zéi qù guān mén 賊偷了東西走後才雲關門。比喻事故發生之後才採取防範措施。

3、知錯就改 : zhī cuò jiù gǎi 知道自己錯了就立即改正。

4、迷途知返 mí tú zhī fǎn 迷途:迷失道路;返:回來。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5、浪子回頭 làng zǐ huí tóu 浪子:二流子。不務正業的人改邪歸正。

亡羊補牢的類似成語。

23樓:仉丹雍詩

掩耳盜鈴,揠苗助長。

亡羊補牢。wáng yáng bǔ láo

[釋義]羊丟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語出]《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正音]亡;不能讀作「wànɡ」。

[辨形]補;不能寫作「樸」。

[近義]知錯就改。

[反義]知錯不改。

[用法]~常和「未為晚」連用。一般作主語、謂語、賓語。

[結構]連動式。

[例句]他們單位昨天發生失盜後;領導立即~;採取安全防範措施。

[英譯]mend the fold after a sheep is lost

24樓:匿名使用者

掩耳盜鈴【釋義】: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揠苗助長【釋義】:揠: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見兔顧犬【釋義】:顧:回頭看。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懸崖勒馬【釋義】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馬: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

坐井觀天【釋義】: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25樓:茶梅仙子

補牢顧犬,顧犬補牢,見兔顧犬,來者可追,失馬亡羊,收之桑榆,賊去關門,

26樓:從斯年

〖痛定思痛〗:分析原因,總結教訓,悲痛的心情平靜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 。

27樓:務來

懸崖勒馬,知錯就改,後悔莫及。

我們平常說亡羊補牢這四字成語是什麼

亡羊補牢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什麼

28樓:譙麗甫昊焱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29樓:123思敏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一亡什麼什麼的成語,什麼亡什麼是成語

成語字典裡沒有一亡什麼什麼的成語。最接近的是 一往情深。拼音 y w ng q ng sh n近義詞 深情厚意 情深意重 情意綿綿。反義詞 朝三暮。四 朝秦暮楚。解釋 指對人或對事物傾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剋制。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任誕 桓子野每聞清歌。輒喚奈何!謝公聞之曰 子野可...

成語填空什麼寒什麼亡,「什麼大海」成語填空

脣亡齒寒 ch n w ng ch h n 基本釋義 嘴脣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出 處 左傳 僖公五年 諺所謂輔車相依 脣亡齒寒者 共虞 虢之謂也。近反義詞 近義詞巢毀卵破 巢傾卵破 休慼相關 脣齒相依 息息相關反義詞隔岸觀火 脣亡齒寒 ch n w ng ch h n 生詞本...

帶亡字的成語有那些,帶亡字的四字成語有那些?

多藏厚亡 多歧亡羊 覆亡無日 剛克消亡 國破家亡 家破人亡 魂亡魄失 繼絕存亡 進退存亡 救亡圖存 名存實亡 請由此亡 歧路亡羊 窮亡解沮 人亡政息 人亡物在 亡戟得矛 亡魂失魄 亡羊補牢 危急存亡 物在人亡 亡國之音 亡命之徒 亡魂喪膽 追亡逐北 自取滅亡 敗國亡家 出死斷亡 存亡續絕 魂亡膽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