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具有哪些特點,管理學的特點主要包括哪些?

2023-01-11 18:25:09 字數 5259 閱讀 5730

1樓:佟芳皇宜然

管理學的特點。

一般性。管理學是從一般原理、一般情況的角度對管理活動和管理規律進行研究,不涉及管理分支學科的業務和方法的研究;管理學是研究所有管理活動中的共性原理的基礎理論科學,無論是「巨集觀原理」還是「微觀原理」,都需要管理學的原理作基礎來加以學習和研究,管理學是各門具體的或專門的管理學科的共同基礎;

綜合性。從管理內容上看,管理學涉及的領域十分廣闊,它需要從不同型別的管理實踐中抽象概括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管理思想、管理原理和管理方法,從影響管理活動的各種因素上看,除了生產力、生產關係、上層建築這些基本因素外,還有自然因素、社會因素等,從管理學科與其他學科的相關性上看,它與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數學、電腦科學等都有密切關係,是一門非常綜合的學科。

實踐性。管理學所提供的理論與方法都是實踐經驗的總結與提煉,同時管理的理論與方法又必須為實踐服務,才能顯示出管理理論與方法的強大生命力。

社會性。構成管理過程主要因素的管理主體與管理客體,都是社會最有生命力的人,這就決定了管理的社會性;同時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帶有生產關係的特徵,因此沒有超階級的管理學,這也體現了管理的社會性。

歷史性。管理學是對前人的管理實踐、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論的總結、揚棄和發展,割斷歷史,不瞭解前人對管理經驗的理論總結和管理歷史,就難以很好地理解、把握和運用管理學。

2樓:劉巧玲

管理學具有六大特點:1:綜合性,2:實踐性,3:藝術性,4:不精確性,5:軟科學性,6:多層次性。

3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

管理學的特點主要包括哪些?

4樓:煙霧繚繞

管理學有如下幾來個特點源:

1、一般性:管理學是從一般原理、一般情況的角度對管理活動和管理規律進行研究,不涉及管理分支學科的業務和方法的研究。

2、多科性或綜合性:從管理內容上看,管理學涉及的領域十分廣闊,它與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數學、電腦科學等都有密切關係,是一門非常綜合的學科。

3、實踐性:也稱實用性,管理學所提供的理論與方法都是實踐經驗的總結與提煉,同時管理的理論與方法又必須為實踐服務,才能顯示出管理理論與方法的強大生命力。

4、社會性:構成管理過程主要因素的管理主體與管理客體,都是社會最有生命力的人,這就決定了管理的社會性。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5樓:匿名使用者

(1)一般性:管理學是從一般原理、一般情況的角度對管理活動和管理規律進行研究,不涉及管理分支學科的業務和方法的研究;管理學是研究所有管理活動中的共性原理的基礎理論科學,無論是「巨集觀原理」還是「微觀原理」,都需要管理學的原理作基礎來加以學習和研究,管理學是各門具體的或專門的管理學科的共同基礎;

(2)多科性或綜合性:從管理內容上看,管理學涉及的領域十分廣闊,它需要從不同型別的管理實踐中抽象概括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管理思想、管理原理和管理方法,從影響管理活動的各種因素上看,除了生產力、生產關係、上層建築這些基本因素外,還有自然因素、社會因素等,從管理學科與其他學科的相關性上看,它與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數學、電腦科學等都有密切關係,是一門非常綜合的學科;

(3)實踐性:也稱實用性,管理學所提供的理論與方法都是實踐經驗的總結與提煉,同時管理的理論與方法又必須為實踐服務,才能顯示出管理理論與方法的強大生命力;

(4)社會性:構成管理過程主要因素的管理主體與管理客體,都是社會最有生命力的人,這就決定了管理的社會性;同時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帶有生產關係的特徵,因此沒有超階級的管理學,這也體現了管理的社會性。

(5)歷史性:管理學是對前人的管理實踐、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論的總結、揚棄和發展,割斷歷史,不瞭解前人對管理經驗的理論總結和管理歷史,就難以很好地理解、把握和運用管理學。

6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的特點:

一、管理學是綜合多門學科的社會科學。

二、管理學是一門。

藝版術科學。

三、管理學權是一門提高生產效率的科學。作為公司管理人員,首先,要將個人的職業生涯目標與公司目標整合為一。其次,在認同公司的文化的前提下,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和潛能。

再次,以人文字,與人為善,約法三章,建共同工作的機制。最後,不斷進步,不斷創新,把管理崗位的工作做到最好。簡而答之,僅供參考。

管理學的特點有哪些

管理學的特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1.具有較強的環境適應性。

2.具有自身的目的性。

3.控制系具有較強的反饋功能。

恩特點不是很清楚啦,看看對你有用不。

8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第1講:管理學是什麼。

9樓:笑笑來著

管理學的特點。

一般性管理學是從一般原理、一般情況的角度對管理活動和管理規律進行研究,不涉及管理分支學科的業務和方法的研究;管理學是研究所有管理活動中的共性原理的基礎理論科學,無論是「巨集觀原理」還是「微觀原理」,都需要管理學的原理作基礎來加以學習和研究,管理學是各門具體的或專門的管理學科的共同基礎;

綜合性從管理內容上看,管理學涉及的領域十分廣闊,它需要從不同型別的管理實踐中抽象概括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管理思想、管理原理和管理方法,從影響管理活動的各種因素上看,除了生產力、生產關係、上層建築這些基本因素外,還有自然因素、社會因素等,從管理學科與其他學科的相關性上看,它與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數學、電腦科學等都有密切關係,是一門非常綜合的學科。

實踐性管理學所提供的理論與方法都是實踐經驗的總結與提煉,同時管理的理論與方法又必須為實踐服務,才能顯示出管理理論與方法的強大生命力。

社會性構成管理過程主要因素的管理主體與管理客體,都是社會最有生命力的人,這就決定了管理的社會性;同時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帶有生產關係的特徵,因此沒有超階級的管理學,這也體現了管理的社會性。

歷史性管理學是對前人的管理實踐、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論的總結、揚棄和發展,割斷歷史,不瞭解前人對管理經驗的理論總結和管理歷史,就難以很好地理解、把握和運用管理學。

管理學的基本特徵

10樓:ki救命

一、管理學是綜合多門學科的社會科學。

二、管理學是一門藝術科學。

三、管理學是一門提高生產效率的科學。

1、定義:管理學是研究管理現象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

含義:(1)管理學的研究與管理的本質聯絡在一起;

(2)管理學在研究和把握管理本質含義的前提下,也對管理的具體形態進行研究;

(3)管理學以探索管理現象的發展規律作為自己的目標和任務;

(4)管理學是一門科學。

2、內容:a、研究管理的本質。

b、研究管理活動的具體形態。

c、研究管理現象的發展規律。

3、管理活動的具體形態:

(1)、對管理中人的研究。

(2)、對管理資源的研究。

(3)、管理的行為和職能。

(4)、管理的組織和制度。

(5)、管理中的若干關係。

(6)、管理的文化和價值。

(7)、對管理的評價。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管理學具有這樣幾個特點 (1)一般性。管理學作為一般管理學,它區別於"巨集觀管理學"和"微觀管理學"。它是研究所有管理活動中的共性原理的基礎理論學科,無論是"巨集觀管理"還是"微觀管理",都需要管理學的原理作為基礎來加以學習和研究。

管理學是各門具體的或專門的管理學科的共同基礎。

12樓:匿名使用者

1)管理的二重性:生產過程包括物質資料的生產和生產關係的再生產,因此對生產過程的管理存在兩重性:與生產力相聯絡的自然屬性,與生產關係相聯絡的社會屬性。

(2)管理的科學性與藝術性:管理是由一系列概念、原理、原則和方法構成的知識體系,反映了管理活動的科學性。藝術性就是強調管理的實踐性,沒有實踐,也就無所謂藝術。

(3)管理的普遍性與目的性:管理普遍存在於各種活動之中,這就決定了管理的普遍性。管理是人類一項有意識、有目的的協作活動,是為實現組織既定的目標而進行的,這就是管理的目的性。 1

管理學上組織具有什麼特徵

13樓:窩最愛小受受

組織是一種正式的穩定的結構,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組成的有特定目標和一定資源並保持某種權責結構的群體。

組織的特徵可以概括為3點:

(1)有明確的目標。沒有目標就不是組織而僅是一個人群。目標是組織的願望和外部環境結合的產物,所以組織的目的性不是無限的,而是受環境影響和制約的,這個環境包括物質環境及社會文化環境,有了目標後組織才能確定方向。

(2)擁有資源。這種資源主要包括5大類:人、財、物、資訊和時間。

(3)一定的權責結構。這種權責結構表現為層次清晰,任務有明確的承擔者,並且權力和責任是對等的。

管理者在進行組織結構設計時,必須正確考慮6個關鍵因素:工作專業化、部門化、命令鏈、控制跨度、集權與分權、正規化。

企業在確定組織結構型別時所需考慮的一系列因素:

1、企業的戰略目標:企業戰略的發展經歷四個階段,即數量擴大、地區開拓、縱向或橫向聯合發展和產品多樣化,在不同的戰略發展階段具有不同的戰略目標。

2、企業經營所處的環境是關鍵因素:企業面臨的環境的特點,對組織結構中職權的劃分和組織結構的穩定有較大的影響。

3、企業所採用的技術以及企業的規模也與組織結構的確定有關:根據製造技術複雜程度進行分類,企業生產可以分為單件小批量生產、大批量生產和流程生產。企業生產所採用的技術也影響著組織結構的確定,如批量化的生產技術通常適合採用集權式的組織結構。

4、考慮企業的人員和文化:如果企業員工的專業素養很高,而且也具有良好的企業文化,強調共同的價值觀,通過分權可以調動員工的生產經營積極性,達到改善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目的。

組織結構是組織內部各組成部分之間的有機聯絡,一個具體組織的結構,可以用組織圖來表示,其實質是由組織目標決定的組織職能和組織權力的分配。

所謂組織結構是指組織內部正式規定的、比較穩定的相互關係形式。傳統的組織理論家比較重視包括組織的穩定、明確的相互關係形式、清楚的職權和嚴格的溝通渠道在內的正式結構。他們強調結構的客觀性、非人格化和正式化等概念,組織結構被認為是最重要、最持久的特點。

現代組織理論家則開始注意結構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相信靈活的結構形式更適合環境的需要,也更有效率。

組織結構是組織內部縱向各層次工作群體、橫向各個部門的設定及其關係的總和。它是組織的框架體系,構成組織的基本形態。

高階管理學和管理學的區別是什麼,高階管理學和管理學的區別

管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管理活動規律及其應用的綜合性的交叉學科。它偏重於用一些工具和方法來解決管理上的問題,如用運籌學 統計學等來定量定性分析。管理的定義為管理者和他人及透過他人有效率且有效能地完成活動的程式。現代管理學 系統管理學,涉及行為科學 系統工程 全面關係流管理管理學等理論,其中決策論 博弈論...

現代管理學與其他管理學的區別,現代管理學的主要觀點有哪些

現代管理學 是一部面向高職高專公共事業類相關專業的現代管理學教材。全書對現代管理科學的基本理論 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作了較為系統的介紹。重點闡述了決策 計劃 組織 領導 控制 創新等管理職能。現代管理學 的創新之處在於採用了新穎統一的體例設計,包括學習目標 開篇案例 課堂討論案例 管理寓言故事 延伸閱...

管理學中控制過程包括哪些步驟,管理學原理a問答題控制過程包括哪些基本環節

控制是一個過程,它貫穿於整個管理活動的始末。在組織目標的實施中,不斷的在計劃與實施結果間進行比較,發現兩者之間的差距,並找出這種差距的原因和制定新的改進措施,就是控制過程。控制過程是由三個步驟或三個交叉重疊的要素構成的,即確立標準 對照標準檢查實際績效 採取措施糾正偏差。步驟 1.確立標準,首先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