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特色美食

2023-01-13 15:30:11 字數 856 閱讀 9378

1樓:娛樂眾生相

端午節特色美食:粽子、鹹鴨蛋、黃鱔、綠豆糕、茶葉蛋。

1、粽子。粽子是端午節流傳最為廣泛的習俗,無論南北東西,端午節總要吃粽子。根據相關記載,早在魏晉時期,就已經有了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

就像豆腐腦有鹹甜之分,粽子同樣有鹹甜之分,不過與豆腐腦的口味完全相反,這次變成了北方普遍吃甜粽子,南方普遍吃鹹粽子。

2、鹹鴨蛋。

端午節吃鹹鴨蛋的習俗最早開始於江南一帶。醃製的恰到好處的鹹鴨蛋黃細密綿軟、濃香四溢,吃起來讓人回味無窮,所以這個習俗就一直沿襲至今。

3、黃鱔。浙江地區在端午節有吃「五黃」的習俗,黃鱔就是五黃之一。端午時節,恰好也是黃鱔最美味的時候,這個時節的黃鱔不僅肉質肥厚、味道鮮美而且十分養人。

4、綠豆糕。

根據民間傳說,端午節吃綠豆糕是為了紀念當年吳國大夫伍子胥的。當時伍子胥曾多次勸諫吳王夫差將勾踐殺死,但吳王不聽,反而賜死了伍子胥,並將其屍體扔進錢塘江,百姓們為了紀念伍子胥,每年端午節就會為他準備他愛吃的綠豆糕。而且綠豆糕中的「糕」與「高」同音,寓意節節高升,也表達了大家希望生活越來越好的美好願望,所以這個習俗一直保留至今。

5、茶葉蛋。

民間傳說每年端午節之後,瘟神就要開始害人了,尤其最喜歡找小孩子。所以在最開始的時候,父母們會將雞蛋塗成紅色用五顏六色的網兜裝好,掛在孩子的脖子上,保佑孩子逢凶化吉。

端午節的美食,端午節的習俗和飲食

粽子 荷葉包 雄黃酒 主要是粽子 至於別的,隨個人愛好 端午節的習俗和飲食 我國民間過端午節是較為隆重的,慶祝的活動也是各種各樣,比較普遍的活動有以下種種形式 賽龍舟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之...

東陽的特色美食,山西特色美食

no 1 東陽拉麵 以西街的宵東面館和振興路的老東門面館為代表,宵東面館要空一點的時候去吃,忙的時候面燒的有點過。老東門早上出面的速度太慢。不過都有免費的醋大蒜。在杭州得勝路上有一家味道也不錯。no 2 上盧餛飩 以上盧菜場的為佳。其他地方還沒有吃到過 恕我見識淺 no 3 南馬肉餅 南馬鎮上車站旁...

延邊特色美食,上海的特色美食?

紫菜包飯,比較有代表性的一道韓國料理,其做出來的形狀跟日本的壽司比較相似,吃的時候可以蘸上一點醬料,在裡面包上紫菜,還有別的蔬菜肉類,這樣香濃入味,在當地非常的受歡迎。02延吉冷麵,比較傳統的一種小吃,使用蕎麥麵或者是小麥做成的麵條,煮熟了之後放在冷水裡面,然後加上牛肉 辣椒 泡菜等不同的輔料,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