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笀」是什麼意思?請教 笀辰,大笀是什麼意思

2023-01-14 06:15:07 字數 1232 閱讀 2478

1樓:欣

在我國傳統習俗中,燒香是最為常見的禮敬神佛、紀念故人的一種方式,從而人們也從香火的表象中來看其中的兇吉表法。香譜就是其中較為廣泛的民間應用方法,但是我們在看香譜的時候,不是對國學較為了解的大師,很多表述不是十分理解,這就需要我們去**。笀這裡舉一個例子,增壽香,香譜中有說:

家人中有長笀之喜。那麼長笀之喜是什麼意思呢,其實結合語境不難理解,就是長壽,增加壽命的意思,理解了長笀之喜就不難理解相對應的短笀。笀,在漢語中的本意是麥子和稻穀的笀刺,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歇後語中:

針尖對麥笀。那麼為什麼把長壽和長笀一起用為同一個意思呢,這裡我也曾經查閱了各種資料,沒有發現其中有什麼特定的典故,結合自己對古漢語文學的理解,就簡單的分析一下。笀刺雖然為刺,但是他們一般都比較密集,看似老人的鬍鬚,在古代留鬍鬚是十分流行的,鬍子越長的老爺爺就會直觀地認為是長壽的標誌。

笀一字在此作為一個類比,其實香譜中想表達的是,增壽就是家人中會增加老人的鬍鬚長度,也通過這種表述來表達壽命會得以延長。當然,這一層面的理解也是個人通過對古漢語文學的認識來分析的,並沒有正式的典籍能夠查閱其中的典故,無論理解是否有偏差,也不影響我們對這一表法的理解,我國傳統文化中的信仰部分,也是以正能量為主要導向,告誡人們要多行善事,少殺生,多食素食,這也迎合了當代科學研究中對健康追求的心理、生理觀念。

請教:笀辰,大笀是什麼意思

2樓:山海軒

笀辰:指生日。

「笀辰」即是八十歲大壽的另外一種表達方法……

但另外有一說六十歲的才是「笀辰」……

笀的拼音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笀拼音: [máng]

部首:竹部 筆畫:9 五筆:tynb

釋義:笀máng古同「芒」,穀類種子殼上或草木上的細刺。

4樓:匿名使用者

笀拼音[máng]

[釋義]:1.古同「芒」,穀類種子殼上或草木上的細刺。 2.姓。

我在家燒香放的時候中間高燒著燒著中間就低了,現在燒了四爐香了已然是這樣,這是怎麼回事,請大師指點

請問大後面那個字是什麼意思?還有它們組合在一起是什麼意思?

5樓:只剩腦袋

基本字義。

● 笀máng ㄇㄤ

1. 古同「芒」,穀類種子殼上或草木上的細刺。

2. 姓。

楊冪大臭腳是什么意思,楊冪大臭腳是什麼意思

一開始楊冪只是在微博上說自己的腳有點臭,們看到說原來楊冪是個大臭腳,之後就開始大肆宣傳。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楊冪因此獲得了 雅號 楊臭腳。當天楊冪的 肇事 微博是這樣說的,累了一天,腳有點臭 可能楊冪本人並沒有意識到這個微博有什麼不妥吧。但對於這條微博,卻如獲至寶,捧著楊冪的臭腳到處義務宣傳。...

請教佛教說的「問訊」是什麼意思,佛教的問訊是什麼?

問訊是佛門的禮儀方法,要雙手合掌,又名合十,即對合左右雙掌及十指,以表示自心專 一 神情嚴肅 不敢散慢的一種敬禮。聞訊,敬禮法之一。即向師長 尊上合掌曲躬而請問其起起居安否。大智度論卷十,載有二種問訊法,若言是否少惱少患,稱為問訊身 若言安樂否,稱為問訊心。至後世之問訊,僅為合掌低頭。禪宗所用之作法...

相機的大光圈是什麼意思,大光圈和小光圈是什麼意思

大光圈是指相機的鏡頭,定位都在專業或準專業級上,其做工也要比一般的鏡頭要好得多。在畫幅相同的情況下,同一級別的光圈在相同條件下,其通光量相當,景深也基本相同。鏡頭拍照時,不可能隨意改變鏡頭直徑,但可以通過在鏡頭內部加入多邊形或者圓形的可變孔狀光柵來達到控制通光量。在相同感光度下相機的 是由光圈大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