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衡的生卒年?祖籍?生平簡介?張衡生平事蹟及簡介

2023-01-14 13:00:08 字數 3878 閱讀 1729

1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章帝建初三年(公元78年),誕生於南陽郡西鄂縣石橋鎮一個破落的官僚家庭(今河南省南陽市城北五十里石橋鎮)。祖父張堪是地方官吏,任蜀郡太守和漁陽太守。張衡幼年時候,家境已經衰落,有時還要靠親友的接濟。

正是這種貧困的生活使他能夠接觸到社會下層的勞動群眾和一些生產、生活實際,從而給他後來的科學創造事業帶來了積極的影響。在數學、地理、繪畫和文學等方面,張衡表現出了非凡的才能和廣博的學識。

張衡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出月球本身並不發光,月光其實是日光的反射;他還正確地解釋了月食的成因,並且認識到宇宙的無限性和行星運動的快慢與距離地球遠近的關係。

張衡觀測記錄了兩千五百顆恆星,創制了世界上第一架能比較準確地表演天象的漏水轉渾天儀,第一架測試**的儀器——候風地動儀,還製造出了指南車、自動記裡鼓車、飛行數里的木鳥等等。

張衡共著有科學、哲學和文學著作三十二篇,其中天文著作有《靈憲》和《靈憲圖》等。

元初元年(公元114年)遷尚書郎。次年,遷太史令。以後曾調任他職,但5年後復為太史令。

總計前後任此職達14年之久,張衡許多重大的科學研究工作都是在這一階段裡完成的。順帝陽嘉二年(公元133年)升為侍中。但不久受到宦官排擠中傷,於永和元年(公元136年)調到京外,任河間王劉政的相。

劉政是個驕橫奢侈、不守**法典的人,地方許多豪強與他共為不法。張衡到任後嚴整法紀,打擊豪強,使得上下肅然。3年後,他向順帝上表請求退休,但朝廷卻徵拜他為尚書。

此事頗有蹊蹺,因尚書的官職遠低於侍中或相,他是否應徵,史載不彰。就在這一年(永和四年,即公元139年)他即告逝世。

2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78-139),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製圖學家、文學家、學者,在漢朝官至尚書,為我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曾將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

張衡生平事蹟及簡介

3樓:那個閃電

張衡(78年—139年),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南陽五聖之一,與司馬相如、揚雄、班固並稱漢賦四大家。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

晚年因病入朝任尚書,於永和四年(139年)逝世,享年六十二歲。

張衡在天文學方面著有《靈憲》、《渾儀圖注》等,數學著作有《算罔論》,文學作品以《二京賦》、《歸田賦》等為代表。《隋書·經籍志》有《張衡集》14卷,久佚。明人張溥編有《張河間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張衡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被後人譽為「木聖」 (科聖)。

4樓:紫氣東來令東來

張衡,自平子,東漢時期發明了地動儀,可****的發生。生於公元78,年死於公元139年。

張衡的生平簡介是什麼?

張衡的字,號,生卒年,生平名人故事,品質,成就

張衡的生平介紹有哪些?

5樓:漫閱科技

張衡(78~139)字平子,南陽(今河南南陽)人,東漢著名科學家、文學家。他第一次正確地解釋了月食形成的原因,並依據當時的天文學知識,肯定了宇宙的物質性和無限性。他繼承和發展前人的渾天理論,建造了「渾天儀」,利用漏水轉動和渾象聯動把天象變化形象地演示出來。

他創制了一種叫做「瑞輪莢」的機械日曆,同樣利用漏水轉動和渾象聯動來表示日期,顯示月亮的圓缺變化。他還發明瞭世界上第一臺**儀——地動儀。他的天文學思想主要體現在他的著作《靈憲》和《渾天儀圖注》中。

此外,他還製造過指南車和記裡鼓車,並著有數學名著《算罔論》。張衡把中國古代自然科學和哲學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張衡同時也是漢代知名的文學家,他既擅長散體大賦,又開創了抒情小賦的體制,是漢賦發展史中一位重要的代表作家。

求張衡、毛遂生平簡介

祖沖之,張衡的簡介

6樓:匿名使用者

祖沖之(公元429-500年)是我國南北朝時期,河北省淶源縣人.他從小就閱讀了許多天文、數學方面的書籍,勤奮好學,刻苦實踐,終於使他成為我國古代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在數學上的傑出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秦漢以前,人們以"徑一週三"做為圓周率,這就是"古率".後來發現古率誤差太大,圓周率應是"圓徑一而週三有餘",不過究竟餘多少,意見不一.直到三國時期,劉徽提出了計算圓周率的科學方法--"割圓術",用圓內接正多邊形的周長來逼近圓周長.劉徽計算到圓內接96邊形, 求得π=,並指出,內接正多邊形的邊數越多,所求得的π值越精確.祖沖之在前人成就的基礎上,經過刻苦鑽研,反覆演算,求出π在與3.

1415927之間.並得出了π分數形式的近似值,取為約率 ,取為密率,其中取六位小數是,它是分子分母在1000以內最接近π值的分數.祖沖之究竟用什麼方法得出這一結果,現在無從考查.若設想他按劉徽的"割圓術"方法去求的話,就要計算到圓內接16,384邊形,這需要化費多少時間和付出多麼巨大的勞動啊!由此可見他在治學上的頑強毅力和聰敏才智是令人欽佩的.祖沖之計算得出的密率, 外國數學家獲得同樣結果,已是一千多年以後的事了.為了紀念祖沖之的傑出貢獻,有些外國數學史家建議把π=叫做"祖率".

祖沖之博覽當時的名家經典,堅持實事求是,他從親自測量計算的大量資料中對比分析,發現過去曆法的嚴重誤差,並勇於改進,在他三十三歲時編製成功了《大明曆》,開闢了曆法史的新紀元.

祖沖之還與他的兒子祖

曹操的生平,事蹟,曹操生平事蹟簡介

魏武帝曹操 155 220 曹操,字孟德,175年舉孝廉,任洛陽部尉,後經鎮壓黃巾起義有功,官職不斷提升,196年,曹操迎漢獻帝至許昌,取得 挾天子以令諸侯 的政治優勢。曹操頒佈 屯田令 大力發展生產,為以後的魏國積累了雄厚的物質基礎,他任人唯賢,不斷壯大勢力,先後滅掉,呂布,袁術,袁召等諸侯,使 ...

史鐵生的生平事蹟簡介,史鐵生生平簡歷及主要事蹟

生平簡介 史鐵生,1951年生於北京,1967年畢業於清華附中,1969年去延安一帶插隊。因雙腿癱瘓於1972年回到北京。後來又患腎病並發展到尿毒症,需要靠透析維持生命。自稱是 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 2002年獲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成就獎。寫有著名散文 我與地壇 鼓勵了無數的人 史鐵生,中國著...

海子的生平事蹟包括情感史,海子的生平事蹟

海子 抄1964 1989 原名查海生,出襲生於安徽省安慶bai市懷du寧縣高河鎮查灣村,當代zhi青年詩人。dao 海子在農村長大。1979年15歲時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1982年大學期間開始詩歌創作。1983年自北大畢業後分配至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哲學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關附近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