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玉如意是做什麼用的,那腰帶扣又有什麼別稱?

2023-01-15 11:40:05 字數 1833 閱讀 1349

1樓:匿名使用者

jade charm 。charm 一般是護身符的意思。

雲朵的別稱?

2樓:匿名使用者

白雲,云云,雲彩,可能還有吧,但我不知道了。

古代的「如意」是有什麼用途的?

3樓:常青§樹

如意約產生於魏晉時期,相傳吳帝孫權曾得到玉如。

意一柄。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及初唐編撰的《晉書》都有關於如意的記載。只是當時的材質、形狀等現在都不明瞭。

依據推測,如意源於爪杖,即民間俗呼「不求人」。目前所見的古代如意,多為明清所制,而以清代為最多。此時的如意已沒有實用功能,只是一種象徵吉祥的陳設品,常被作為禮品饋贈友好。

清代如意有以整塊玉料雕琢成形的,如此器。而以揚州產白玉如意最著名。另一種為「三鑲如意」,即以紫檀、琺琅、金銀等材料作柄,柄首、腰、尾均作橢圓,分別嵌鑲玉飾,多種材質,珠聯璧合。

古人講到「書」都有什麼別稱?

4樓:清溪看世界

1、百城:稱藏書富者為擁「百城」。

2、書田:以耕田喻讀書,所以書也稱「書田」。

3、經笥:經,經書,泛指最重要的有指導性的著作;笥,裝書的箱子。後人用「經笥」代好書多,用「腹笥」喻博學。

4、萬卷:後人用「萬卷」代指數量驚人的書。

5、五車:用五輛車載書,喻書多。

6、汗牛充棟:形容藏書極多,堆滿屋子,充滿棟樑間;運送時讓牛馬負載,牛馬都累出大汗。後人用「汗牛」、「充棟」或「汗牛充棟」來借代極為豐富的藏書。

7、千鍾粟、**屋、顏如玉:古時常用來代指書籍。

8、木牘:古代用以寫字的木簡。

5樓:網友

除了簡,木牘,書的別稱還有。

百城 《北史·李孝伯傳》:「丈夫擁書萬卷,何假南面百城?」稱藏書富者為擁「百城」。

書田 以耕田喻讀書,所以書也稱「書田」。出自《王邁·送族侄千里歸漳浦詩》:「願子繼自今,書田勤種播。」

經笥 經,經書,泛指最重要的有指導性的著作;笥,裝書的箱子。《後漢書·文苑傳·邊韻》:「腹便便,五經笥;但欲眠,思經事。」後人用「經笥」代好書多,用「腹笥」喻博學。

萬卷 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後人用「萬卷」代指數量驚人的書。

千鍾粟、**屋、顏如玉 宋真宗《勸學文》:「讀讀讀,書中自有千鍾粟;讀讀讀,書中自有**屋;讀讀讀,書有自有顏如玉。」封建時代常用來代指書籍。

五車 用五輛車載書,喻書多,語出《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汗牛充棟 柳宗元《陸文通先生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形容藏書極多,堆滿屋子,充滿棟樑間;運送時讓牛馬負載,牛馬都累出大汗。

後人用「汗牛」、「充棟」或「汗牛充棟」來借代極為豐富的藏書。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別稱是什麼?

古代扣結(衣服)有什麼別稱嗎? 5

6樓:餘生還很久遠

服飾結 --俗稱盤扣。

具體的有 --紐扣結。

琵琶結袈裟結。

蝴蝶結葫蘆結吉祥結。

酒有什麼別稱?

7樓:可愛的若陽

酒的別稱:杜康、歡伯、壺觴、壺中物等。

1、杜康:杜康是古代高粱酒的創始人,後世將杜康作為酒的代稱。

2、歡伯:因為酒能消憂解愁,能給人們帶來歡樂,所以就被稱之為歡伯。

3、壺觴:本來是盛酒的器皿,後來亦用作酒的代稱。

4、壺中物:因酒大都盛於壺中而得名。

古人上朝手裡拿的像如意的是什麼?有什麼用

笏板是古代大臣上朝時拿在手中的器具。笏板,又稱手板 玉板或朝板。是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時的工具。古時候文武大臣朝見君王時,雙手執笏以記錄君命或旨意,亦可以將要對君王上奏的話記在笏板上,以防止遺忘。禮記 中記載 笏長2尺6寸,中寬3寸 由於古代的尺寸和今天的尺寸不同,因此,2尺6寸要短於今天的2尺6寸。唐...

交換機做什麼用的,交換機是做什麼用的

交換機是做什麼用的 1 提供網路介面。交換機在網路中最重要的應用就是提供網路介面,所有網路裝置的互聯都必須藉助交換機才能實現。主要包括 1 連線交換機 路由器 防火牆和無線接入點等網路裝置。2 連線計算機 伺服器等計算機裝置。3 連線網路印表機 網路攝像頭 ip 等其它網路終端。2 擴充網路介面。儘...

萬精油有什麼用啊,精油是做什麼用的

呃 你說的是萬金油吧?萬金油就是用來提神醒腦的,取一點塗在太陽穴處輕輕按摩,可以讓你在學習工作累的時候清醒一下 萬金油是用來提神醒腦的,取一點塗在太陽穴處輕輕按摩,可以在學習工作累的時候清醒一下且當人們遇到蚊蟲叮咬 瘙癢或者有輕度燙傷時,取萬金油塗抹患處,即能活血消腫 鎮痛止癢 此外,當傷風 頭痛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