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的樣式,旗袍樣式分為哪些類

2023-01-15 11:40:06 字數 3068 閱讀 3655

1樓:匿名使用者

旗袍,滿語稱「衣介」。古時泛指滿洲、蒙古、漢軍八旗男女穿的衣袍。旗袍是滿族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穿著的服飾,它裁剪簡單,圓領,前後襟寬大,而袖子較窄,四片裁製,衣衩較長,便於上馬下馬;窄窄的袖子,便於射箭。

由於袖子口附有馬蹄狀的護袖,又稱馬蹄袖。在滿族人逐漸脫離騎射生涯後,馬蹄袖已成裝飾,而放下馬蹄袖仍然是滿族人對長者、尊者致敬的禮儀。婦女旗袍的裝飾性比男性旗袍更強。

領子、前襟和袖口都有繡花裝飾。

2樓:天使小姝穎

旗袍的樣式很多。

開襟有如意襟、琵琶襟、斜襟、雙襟;

領有高領、低領、無領;

袖口有長袖、短袖、無袖;

開衩有高開衩、低開衩;

還有長旗袍、短旗袍、夾旗袍、單旗袍等。

旗袍款式的變化主要是袖式、襟形的變化。

袖形的款式主要有:寬袖形、窄袖形、長袖、中袖、短袖或無袖。

襟形款式主要有圓襟、直襟、方襟、琵琶襟等:

圓襟旗袍禮服——襟處線條圓順流暢;

直襟旗袍禮服——身材豐滿、圓臉型的女性適合這一款式,可使身材顯得修長;

方襟旗袍禮服——將襟部進行了大膽的改革,適合不同臉形穿著。

旗袍樣式分為哪些類

旗袍的分類以及特點有哪些

3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旗袍袖子主要可以分為:寬袖形、窄袖形;無袖、連肩袖。小蓋袖、四分袖。

、七分袖、九分袖或長袖等等。其中長袖在滿族居多,現在主要以短袖或無袖常見,秋冬常見的為七分袖九分袖,長袖。通常短袖長四吋,中袖約有十六吋,而長袖是十九至二十吋。

1.無袖款。無袖的款式是通用款,無論胖瘦高矮還是老少,都可以駕馭的款式。

張曼玉在影視作品《花樣年華》中身穿的無袖旗袍特別經典。無袖的旗袍,最大的特點就是清涼舒適,露出一整條手臂,所以最適合夏天的穿著。

2.連肩袖。比無袖稍微長一些,它將人的肩部用衣物遮擋起來,但是並不會顯得十分死板,而是和自然的貼合我們的肩部的弧度,使肩部看起來非常柔美,連肩袖能夠很好的突出肩的曲線。

比如湯唯在色·戒中穿的旗袍,有一些就是連肩袖。

3.小蓋袖。如果在肩部和手臂連線的地方會顯得比較胖的話,但是又不想選擇袖子太長的旗袍,小蓋袖的旗袍是比較合適的一個選擇。

因為它包住了一部分的手,不會顯得太胖。缺點呢就是如果旗袍使用的面料是沒有彈力的話,會有一點卡胳膊,限制活動。

4.四分袖。是常見的袖型,長度在28公分左右,這個袖型非常適合胳膊比較有肉感的女性,可以適當遮擋手臂。

5.中袖。容易顯成熟,更適合年輕的女子,所以選擇中袖旗袍要慎重些。另外胳膊比較粗的女性也不適合中袖旗袍,會顯得手臂粗且短。

6.七分袖。是一個比較適合春秋的長度,長度40cm~43cm這樣。這個袖子的好處就是露出纖細的手腕,而實際在初春和深秋穿的時候手腕處會感覺到寒涼,春末初秋時七分袖是不錯的選擇。

7.九分袖。基本上就是只露出手腕的一款旗袍袖子,長度一般在50公分及以上,可以很好的顯示出纖細的手腕。相比長袖,九分袖在秋冬搭配外套更適合。

8.長袖。袖子長度蓋住手腕,一般有55公分以上,但是長袖比較挑人,非常適合氣質雍容大氣的女性,不過天氣較冷的時候,穿上長袖旗袍比較保暖。

很多人穿不了長袖的原因是長袖主要是不夠有精氣神。

9.荷葉袖荷葉袖樣式特別好看,層層疊疊,與旗袍相結合顯得非常時尚、靚麗。荷葉袖和小包袖的長度沒有太大的差別,荷葉袖就像名字一樣,是荷葉邊的袖子,很有設計感,一般荷葉邊是三層的荷葉,層層疊疊。

4樓:鳳禧旗袍創始人

按旗袍的開襟來看:

旗袍的開襟通常有七種,包括單襟、雙襟、直襟、斜襟、琵琶襟、曲襟以及無襟。

按旗袍的領型來看:

旗袍的領型有很多種,常見的有一下八種樣式:傳統立領、企鵝領、鳳仙領、無領、水滴領、竹葉領 、馬蹄領等。

按旗袍的袖型來看:

大致上可分為無袖、削肩、短袖、七分袖、八分袖、長袖、窄袖小、喇叭袖、大喇叭袖、馬蹄袖等。

旗袍的種類

5樓:睡影望空

旗袍的種類如下:

1、按領型分類。

可分為一般領、企鵝領、鳳仙領、無領、水滴領、竹葉領、馬蹄領等。在選擇旗袍的時候,領型也可以作為一個重要的參考因素。

2、按袖口分類。

可分為無袖、削肩、短袖、七分袖、八分袖、長袖、窄袖小、喇叭袖、大喇叭袖、馬蹄袖、反摺袖等。

3、按開襟分類。

可分為單襟、雙襟、直襟、斜襟、琵琶襟、曲襟以及無襟。襟形是相對於開襟的旗袍而言。

4、按擺型分類。

可分為寬擺、直襬、a字擺、禮服擺、魚尾擺、前短後長袖大、鋸齒擺等。

6樓:du閒亭

旗袍的種類旗袍的款式千變萬化,簡單歸納如下:

領型:一般領、企鵝領、鳳仙領、無領 、水滴領、竹葉領 、馬蹄領等。

開襟:斜襟、 中開襟、半圓襟等。

扣型:一字扣、鳳尾扣、琵琶扣、蝴蝶扣、單色扣、雙色扣等。

袖型:無袖、削肩、短袖、七分袖、八分袖、長袖、窄袖小、喇叭袖、大喇叭袖、馬蹄袖、反摺袖等。

擺型:寬擺、直襬、 a字擺、禮服擺、魚尾擺、前短後長、鋸齒擺等。

滾邊:雙滾、單滾。

旗袍分哪幾種 **

7樓:鳳禧旗袍創始人

按開襟分類。

旗袍的開襟通常有七種,包括方襟、雙襟、直襟、斜襟、琵琶襟、圓襟以及無襟。12

按領型分類。

按袖口分類。

旗袍袖大致上可分為無袖、削肩、短袖、七分袖、八分袖、長袖、窄袖小、喇叭袖、大喇叭袖、馬蹄袖、反摺袖等。

按扣型分類。

盤扣的種類多樣, 有一字扣、鳳尾扣、琵琶扣、蝴蝶扣、單色扣、雙色扣、蓓蕾盤扣、纏絲盤扣、鏤花盤扣、蝴蝶盤扣、吉字扣等等。

**皆來自網路,權侵刪。

旗袍有什麼型別

8樓:蘇州原創中式服飾

補充一下前面的答案。

除了按照開襟領型袖型分類之外。

還可以按派別分為:蘇派旗袍、京派旗袍、海派旗袍、港派旗袍另外還有古法一片式平裁旗袍和立裁旗袍之分。

燈籠的種類,燈籠樣式分類有哪些

從種類上有 宮燈 紗燈 吊燈等等。從造型上分,有人物 山水 花鳥 龍鳳 魚蟲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專供人們賞玩的走馬燈。中國燈籠又統稱為燈綵,是一種古老的中國 傳統 工藝品。起源於20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後,人們都掛起象徵團圓意義的紅燈籠,來營造一種喜慶的氛圍。後來燈籠就成了...

兔籠的樣式主要有哪些?

兔籠形式多種多樣,根據建築材料分,有竹製 木製 磚木結 構 水泥預製 金屬和塑料兔籠等 按組裝 拆卸方式分,有活動式和固定式兔籠。1 單層活動式兔籠框架用竹或木條製成,四周用竹片或鐵絲網。這種兔籠製作簡單,輕便,可隨意搬動,適於室內籠養,但相對佔地面積較大。2 雙聯單層活動式 雙聯多層活動式兔籠這兩...

形容旗袍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雍容華貴 光彩照人 衣冠齊楚 穿紅著綠 華冠麗服 一 雍容華貴 y ng r ng hu gu 解釋 形容態度文雅從容,莊重大方。也形容服飾華麗錦繡。出自 曹禺 王昭君 第一幕 姜夫人雍容華貴地走下,盈盈和慼慼恭恭敬敬地陪送出去。二 光彩照人 gu ng c i zh o r n 解釋 用以形容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