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鼠原文讀音及翻譯

2023-01-17 09:00:05 字數 1549 閱讀 1355

1樓:社會觀察劉老師

guó fēng · yōng fēng · xiàng shǔ國風·鄘風·相鼠。

xiàng shǔ yǒu pí ,rén ér wú yí ;

相鼠有皮,人而無儀;

rén ér wú yí ,bù sǐ hé wéi ?

人而無儀,不死何為?

相鼠有齒,人而無止;

rén ér wú zhǐ ,bù sǐ hé sì ?

人而無止,不死何俟?

xiàng shǔ yǒu tǐ ,rén ér wú lǐ ;

相鼠有體,人而無禮;

rén ér wú lǐ !hú bù chuán sǐ ?

人而無禮!胡不遄死?

看那老鼠還有皮,做人怎能沒威儀。做人如果沒威儀,不如早早就死去。

看那老鼠還有齒,做人行為沒節制。做人如果沒節制,還等什麼不去死?

看那老鼠還有體,做人反而不守禮。做人如果不守禮,趕快去死別遲疑。

《鄘風·相鼠》大約是《詩經》裡罵人最露骨、最直接、最解恨的一首。漢儒們「嫌於虐且俚矣!」意思是最粗鄙的語言暴力,是《詩》「三百篇所僅有」。

2樓:kaijing樂園

原文。xiàng相shǔ鼠yǒu有pí皮,,rén人ér而wú無yí儀;;

rén人ér而wú無yí儀,,bù不sǐ死hé何wéi為??

xiàng相shǔ鼠yǒu有chǐ齒,,rén人ér而wú無zhǐ止;;

rén人ér而wú無zhǐ止,,bù不sǐ死hé何sì俟??

xiàng相shǔ鼠yǒu有tǐ體,,rén人ér而wú無lǐ禮;;

rén人ér而wú無lǐ禮!!hú胡bù不chuán遄sǐ死??

翻譯。你看這黃鼠還有皮,人咋會不要臉面。人若不要臉面,還不如死了算啦。

你看這黃鼠還有牙齒,人卻不顧德行。人要沒有德行,不去死還等什麼。

你看這黃鼠還有肢體,人卻不知禮義。人要不知禮義,還不如快快死去。

勸學原文及翻譯及主釋,荀子勸學原文及翻譯

勸學的原文翻譯和詞語解釋這是一篇中學的語文課文它是一片中國古代全能學生好好學習的文章 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的 南方有鳥焉,名曰蒙鳩,以羽為巢,而編之以發,系之葦苕,風至苕折,卵破子死.巢非不完也,所繫者然也.西方有木焉,名曰射干,莖長四寸,生於高山之上,而臨百仞之淵,木莖非能長也,所立者然...

愛蓮說原文及註釋,愛蓮說原文及翻譯

吾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 自李唐來,世人皆愛牡丹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我是黑客 點贊是黑色的 不信你試試 覺得就到家肯德基幾句卡卡 還是覺得就地解決都覺得就打擊 水陸草...

屈原列傳節選原文及翻譯,《屈原列傳》原文及翻譯

屈原列傳 原文及翻譯 屈原列傳 原文如下 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為楚懷王左徒。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入則與王圖議國事,以出號令 出則接遇賓客,應對諸侯。王甚任之。上官大夫與之同列,爭寵而心害其能。懷王使屈原造為憲令,屈平屬草稿未定。上官大夫見而欲奪之,屈平不與,因讒之曰 王使屈平為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