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比喻句怎麼寫

2023-01-17 09:35:04 字數 833 閱讀 1012

1樓:心安是福

比喻就是以此物比彼物,寫比喻句要把一物的特點與其它物的特點聯絡起來,需要本體和喻體。

例如把大象的耳朵比作扇子,但實際上大象的耳朵是不可能是扇子,這就是比喻。

比喻是我們經常用到的一種修辭手法,作文時恰當地運用比喻,能使句子乃至整段文章增加色彩。

那麼,怎樣才能寫好比喻句呢?同學們在從課本和課外書中學習同時,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要「似」不可「同」

這裡的「似」與「同」,就是說,同學們在寫比喻句時,要注意被比喻事物和比喻事物之間在某些方面具有相似之處就可以了,切不可相同,否則,那就不是比喻句了。

如《桂林山水》中有這樣一句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

作者在這裡把「桂林的山」比喻成「老人、巨象、駱駝」就非常的貼切。

因為這個比喻句中的比喻事物和被比喻事物之間沒有任何相同之點,但它們有相似之處,即「桂林的山」像「老人、巨象、駱駝」的樣子,因此說,這個比喻句形象地突出了桂林山的某些特點。

假如這裡把桂林的山說成像某一座山的話,那就不是比喻句了。

二、舍「近」而求「遠」

我們在這裡所說的「近」與「遠」是相對來說的。「遠」是指比喻句中的被比喻事物和比喻事物之間。

從表面上看,好像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種事物,可是,從內質上來看,它們之間又是有其相似之處的。

如下句中的「夕照」和「詩」都很美就是這樣的。在這種情況下,所寫出的比喻句往往更加有趣味,更加新穎。

2樓:tian天之驕子

比喻句:本體:月亮。

喻體:白玉盤。

十五的月亮明晃晃的,宛如一枚白玉盤懸掛在夜幕中!

用比喻句寫句話,用「青春」寫比喻句

秋天來了,柿子樹上的柿子像個小燈籠 妹妹的臉跟蘋果一樣紅彤彤的 比喻句什麼是什麼寫一句話 寫的句子有 1 春天是無私的,她每年來一次都會給大地帶來生機,使大地變得生機勃勃,萬物變得欣欣向榮。她也會給人們帶來喜悅,人們多麼希望她能夠永遠存在。2 春天是一隻快樂的小鳥,讓世界充滿歡樂。3 春天是宣紙上塗...

比喻句怎麼寫,怎麼寫比喻句?

例1 瀑布 bai還沒du看見瀑布,先聽見瀑布的zhi聲音,dao 好像疊疊的浪湧向岸灘回,比喻 明喻 答 有比喻詞 又像陣陣的風吹過鬆林。比喻 明喻 有比喻詞 山路忽然一轉,啊!望見了瀑布的全身,這般版景象沒發比喻,千丈青山襯著一道 比喻 暗喻 無比喻詞 站在瀑布腳下仰望,好偉大呀,一座珍珠的屏!...

青春是什麼比喻句,用「青春」寫比喻句

參 青春是一首優美的詩,字裡行間透著青澀與歡樂 青春是一個神奇的魔方,轉動著七彩的年華 青春是一隻毛羽豔麗的鳥,翱翔在人生的萬里藍天。請採納,謝謝支援!青春是早晨的太陽,她容光煥發,燦爛耀眼,所有的陰鬱和灰暗都遭到她的驅逐。青春是蓬蓬勃勃的生機,是不會泯滅的希望,是一往無前的勇敢,是生命中最輝煌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