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孟子的《魚我所欲也》,談談你的取捨觀念

2023-01-18 14:15:06 字數 3186 閱讀 6311

1樓:匿名使用者

魚是我所喜愛的,熊掌也是我所喜愛的,如果這兩種東西不能同時都得到的話,那麼我就只好放棄魚而選取熊掌了。生命是我所喜愛的,大義也是我所喜愛的,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都具有的話,那麼我就只好犧牲生命而選取大義了。生命是我所喜愛的,但我所喜愛的還有勝過生命的東西,所以我不做苟且偷生的事;死亡是我所厭惡的,但我所厭惡的還有超過死亡的事,所以有的災禍我不躲避。

如果人們所喜愛的東西沒有超過生命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求得生存的手段,哪一樣不可以採用呢?如果人們所厭惡的事情沒有超過死亡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逃避災禍的壞事,哪一樁不可以幹呢?採用某種手段就能夠活命,可是有的人卻不肯採用;採用某種辦法就能夠躲避災禍,可是有的人也不肯採用。

由此可見,他們所喜愛的有比生命更寶貴的東西,(那就是「義」);他們所厭惡的,有比死亡更嚴重的事,(那就是「不義」)。不僅賢人有這種本性,人人都有,不過賢人能夠不喪失罷了。

一碗飯,一碗湯,吃了就能活下去,不吃就會餓死。可是輕蔑地、呵叱著給別人吃,過路的饑民也不肯接受;用腳踢著(或踩過)給別人吃,乞丐也不願意接受。

(可是有的人)見了「萬鍾」的優厚俸祿卻不辨是否合乎禮義就接受了。這樣,優厚的俸祿對我有什麼好處呢?是為了住宅的華麗、大小老婆的侍奉和熟識的窮人感激我嗎?

先前(有人)寧肯死也不願接受,現在(有人)為了住宅的華麗卻接受了;先前(有人)寧肯死也不願接受,現在(有人)為了大小老婆的侍奉卻接受了;先前(有人)寧肯死也不願接受,現在(有人)為了熟識的窮人感激自己卻接受了。這種做法不是可以讓它停止了嗎?這就叫做喪失了人所固有的羞惡廉恥之心。

結合這篇文章,取捨觀不是一層不變的,要理解義是什麼,這是一個籠統的概念,分清就對,比如道德上不應該做的就不要做,法律不允許的更不能犯,對於做人的挺起胸膛做人,堂堂正正做人就是了,人是善和惡的結合體,天使也是魔鬼也是,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夠理智與情感處理好,做一個無愧於心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必要的時侯,我們應放棄個人看法,堅持民族大義。

急求!孟子《魚我所欲也》的觀點你怎樣看

3樓:鳳紫易

大義,生命,你選哪個?

請你結合孟子的《魚我所欲也》,簡述對這個故事所含道理的認識?

4樓:厲浦和濯絢

《魚我所欲也》中談到「捨生而取義」『餓者」不食嗟來之食,所取之「義「即是一種世人的尊嚴和骨氣,所以寧願餓死也不願接受別人侮辱性的施捨,這個故事生動地說明氣節比生命更為珍貴。

解析:《魚我所欲也》以魚和熊掌為喻,引出「義」比生命更重要,人應該保持本心,捨生取義,不辯禮儀而貪求富貴的行為是不可取的。《不食嗟來之食》是說古人重視尊嚴和骨氣,很多時候把名聲看得比生命還重要。

所以在兩文中在內容上有共同點。

魚我所欲也及孟子兩章談談孟子散文的語言特色

魚我所欲也 結合本文和你對孟子的瞭解,談談你對孟子的印象,

5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是一個口齒伶俐,能言善辯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說明了孟子是一個有骨氣的人。

萬鍾則不辨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說明了孟子是一個清正廉明的人。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說明了孟子是一個捨生取義重義氣的人。

<<魚我所欲也>>中請聯絡實際談談你對孟子觀點的看法

7樓:網友

孟子說過「萬鍾則不辨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後面是闡述「沒有分清「萬鍾」是否符合禮義就接受了是「失其本心」」在我看來這句話在當今社會並不太實用。他的觀點是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的,如果沒有物質基礎呢?

比如現在的四川,很多人在**中失去了所有,雖然精神上的鼓勵很重要,但是在這時候物質似乎要比精神更重要。精神上的鼓勵可以延續生命可那只是幾天的事,並不長久。如果我現在有幾千萬我可以捐贈給四川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這樣可以讓更多的人存活下來,我是在做好事。

如果按孟子的觀點來說這叫「失其本心」那麼這也是失小我成大我。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時取熊掌著也什麼意思

8樓:

這是出自孟子的《魚我所欲也》裡的一段話,原文是「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闢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

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由是則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是故所欲有甚於生者,所惡有甚於死者。

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賢者能勿喪耳。」

這句話的翻譯是:

魚,是我孜孜不倦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日思夜想想獲得的,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得到的話,我會選擇要魚而不是熊掌。

這裡少寫了一段話,應該是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取義也。

生命是我所想要的,道義也是我想要的,(如果)這兩種東西不能夠同時得到的話,我就會果斷捨棄生命而選擇道義。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魚是我所喜愛的,熊掌也是我所喜愛的,如果這兩種東西不能同時都得到的話,那麼我就只好放棄魚而選取熊掌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魚,是我孜孜不倦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日思夜想想獲得的,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得到的話,我會選擇捨棄魚而選擇熊掌!

11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一。

次被姓陶的地方官請去祝壽,赴宴時大雨,彭脫,有人請,鄭板橋題做術師。中板橋,揮筆寫下,奈何奈何四字,眾皆愕然,中,接著又寫道,可奈何?三個字,大家吃驚,都是木,看下文七六開在第二句開頭還是?

奈何二字。

《魚我所欲也》中,孟子的觀點是什麼?對於孟子的這個觀點,你有什麼看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孟子的觀點是我在面對選擇時,在選擇符合義。要有一種捨身取義的精神。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孟子的觀點是我在面對選擇時,在選擇符合義。

魚我所欲也孟子提出了怎樣的觀點,魚我所欲也孟子提出了什麼觀點

孟子提出 捨生而取義 的觀點 通過魚和熊掌的比喻引出 孔曰成仁 孟曰取義 孟子的思想核心就是 捨生而取義者也 這個義指的就是仁義,道義。所以這篇文章的觀點用原文來說就是 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這樣說就可以了 捨生而取義的觀點 通過魚和熊掌的比喻引出 魚我所欲也孟子...

孟子的,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採用了什麼技巧

魚我所抄欲也 選自 孟子 告子上 bai論述了du孟子的一個重要主張 義zhi重於生 當義和生不能dao兩全時應該捨生取義。孟子說 羞惡之心,義也。孟子 告子上 又說 義,路也。惟君子能由是路。萬章下 孟子認為自己做了壞事感到恥辱,別人做了壞事感到厭惡,這就是義 義是有道德的君子所必須遵循的正路。孟...

魚我所欲也的練習題,魚我所欲也 練習題

我覺得這兩個都抄差不多唉 襲 那個 教育部bai卻 的 卻 用得du不太對 zhi 從個人角度來講 一個dao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人要珍惜生命,不能因為某些不積極的想法自我摧殘,所以,人要珍惜生命。但從國家,乃至社會角度來講 你見義勇為是好事!但是,如果你沒有能力救別人,卻貿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