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最好鍛鍊方法?帕金森最好的鍛鍊方法?

2023-01-21 05:55:08 字數 5316 閱讀 5921

1樓:網友

帕金森病患者多存在步態障礙、姿勢平衡障礙、語言障礙、吞嚥困難等,安全前提下帕金森病患者可以根據身體情況選擇適合運動。長期堅持運動有助於保持較好的運動功能,延長藥物有效期,提高生活質量。大眾運動包括慢跑、快走、廣場舞、太極拳,另外還有專門針對帕金森病平衡及靈活度鍛鍊手指操以及關節活動度、姿勢訓練場等。

具體鍛鍊方法包括以下幾點:

1、面部動作鍛鍊,例如對鏡子微笑、鼓腮、吹口哨、皺眉、睜眼等;

2、軀幹鍛鍊,保證安全前提下可以進行身體側彎、轉體等動作;

3、上下肢鍛鍊是兩肩向上聳起,雙肩下垂,雙手向下在前面扣住,往後拉5秒鐘,重複數次;

4、手指操等鍛鍊小關節,反覆練習手指分開、合併動作以及握拳伸直等動作;

5、步態訓練,原地高抬腿踏步,兩眼平視前方,起步時先足跟後足尖著力;

6、帕金森病由於聲音變小,講話不清,因此進行言語鍛鍊,可以進行朗讀、唱歌等訓練。

2樓:李森炎

帕金森病是一種常見於中老年人的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病,以運動遲緩、震顫、姿勢異常為主要表現。帕金森病一旦確診,要及早進行鍛鍊,越早開始鍛鍊好處越多,再配合其他**,如****、藥物**等,效果更好,下面教大家帕金森病正確的鍛鍊方法:

動作示範:步驟一 起臥訓練。

對於無法自行起床的患者,可以在床尾捆一根長度約1米的繩子,便於患者通過牽拉來進行起臥鍛鍊;

步驟二 站立訓練。

患者能站立時,讓患者雙腿稍微分開站立,雙膝微屈,向下彎腰,雙手儘量觸地;

步驟三 協調性訓練。

也可以讓患者鍛鍊左手夠右腳,右手夠左腳;或者右手抓住右腳向後拉,左手抓住左腳向後拉;

步驟四 步態訓練。

首先讓患者足跟著地,全身直立站好,在站立平穩之後再開始步行。行走時必須先足跟著地、足趾背屈,然後足尖著地,在腳的前方可以放置一塊高10-15公分的障礙物,做跨越鍛鍊。

2、經常按摩區域性或全身,防止肌肉萎縮;

3、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進行太極拳、八段錦等有氧運動。

3樓:厲清妙

帕金森病的十種鍛鍊:1、面部動作的鍛鍊,面部肌肉張力增高,這時表現為面部表情呆板,可以讓患者做皺眉動作以及鼓腮等動作。2、頭頸部的鍛鍊,頸部前屈姿勢非常僵硬,這時要做頭部上下運動,頭向後仰,雙眼直視天花板,然後頭向下,下頜儘量觸及胸部,之後頭部再做左右的運動。

3、腰部的鍛鍊,取站立位,雙腿分開同肩寬,左右動腰部每次10秒鐘。4、手部的鍛鍊,可以讓患者翻書、繫鞋帶、係扣子等鍛鍊。5、下肢鍛鍊,原地高抬腿踏步動作。

6、步態的鍛鍊,要求患者雙眼直視前方,身體直立,起步時足尖要儘量的抬高,先足跟著地。後足尖著地。7、平衡鍛鍊的運動,患者雙腿分開20-30cm,分別至左右、前後移動身體的重心,並且保持平衡。

8、語言功能鍛鍊,患者可以朗讀報紙以及唱歌等鍛鍊。9、呼吸運動的鍛鍊,儘量鍛鍊腹式呼吸,吸氣時儘量的鼓起腹部,呼氣時儘量使腹部肌肉放鬆。10、上肢的鍛鍊,可以將雙手臂舉過頭頂,並且至於10秒鐘,反覆的動作。

帕金森最好的鍛鍊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帕金森病的患者主要的臨床表現是運動障礙,動作慢、抖動、感覺肢體僵硬感。不少病人因為擔心自己的平衡感差、行動不變,自從診斷為帕金森病後就基本呆在家中。生命在去運動正確的帕金森鍛鍊運動法會更好的為患者帶來**。

有效緩解病情發展需要堅持不懈的運動訓練,那麼什麼樣的運動對於帕金森患者來說是合理的?下面就由我們專家為您詳細介紹。

帕金森鍛鍊需要做以下運動:

1.日常生活功能訓練:鼓勵患者自行穿脫柔軟、寬鬆的衣服,以加強上肢活動及上、下肢配合訓練。

對自行起床有困難者,可將床頭抬高,在床尾結一個繩子,便於病人牽拉起床。避免坐過軟的沙發及深凹下去的椅子,儘量坐兩側有扶手的坐具,也可將椅子後方提高,使之有一定傾斜度,便於起立。

2.鼓腮鍛鍊:首先用力將腮鼓起,隨之儘量將兩腮吸入。露齒和吹哨動作,儘量將牙齒露出,繼之做吹口哨的動作。對著鏡子,讓面部表現出微笑、大笑、露齒而笑、撅嘴、吹口哨、鼓腮等。

3.面部動作訓練:帕金森病患者的特殊面容是「面具臉」,是由於面部肌肉僵硬,導致面部表情呆板,因此做一些面部動作的鍛鍊是必要的。

皺眉動作:儘量皺眉,然後用力展眉,反覆數次。用力睜閉眼鍛鍊。

4.頭頸部的鍛鍊:帕金森病患者的頸部往往呈前傾姿勢,非常僵硬,許多人以為是頸椎病造成的。

如果不注意頸部的運動和**,容易加重姿勢異常,表現為駝背日益嚴重。下面介紹一套頸部**的方法。但要注意,由於帕金森病患者多為老年人,多伴有程度不同的頸椎病。

因此,在進行下述鍛鍊時一定要循序漸進,逐步加大動作幅度,運動時動作要緩慢輕柔。

5樓:萊思紐卡

帕金森最好的鍛鍊方法有日常生活功能訓練、步態訓練、關節主動或被動訓練等。

帕金森最好的鍛鍊方法?

6樓:勤謹還溫順灬熊貓

帕金森的十種鍛鍊方式,首先可以進行步態的訓練,要求患者雙眼直視前方,身體直立,起步的時候足尖儘可能的抬高,跨步儘可能的大,雙上肢儘可能在行走的時候做前後的擺動。其次可以進行平衡的鍛鍊,雙腳分開左右前後的移動重心保持平衡。再者可以進行一個軀幹的鍛鍊,經常進行轉彎轉體的做動作,側彎轉體,頭上下轉動,可以鍛鍊軀幹功能,可以做左右的轉動,鍛鍊自己的左右的軸性的肌肉,再有可以做面部動作的一個斷裂或者語言功能的訓練,要有意識地大聲講話,強調每一個字都要儘可能的發音準確。

另外也可以進行呼吸肌群的反覆鍛鍊,比如做深呼吸、深吸氣提高肋間肌、膈肌和呼吸輔助肌的能力,呼吸肌有力了也有助於她的語言功能。另外要進行聽覺按時性的鍛鍊,比如走路的時候跟著節拍,1212這樣的走,患者可能有利於患者能夠邁開步走路。此外也可以做進行舌頭的鍛鍊,堅持練習舌頭的伸出或者縮回,有利練習舌頭的活動。

最後是放鬆鍛鍊,因為帕金森病人的患者心情往往很緊張,這種放鬆的鍛鍊和深呼吸有利於減輕這種感覺。

7樓:江江妮妮

帕金森的鍛鍊方法主要有:1、對全身僵硬可進行放鬆鍛鍊,找一個安靜的地點,放暗燈光,將身體儘可能舒服地仰臥,閉上眼睛,開始深而緩慢的呼吸。腹部在吸氣時鼓起,並想象氣向上達到頭頂,在呼氣時腹部放鬆,想象從頭頂順流而下,經過背部到達腳底,放鬆全身肌肉,如此反覆練習10分鐘左右,每天可鍛鍊多次。

2、針對面具臉進行面部動作鍛鍊,首先用力將腮鼓起,隨之儘量將兩腮吸氣,做露齒和吹哨動作,儘量將牙齒露出,繼之作吹口哨的動作,對著鏡子讓面部表現出微笑、大笑、撅嘴、吹口哨等,儘量皺眉,然後用力展眉,反覆數次。3、頸部的鍛鍊,帕金森患者的頸部往往呈前傾姿態,非常僵硬,如果不及時進行頸部運動和**,容易加重姿勢異常。其**鍛鍊方法為頭向後仰,雙眼注視天花板約5秒鐘,上下運動,然後頭向下,下頜儘量觸及胸部,注意鍛鍊時應有家人在旁邊保護,防止跌倒受傷。

8樓:凌友卉

其實為了預防帕金森,最好的鍛鍊的方法就是多思考,多想事情,但是也要注意,用腦不能過度,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物極必反,所以很多東西得是根據實際情況來鍛鍊,但是每天用腦子是必要的一種鍛鍊方式。

9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有氧運動,例如鼓勵患者健走、打太極、做瑜伽以及進行簡單舞蹈等,都能有效提高身體協調性。

10樓:武念之

帕金森是老年慢性病,日常生活中加強各方面鍛鍊。1.要鍛鍊呼吸方面鍛鍊,2.面部運動鍛鍊,3.軀幹訓練,4.上下肢訓練,5.語言方面訓練可以朗誦。

11樓:扈棠

帕金森的話,那就不能鍛鍊方法的,就是握筆鍛鍊法,用一下問一下其他的像什麼軟的球呀,嗯,海綿呀,洋娃娃呀,熊貓啊,謝謝,我是可以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帕金森患者要想**離不開積極的鍛鍊,**帕金森最好的鍛鍊方法有日常生活功能訓練、步態訓練、關節主動或被動訓練等。

13樓:九毛七

帕金森的常見鍛鍊方法包括步態鍛鍊、日常生活功能鍛鍊、下肢鍛鍊等,具體如下:

1、步態鍛鍊:步態障礙是大多數帕金森患者都有的,鍛鍊時要求患者雙眼直視前方,身體直立,起步的時候足尖要儘量抬高,跨步要儘量慢而大,兩上肢儘量在行走時做前後擺動。

2、日常生活功能鍛鍊:要鼓勵患者自行穿脫柔軟、寬鬆的衣服,來加強上肢活動以及上、下肢配合訓練。對於自行起床有困難的患者,可以把床頭抬高,在床尾結一個繩子,可以讓病人牽拉起床。

不要坐過軟的沙發和深凹下去的椅子。

3、下肢鍛鍊:雙腿稍微分開站立,雙膝微屈,向下彎腰,雙手要儘量觸地。左手扶牆,右手抓住右腳向後拉維持數秒鐘,然後換對側下肢重複。

雙腳掌相對,讓膝部靠向地板,維持並且重複。雙腳呈「v」型坐下,頭先後分別靠向右腿、雙腳之間和左腿,每個位置維持5-10秒鐘。

帕金森十種鍛鍊方法是什麼?

14樓:庫幻竹

比較常用的十種鍛鍊方法,包括深呼吸鍛鍊法,面部表情,動作鍛鍊,頭頸部肌肉的鍛鍊,腰部肌肉的鍛鍊,上肢和肩部的鍛鍊,手部肌肉的鍛鍊,下肢鍛鍊,步態訓練,平衡運動的鍛鍊,同時還包括語言功能障礙訓練。平時要保持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作息時間有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

帕金森最好的鍛鍊方法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應加強各方面的鍛鍊。一、呼吸訓練,每天重複深呼吸、腹式呼吸訓練;二、面部動作的訓練,主要是訓練表情肌,如使勁睜開眼睛、鼓腮、吹口哨等;三、軀幹訓練,可以做側彎、轉身、腹肌訓練;四、上肢練習,上肢前屈、後旋、內旋、上肢練習,手抓、握、舉、舉等,下肢訓練以平衡為主。語言方面的訓練能讓人讀唱。

16樓:來自重陽宮動人的綠蘿

目前認為全身性協調性、複雜性運動對帕金森病患者更有益處,比如太極拳;

對軀幹肌的運動協調及平衡有改善的運動,加強軸心肌群的力量;

進行肌肉力量的運動鍛鍊,比如走路、練習上肢的舉啞鈴及下蹲等支援鍛鍊力量的運。

帕金森鍛鍊方法有哪些?

帕金森病人如何鍛鍊?

17樓:基業長青通天下

第一:帕金森患者找一個安靜的地點,將身體儘可能舒服仰臥。閉上眼睛,開始深而緩慢地呼吸。

腹部在吸氣時鼓起,並想象氣向上到達了頭頂,在呼氣時腹部放鬆,並想象氣從頭頂順流而吵游下,經過背部到達腳底,並想象放鬆全身肌肉。

第二:針對頸部前傾非常僵硬,在進行漏返下述鍛鍊時一定要循序漸進逐步加大動作幅度,運動升搜銷時動作要緩慢輕柔,頭向後仰雙眼注視天花板約5秒鐘上下運動:然後頭向下下頜儘量觸及胸部。

第三:面部反覆緩慢地向左右肩部側轉,並試著用下頜觸及肩部,左右擺動:頭部緩慢地向左右肩部側靠,儘量用耳朵去觸到肩膀,前後運動:下頜前伸保持5秒鐘,然後內收5秒鐘。

帕金森這種疾病的患者要做到早發現早**,同時可以配合一些**運動的方法來進行緩解,步態鍛鍊時患者雙眼直視前方,身體直立,起步時足尖要儘量抬高,先足跟著地再足尖著地,跨步要儘量慢而大,兩上肢儘量在行走時作前後擺動。

帕金森如何運動 鍛鍊!帕金森的鍛鍊方法?

帕金森患者較易出現運動症狀,如走路時會出現小碎步,步態障礙,同時患者走路時會出現身體的前傾 姿勢平衡的障礙,容易跌倒。有些患者易出現語言障礙,語言單調低沉,有些患者甚至會出現吞嚥功能障礙。患者需要根據不同的行為障礙進行相應的 運動訓練。對於輕症的帕金森病患者,可自行進行簡單的 訓練,如患者進行健身操...

帕金森用什麼藥最好,帕金森該吃什麼藥?

目前沒有特效藥。醫生都是根據病情來開藥的,而且藥物也不能完全治好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是治不好的。我已患帕金森病近八年,2015年被確診為原發性帕金森病,後服用抗帕藥物,然而劑量在逐漸加大,並且有開關現象。2020年3月,我在開封河大一附院接受dbs手術 術後28天開機。那天我終生難忘,夫人和女兒同我一...

帕金森怎麼治療,帕金森怎麼治療效果最好?

帕金森病有藥物 患者還可採用手術的方法進行 平時也要做好 帕金森病應該早診斷早 首先是藥物 帕金森病是多巴胺缺失,通過補充體內的多巴胺,會得到比較好的效果。加強身體鍛鍊,能夠有效的提高生活質量。帕金森主要表現為肢體不自主抖動 肌張力增高 動作遲緩 面部表情缺失,多見於老年人,病情嚴重者可影響患者的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