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口鑄鐵和灰鑄鐵得組織和效能有何區別

2023-01-23 19:55:11 字數 1534 閱讀 2737

1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白口鑄鐵:含碳量約,矽在1%以下白口鑄鐵中的碳全部以滲透碳體(fe3c)形式存在,因斷口呈亮白色。

故稱白口鑄鐵,由於有大量硬而脆的fe3c,白口鑄鐵硬度高、脆性大、很難加工。因此,在工業應用方面很少直接使用,只用於少數要求耐磨而不受衝擊的製件,如拔絲模、球磨機鐵球等。大多用作鍊鋼和可鍛鑄鐵的坯料 (2)灰口鑄鐵;含碳量大於4.

3%,鑄鐵中的碳大部或全部以自由狀態片狀石墨存在。斷口呈灰色。它具有良好鑄造效能、切削加工性好,減磨性,耐磨性好、加上它熔化配料簡單,成本低、廣泛用於製造結構複雜鑄件和耐磨件。

2樓:香竹青沐夏

白口鑄鐵是不含石墨的鑄鐵。幾乎全部的碳都與鐵形成碳化三鐵。具有很大的硬度和脆性。不能承受冷加工,也不能承受熱加工,只能直接用於鑄造狀態。

灰口鑄鐵中含有大量的片狀石墨,極易切削,常用來製作厚壁件。

鋼是含碳量在之間的鐵碳合金。

白口鑄鐵、灰口鑄鐵和鋼,這三者的成分、組織和效能有何主要區別?

3樓:雲素琴藩雲

白口鑄鐵成分為e點和f點之間的鐵碳合金,分為共晶、亞共晶、過共晶白口鑄鐵,組織分別是低溫萊氏體、ld+p+fec、ld+fec。白口鑄鐵由於很脆,所以沒什麼機械用途。

白口鐵,灰口鑄鐵,鋼這三種材料的成分,組織和效能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白口鑄鐵是不含石墨的鑄鐵,幾乎全部的碳都與鐵形成碳化三鐵,具有很大的硬度和脆性,不能承受冷加工,也不能承受熱加工,只能直接用於鑄造狀態。

灰口鑄鐵組織中碳全部或大部分以片狀石墨形式存在,其鑄造效能、切削加工性、減摩性、消振效能良好,缺口敏感性較低。常用來製作厚壁件。

鑄鋼與鑄鐵的主要區別是工藝標準不同,即鑄鋼化學成分中含碳量低於2%,而鑄鐵卻高於2%。由於成分不同,所以組織效能也不一樣,一般來說,鑄鋼的塑性和韌性較好,表現為延伸率、斷面收縮率和衝擊韌性好,而鑄鐵的力學效能表現為硬而脆,有的鑄鐵還有一些特殊的效能和用途。

白口鑄鐵,灰鑄鐵和鋼效能有何區別

白口鑄鐵、灰口鑄鐵和鋼三者成分、組織和效能有何主要區別? 5

5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一、成分的區別。

白口鑄鐵:白口鑄鐵的主要成分包括c、si、mn、s、p、fe、cr、mo、cu和al等。

灰口鑄鐵:灰口鑄鐵的主要成分包括c、si、mn、p和s等。

鋼:鋼的主要成分包括fe、c、si、mn、s和p等。

二、組織的區別。

白口鑄鐵:白口鑄鐵的組織中含有較多的遊離滲碳體,晶粒粗大。

灰口鑄鐵:灰口鑄鐵的組織中分佈著細小片狀石墨,呈不連續的片狀,或直或彎。

鋼:鋼的組織為馬氏體組織,當奧氏體過冷後轉變成馬氏體型別組織。

三、效能的區別。

白口鑄鐵:白口鑄鐵具有很高的硬度,但性脆,多用作抗磨損零件。

灰口鑄鐵:灰口鑄鐵的力學效能低、工藝效能好。

鋼:鋼具有高硬度、較好的耐磨損性和耐腐蝕性。

球墨鑄鐵和灰鑄鐵的區別?

灰鑄鐵組織裡的石墨是以片狀存在,球墨鑄鐵組織裡的石墨是以球狀存在的。區別 1 看切削加工麵灰鐵 呈灰色,光澤很暗,表面看來較粗糙。球鐵 灰色,光澤較灰鐵亮,表面粗糙程度似灰鐵。2.銼削試驗灰鐵 銼削阻力較小,銼削時發出 唰唰 聲,極少粘銼,屑末呈灰黑色,有少量銀白亮點,細看顆粒大小不一,以小顆粒細末...

鑄鐵和鑄鋼哪個好,鑄鋼和鑄鐵的區別 最好能詳細說明)

鑄鋼的含碳量少,韌性好,所以鋼的用途比生鐵廣,鋼不僅有良好塑性,而且鋼製品具有強度高 一般來說延伸率等機械效能優於鑄鐵。鑄鐵中的球墨鑄鐵,是20世紀五十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高強度鑄鐵材料,其綜合效能接近於鋼,正是基於其優異的效能,已成功地用於鑄造一些受力複雜,強度 韌性 耐磨性要求較高的零件。球墨鑄鐵...

灰棗和紅棗的區別灰棗和紅棗的區別?

紅棗的顏色為紫紅色,灰棗的顏色成熟之前是灰色的,灰棗皮薄但是不易裂,紅棗如果長時間煮沸皮會裂。灰棗也稱為若羌灰棗 若羌香棗 樓蘭紅棗等,主產於中國新疆自治區巴州地區若羌縣。灰棗得名是因為新鄭灰棗在成熟變紅之前,通體發灰,好似掛了一層霜,所以得名 灰棗 果實長倒卵形,胴部稍細,略歪斜。平均果重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