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給我們帶來的災難,黃河給人類帶來的災難有哪些

2023-01-24 04:20:13 字數 3836 閱讀 8912

1樓:千吧第一小女鬼

麻煩```8過也表忘了``任何事物都有好有壞```

黃河給人類帶來的災難有哪些

2樓:網友

沖毀房屋。

損害莊稼。其實都是人們大量砍伐樹木造成的。

它本身沒有怎麼樣。

黃河給人類帶來的災難

3樓:

1.「地上河」。經過中游黃土高原,帶來大量黃土,下游流速緩慢,導致泥沙淤積。

2.斷流,引起中下游工業農業用水短缺。

4樓:匿名使用者

地上河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去修大堤,也總會有氾濫之日。

黃河導致大量水土流失,汙染了黃河流經的地方。

黃河歷來給人們帶來的災難都有哪些?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黃河兩岸許多城市的供水依靠黃河,近年來黃河由於缺水多次斷流,還有黃河攜帶了大量黃土高原的泥沙造成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不過這也有好處,黃河在黃海每年都造出大塊的陸地。

近年來黃河雖然沒有發生大的洪水,但斷流和淤積問題一直沒有解決,這可不是黃河的錯,是上游特別是黃土高原地區植被嚴重破壞造成的,說到底還是人的錯。而且我們萬萬不能對黃河的防洪掉以輕心,黃河下游一些地區河床高出地面十幾米,一旦決口、潰堤是堵不上的,只有任其改道,破壞力是長江、淮河等其他大河不能比的。

20世紀50年代以前,黃河常發生氾濫以至改道的嚴重災害。有歷史記載的2千多年中,黃河下游發生決口氾濫1500多次,重要改道26次。有文字記載的黃河下游河道,大體經河北,由今子牙河道至天津附近入海,稱為「禹河故道」。

公元前602年黃河第一次大改道起至公元2023年改走現行河道,其間2023年前,河走現行河道以北,由天津、利津等地入海;以後走現行河道以南,奪淮入海,災害波及海河、淮河和長江下游約25萬平方千米的地區。每次決口氾濫都造成慘重損失。2023年下游決口54處,受災面積1.

l萬多平方千米,受災人口達360多萬人。2023年國黨**扒開鄭州以北花園口黃河大堤,淹死89萬人,造成著名的黃泛區。

黃河歷史上多次決口,帶來了很多的生靈塗炭,但是也帶來了肥沃的土地,歷史上多次的治水,水利工程建設,現代的小浪底工程,而且目前不光是水災,更多的是泥沙和嚴重的水土流失。我家歷史上是黃河故道,數黃泛區,但也帶來了衝擊平原,種上莊稼。總之,如果人類能善加利用,保護環境,黃河就不是什麼可怕的是,她依然是我門的母親河。

黃河給人類帶來的好處

6樓:老元科技秀

急流可以發電:黃河上建立了數座水電站,可以發電供人類使用。

可以引水灌溉周邊農田。

調節河流附近生態環境與氣候。

及時補充周邊地區地下水。

作為飲用水水源。

拓展資料

黃河,在中國古代稱作河水、大河,簡稱河,是中國的第二長河,僅次於長江,也是世界第六長河流。中國的兩條母親河之一,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噶達素齊老峰,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千米,流域總面積萬平方公里(含內流區面積4.

2萬平方公里。

黃河源頭位於青海巴顏喀拉山的雅拉達澤峰,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瑪曲、約古宗列曲是黃河的正源。黃河依次穿越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華北平原,蜿蜒東流,在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注入渤海(萊州灣)。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公里,流域面積萬平方公里;河口鎮至河南鄭州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公里,流域面積萬平方公里;桃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公里,流域面積只有2.

3萬平方公里。黃河橫貫中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公里,南北寬1100公里,總面積達795000平方千米(含內流區面積萬平方公里)。

黃河中游因河段流經黃土高原,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億噸(2023年),2023年錄得最高含沙量達920千克/立方米,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米。

由於興建水庫以及流域林草覆蓋率提高等原因,近年來黃河泥沙含量銳減,悄然出現變清態勢。

在整個中國歷史上,黃河及黃河流域對人類文明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為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源地。

7樓:你所謂的神

1、 黃河塑造了素有「塞上江南」美稱的寧夏平原和河套平原,而且還是我國三大平原中的華北平原的主要塑造者之一。

2、 黃河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給黃河上、中游地區的工農業發展提供了豐富的水能。

3、 黃河流經乾旱、半乾旱地區,這些地區大多降水不足,黃河水提供了豐富的灌溉水源,使這裡的土地出現了生機。

二、黃河帶來的壞處。

黃河給我們帶來的災害主要是下游容易決口改道。其原因是下游河床高出地面,形成「地上河」.由於黃河中游流經水土流失十分嚴重的黃土高原,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

黃河下游流經平原地區,水流緩慢,河水攜帶的大量泥沙便沉積下來,使河床淤高,成為「地上河」.兩岸河堤在遇到暴雨時,隨時隨地都有決口的危險,是世界上最難治理的河流。

三、例題:黃河作為母親河,給沿岸人們帶來的好處是。

①塑造華北平原。

②提供灌溉水源,養育中華兒女。

③提供寬敞河道供船舶行駛。

④提供水能發電。

a:①②b②③④c①②④d①③④

以上四個備選項,第③項自然是錯誤的。故選c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

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查哈西拉山的扎曲,北麓的卡日曲,和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

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

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

每年都會生產十六億噸泥沙,其中有十二億噸流入大海,剩下四億噸長年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有利於種植。 2023年4月1日起黃河流域實行禁漁期制度。

歷史上黃河帶來的比較大的災難,時間及發生的原因

哪有黃河給人類帶來的災難和黃河斷流,水汙

8樓:網友

上下游工廠的汙染,生活用水汙染,水土流失。

河床抬高,洪水氾濫,水迴圈打破,導致氣候異常,時旱時澇。

黃河帶來的比較大的災難,時間及發生的原因

9樓:風墨橫

2023年蔣介石為了組織日本人南下,在鄭州花園口把黃河南岸炸開,淹了八個省。這是黃河氾濫史上最嚴重的一次。

黃河給人們帶來的災害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以一個大s形彎曲流經中國北部,全長約4800千米(根據我國的水文資料,應為5464千米---譯註)。黃河流程的最後四分之一段流過地勢較低的肥活平原,那裡居住著無數中國人。 由於洪水災害,黃河有時被稱為「中國的憂患」。

洪水常常奪去下游兩岸許多人的生命,沖毀村莊。在4000多年中,中國人一直嘗試通過築堤和開鑿水道引洪來保護這些居民區,但是,黃河繼續頻繁地發生洪水氾濫。 洪水氾濫時,2023年有200多萬人死亡,2023年約300萬人喪生,2023年50多萬人被淹死。

(據我國有關資料記載:2023年,國民黨軍隊為了遲滯日軍前進,在鄭州以北的花園口炸開了黃河大堤。這一喪心病狂的行徑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造成了89萬人被淹死,1200萬人無家可歸。

---譯註)

黃河歷來給人們帶來的災難都有哪些

1.戰國中期至西漢末年 戰國中期,下游大規模修築堤防後,固定下來的河道就是 漢書 地理志 裡記載的大河,從此結束了長期以來多股分流 改道頻繁的局面,我們暫時作為黃河第一次重大的改道.在戰國中期,黃河下游地區人口稀少,初築堤防時,兩岸堤距寬達50漢裡 1漢裡相當現今414米 大溜 水流主泓 得在堤內遊...

二戰後帶來的災難,戰爭給人類帶來哪些災難

人口減少,經濟衰退。大量建築摧毀,出現大量流民 用資料舉出二戰給世界人民帶來的災難 戰爭給人類帶來哪些災難 戰爭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的災難,一直是人類發展史上揮之不去的陰霾 死亡 生命的摧殘大量勞動力的喪失 大規模的饑荒 財產的損失 國家工業化水平會出現倒退現象因為許多基礎工業都在敵人的目標之列 文化古...

大自然給我們什麼好處,大自然給人類帶來了哪些好處?

自然給了我們生存的空間.自然給了我們生生不熄的精神 自然給了我們有了創造的意識 自然給了我們不斷進化,不斷完美的本領 自然給了我們給了我們世間的真情 自然給了我們生死輪迴的法則 我們的一切都是大自然給的,我們是大自然的產物,大自然創造我們是為了瞭解自己 大自然給人類帶來了哪些好處?1.大自然給人類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