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戲曲的現狀和發展,你有什麼看法?

2023-01-24 18:10:14 字數 4231 閱讀 8387

1樓:谷合英敏巳

梅蘭芳先生曾說「移步不換形」,也就是說:在我們戲曲舞臺上創新必須謹慎,變化也不能離開傳統的一招一式。但是,社會發展到今天,特別是近一百年來,科技有了飛速的發展,資訊量的迅猛增加使我們的生活日新月異,生活中的元素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如果再按照梅蘭芳先生所說的「移步不換形」,我們的戲曲就不能進步。

如果要反映現代的生活,就必須創造符合現代生活的程式。所以,要振興戲劇就必須創新,而創新不能只停留在一句空話上,要敢於突破一些傳統的、陳舊的東西,要讓更多的青年觀眾能產生共鳴。這樣,改革和創新才具有生命力!

2樓:洛玉英真君

戲曲發展應該在青少年抓起,現在很多劇種已經往這方面發展,有些劇種拍攝動畫戲曲,讓小朋友觀賞,通過這種形式讓小朋友接觸戲曲,這是一種很好的辦法;還可以用一些宣傳方法或者是課堂講授戲曲歷史給青年聽,也可以激發他們對戲曲的興趣,現在的青少年還是有一部分人對中國傳統戲曲很感興趣,也可以藉助他們帶動身邊的同學朋友喜歡戲曲。

3樓:鐸夏須淑

現在喜歡戲曲的年輕人較少~

主要是不瞭解戲曲,無法理解它的美·

戲曲的傳承還是要從少年做起~

4樓:褒翠花虎儀

戲曲發展應該在bai青少年抓起,現du在很多劇種。

zhi已經往這方面發展dao,有些劇種回。

拍攝動畫戲曲,讓小朋友答觀賞,通過這種形式讓小朋友接觸戲曲,這是一種很好的辦法;還可以用一些宣傳方法或者是課堂講授戲曲歷史給青年聽,也可以激發他們對戲曲的興趣,現在的青少年還是有一部分人對中國傳統戲曲很感興趣,也可以藉助他們帶動身邊的同學朋友喜歡戲曲。

說明你對中國戲曲的現狀和傳承的方法及意義

.戲曲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戲曲風光不再也是不爭的事實。面對如此現狀,請你對從事戲曲工作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生自滅,隨遇而安。

中國戲曲的現狀怎樣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誅天焚宇。

7樓:匿名使用者

同濟大學教授、戲劇戲曲學導師朱恆夫認為,當前中國戲曲追求陽春白雪式的「貴族化」無助於戲曲藝術走出困境,中國戲曲的唯一出路在於民間化,只有面向最廣大的普通民眾,戲曲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在21日大連大學人文學院舉辦的中國古典戲曲文化發展與當代戲曲走向學術研討會上,朱恆夫教授對當前戲曲界追求所謂的「貴族化」深感憂慮。他說,國家花大量的錢扶植傳統戲曲,但中國戲曲仍困難重重,上百萬的戲劇從業人員為吃飯、住房發愁,前途茫茫找不到出路。老百姓寧願選擇電視和其它娛樂方式而遠離戲曲。

造成這一現狀的癥結不在於社會多元化,娛樂形式多元化,而是戲曲拋棄了最廣大的人民群眾,追求貴族化。現在編排的一些戲劇為了追求「貴族化」,向陽春白雪看齊,耗資巨大,動輒上百萬,甚至幾百萬,舞臺美術、道具、服裝、**、燈光非常華麗,一張門票高達幾百元,僅從票價上看這種戲劇已經不是為老百姓服務的。

朱恆夫認為,中國戲曲從誕生起就是下里巴人的藝術,是最廣大的勞動人民的藝術,具有民間性的突出特點。從思想上看,中國戲曲表現的是數千年植根於百姓心中的忠教節義等道德倫理價值觀,從內容上看錶現的是民間奇人奇事奇行,表現形式追求通俗化,一張桌子兩張椅子就可以唱出部戲來。而現在一些劇作家拋棄了這種民間性,與普通百姓漸行漸遠,高高在上,**政治,寫出的戲與老百姓的生活不合拍,表現形式又非常保守,不敢創新,一些戲劇演員得個所謂大獎就忘記了自己的演員身份,不再去小劇場、茶館演出。

朱恆夫提出,中國戲曲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在於迴歸民間,使戲曲重新具有民間性的特點,說老百姓的話,表現老百姓的思想和生活,尊重戲曲規律,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只有為老百姓接受的戲才是好戲。就象江蘇無錫的惠芳錫劇團,一年在鎮裡演出二百七八十場,每場都吸引上千人,連中風病人都讓家人推著輪椅去看,這才是老百姓的藝術。

中國戲曲的歷史和現狀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戲劇,已有2023年曆史。歷史上曾有皮黃、二黃、黃腔、京調、京戲、平劇、國劇等稱謂,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弋陽、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戲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

集唱(歌唱)、念(唸白)、做(表演)、打(武打)、舞(舞蹈)為一體、通過程式的表演手段敘演故事,刻劃人物,表達"喜、怒、哀、樂、驚、恐、悲"思想感情。角色可分為:生(男人)、旦(女人)、淨(男人)、醜(男、女人皆有)四大行當。

人物有忠奸之分,美醜之分、善惡之分。各個形象鮮明、栩栩如生。 如今,戲劇已是我國民間的一種不可缺得的藝術,她見證著中國文化的歷史,預示著中國文明的先程序度和邁進!

9樓:匿名使用者

自2023年10月16日開始,為期7天的"中國戲劇現狀學術研討會"在昆明舉行,本次會議由"中國話劇理論與歷史研究會"發起,由雲南藝術學院承辦,與會者由來自雲南藝術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戲劇學院、北京廣播學院、廈門大學、福建師範大學、蘇州大學的本學會骨幹成員組成,他們也是近年來活躍在戲劇現狀研究方面的專家、學者,此次相聚,目的在於描述近20年來中國戲劇的發展,對其中的成績與經驗、教訓與不足,進行學術總結和理論研討,對於妨礙藝術進步的諸種不良傾向予以批評,為中國戲劇的存在尋找現實定位,併為其未來發展提供理論指導。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萌芽期)

▪ 唐代中後期(形成期)

▪ 宋金(發展期)

▪ 元代(成熟期)

▪ 明清(繁榮期)

▪ 近代(革新期)

▪ 現代(爭輝期)

健全戲曲藝術保護傳承工作體系、校教育與戲曲藝術表演團體傳習相結合才培養體系完善戲曲藝術表演團體體制機制、戲曲工作者紮根基層潛事業保障激勵機制幅提升戲曲藝術服務群眾綜合能力水平培育利於戲曲起、傳、精品、名家良環境形全社重視戲曲、關支援戲曲藝術發展局面。

中國戲曲現狀怎樣?

11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誅天焚宇。

中國戲曲現狀的梳理。

中國戲曲對比從前無疑已經沒落。

首先是受眾的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戲曲正來處於爭輝期。

新中自國成立後bai,湧現了一批優秀劇目,du如京zhi劇《將相和》

dao、《白蛇傳》,評劇《秦香蓮》,越劇《梁山伯與祝英臺》,崑劇《十五貫》等,著名歷史學家吳晗還撰寫了歷史京劇《海瑞罷官》。以後,又陸續推出一系列優秀作品,如京劇《白毛女》、《紅燈記》、《奇襲白虎團》,越劇《西廂記》,評劇《劉巧兒》,滬劇《蘆蕩火種》,豫劇《朝陽溝》等。粉碎「四人幫」後,覓逑了戲曲藝術隊伍,為群眾喜愛但被停演或遭到批判的大量傳統劇,如京劇《謝瑤環》,》莆仙劇《春草闖堂》,呂劇《姊妹易嫁》等也得以重新上演。

戲曲藝術發展到今天,經過不同的時代,不斷適應新時代、新觀眾的需要,保持和發揚民族傳統的藝術特色,戲曲界提出的「現代化」與「戲曲化「的問題,已成為新的歷史時期積極**和積極實踐的問題。

中國傳統戲曲現狀及前景

13樓:匿名使用者

戲劇戲曲作為中國人民的精神產品,這麼多年來一直延續,並得到發展,說明它適合中國國情,中國人民需要這樣的精神產品。現在,中國所表現出來的戲劇戲曲遭受人們冷遇的現狀,並不是戲劇戲曲本身造成的,而是現代人們生活方式和觀念的轉變,精神、娛樂產品和休閒方式的增多,以及影視作品大量出現,致使戲劇戲曲演出場次減少,導致了年輕人接觸戲劇戲曲的次數減少,一些青少年甚至沒有接觸過戲劇。 但是,國民對戲劇戲曲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有些劇目在中國許多城市上演時,還多次出現千金難求一票的現象。

另外,中國廣闊的農村青睞戲劇,無論是發展稍微滯後的北方地區,還是經濟先行的沿海地區,這片廣闊的舞臺需要戲劇,這些地方的人們喜歡這種喜聞樂見的形式,也喜歡**這些耳熟能詳的故事,生活方式的轉變並沒有沖淡他們對傳統戲劇的熱愛,只要恰如其分的表演,仍然會得到人們的認可。因此,在每年的中國傳統春節期間,中國的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劇團難請、演員難尋的情況。 尚長榮認為,古典並非不時尚,只要很好地開掘戲劇戲曲的生命力,發揮其獨有的特色,年輕的一代會愛上中國的國粹,但這需要每個戲劇人共同去努力。

其中,更多的還是需要每個戲劇人審時度勢,按照藝術發展的邏輯和規律,適當地加入新的時尚元素,在每個劇種自身獨有的基礎上,再進行挖掘和開發,變消極為積極,並且引入競爭機制,時刻激勵自己,多走出去與其他劇種競爭,在競爭中發揮自己的特色,以實力搶回曾經流失的觀眾。

戲曲面臨的最大危機是什麼?

你對當下藝術界的發展現狀有什麼看法?

理解不同,眼光也會不一樣。大批量的收藏一些古董字畫,讓當下的藝術毀於一旦。沒什麼意見,覺得現在挺好的,照這樣發展下去,可能會成為世界新星,領域會更加的寬廣。藝術作品質量低下,內涵匱乏,招致搞個展就好像是操作好萊塢商業大片,使得真正為藝術執著的藝術家難於出頭露面。現時社會業已經形成貧富階層,藝術也受到...

jyj的現狀有什麼發展啊,jyj現在發展怎麼樣?

一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家和萬事興 春雨絲絲潤萬物 紅梅點點繡千山 春意盎然 jyj現在發展怎麼樣?風生水起啦 相信他們吧。matlab的發展和現狀是什麼?東方神起的左三 jyj 和右二現在誰發展得更好些?為什麼?時間會告訴我們一切,2018年,誠不我欺也 鄭允浩的父親9年前的確認函中寫到 ...

網頁設計發展趨勢有哪些,網頁設計的現狀和發展趨勢

前景很好的。隨著互連網技術的發展,各種企業和機構在網路上的競爭也日趨激烈,為了吸引眼球,企業和機構都在想方設法在 的形象上來包裝自己,以使自己在同行業的競爭中脫穎而出,而且這種趨勢愈演愈烈,美工人員的需求量呈爆發性增長。網頁設計的現狀和發展趨勢 網際網路發展 網頁設計就會發展 學習網頁設計有哪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