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火是什麼意思 相火是什麼火?

2023-01-25 01:25:10 字數 1977 閱讀 4969

1樓:答題狂魔想升級

相火:即西醫中緊張素原,和「君火」(心火)相對而言,一般指肝腎的相火。

出自《素問》,說道:「君火以明,相火以位。」

李經緯、鄧鐵濤《中醫大辭典》:「君火與相火相互配合,以溫養臟腑,推動人體的功能活動。一般認為,肝、膽、腎、三焦均內寄相火,而其根則在命門。」

中醫中講相火易動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說的相bai火,也就是我du們常說的虛zhi火。相對來說陽過盛而陰不dao足時產生的上內火現象。中。

容醫的人體陰陽、氣血理論講人體的健康、旺衰、生長依賴氣血和陰陽的平衡。一個正常人不知道生活規律常暴飲暴食,多食辛辣甘甜油膩的東西,那麼漸漸會出現肥胖,**疹痘,牙齦腫痛等現象,我們認為是上火(陰不虛,陽過盛,叫實火),而一般陰不足陰虛的人再熬夜,喜食辛辣,燥熱的食品,這時造成的失眠多夢。內心煩熱,口乾舌燥生瘡,**乾燥等症狀叫虛火上炎(此時陰本來不足,陽又相對陰來說相對旺盛)。

實火和虛火雖然很多症狀很相似,但是實質上有很大區別,**用藥也不同,所以要分清。實火常用苦寒藥來抑制旺火,虛火因為是陰不足,藥用滋陰養陰藥來相對降火。中醫講相火易動,是指陰虛陰不足的人注意保養,辛辣食品藥物等很容易造成虛火上炎等病症。

求教!肝腎同源,內寄相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高手回答謝謝您!

3樓:永夜

肝藏血,腎藏精,精與血是互相資生的。腎精充足肝血就可以得到滋養;肝血充盈,使血能化精,腎精才能充滿。也就是說血的化生有賴於腎中精氣的氣化,腎中精氣的充盛也賴於血的滋養。

所以又稱"精血同源". 相火;是於君火相對而言。2火相互配合。

以溫養臟腑。推動功能活動。一般認為。

相火的根源發之命門。而寄於肝。膽。

3焦等內臟腑內。簡而言之;相火就是寄居在肝。膽。

3焦內的火。

4樓:alex1970的春天

肝腎同源 - 是指肝腎的結構和功能雖有差異,但其起源相同,生理病理密切相關。

內寄相火 - 相火在中醫裡就是指肝臟和腎臟的執行之火(實際上就是血液流通帶來的迴圈動力),寄於肝腎二部,肝屬木,而腎屬水,是肝腎之動氣,推動肝與腎完成各自生理功能。

5樓:輕候瀚昂

肝和腎一樣可以積火而且相互作用。

相火是什麼火?

6樓:顧小蝦水瓶

和「君火」(心火)相對而言,一般指肝腎的相火。一般認為,肝、膽、腎、三焦均內寄相火,而其根源則在命門。」

相火與君火。

一般認為,肝、膽、腎、三焦均內寄相火,而其根源則在命門。」

相火一詞,出《素問·天元紀大論》,說道:「君火以明,相火以位。」與君火相對而言。

7樓:小小小魚生活

相火即命門之火,即人腎中真陽,君火是心火,心火**於腎中真陽,所以也可以說君火腎陽同源。

腎中之陽催動腎中之水(即腎精)通過脾土上交於心以滅心火,在心中真陰的催動下,君火透過脾土下交與腎以暖腎水。 也就是說從陰引陽,從陽引陰。

其初氣為木,上應天之厥陰風氣;二氣為君火,上應天之少陰火氣;三氣為相火,上應天之少陽暑氣;四氣為土,上應天之太陰溼氣;五氣為金,上應天之陽明燥氣。

終氣為水,上應天之太陽寒氣。火氣有二,其一在前位,應少陰,合五臟君主之官(心),故名君火。與之相對,位在下,應肝者名相火。

中醫講相火旺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樣理解,君火是心陽,是一種光能,是一種感知力,相火是君火降階後的能執行於經絡裡面的能量。相火旺就是五臟六腑和對應經絡裡邊的熱量過剩。

誰能解釋一下「君火,相火」

9樓:遊子歸來

君火是指心火心陽,相火是指腎陽,命門之火。

廣義的相火是一般認為,肝、膽、腎、三焦均內寄相火,而其根源則在命門。」

女人夢到火是什麼意思女人夢到火是什麼預兆

女人夢見火的夢境解析 女人夢見火,基礎運勢佳,表明心中對生活充滿熱愛 充滿憧憬。不同的女人夢見火夢境解析 1 懷孕的女人夢見火,預示生男,慎防流產 忌動土。2 做生意的女人夢見火,代表五金機械行業得利最多。3 戀愛中的女人夢見火,說明經過多次考驗,可望成婚。4 本命年的女人夢見火,意味著合理行事,運...

老中醫所說的相火妄動是什麼病

相火妄動是指肝 腎的相火,因失去腎陰滋養而妄動。臨床上主要有肝火上炎和腎虛火灼兩種。臨床表現 1 肝火上炎可見眩暈頭痛,視物不明,耳鳴耳聾 急躁易怒,睡眠多夢,面覺烘熱等症 2 腎虛火灼可見五心煩熱,頭目眩暈,腰背脛跟痠痛,性機能亢奮,遺精 等症。相火妄動是什麼意思 相火妄動 病理學術語。指肝腎陰虛...

火豔是什麼意思,豔麗是什麼意思?

火豔的意思是火發出的顏色非常好看。按字面的意思,就是豔麗的像火一樣。電報中有一種稱之為豔電的,那麼豔電的豔是什麼意思呢?這個 豔 字代表的只是一個日期,指的是寫29日。因為在當時發電報時使用的是 韻目代日 方法,汪精衛12月29日發的這封電文,在署日期時用了一個 豔 字,這才產生了 豔電 一說。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