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比數列解題技巧,高中數列問題常用解題方法?

2023-01-25 05:25:11 字數 2021 閱讀 2419

1樓:一班人

1.對等比數列的求和公式理解,分q=1和q不等於討論的,做題時要時刻記住。

2.等比數列的求和公式是由錯位相減的方法得來。

3.等比數列有些小結論,一般輔導書上都會有,要記在腦子裡。

2樓:匿名使用者

熟記公式,找一些經典題型做一做,舉一反三,總結一下就行了,很簡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泛 推薦你去看一本書《解題方法》裡面講的都不錯 主要注重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技巧,聽課用心點,記住最基本的公式,每做完一道題,自己想辦法找同型別的題目來做;看看那些:數學學習報紙,比你上網問人更實際。自己做完題目後想想有沒有其他方法做。

5樓:兩副牌

僅僅是等比數列?好辦,首先記住an≠0

q≠0(>,尤其q<0的情況如等比中項可能有兩值am*an=ap*aq一定要做到看見a2008和a2030 就想到a1與a4037

把公式及變形記熟,多說一句注意錯位相減的應用。

ps單考數列最難是構造數列。

僅僅是等比數列難度不大,且數列易與函式方程結合,這就難了晚上就考試,你能看見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忒難了,我以前也是這樣認為的。

現在找到了解題的方法。

首先,把公式記熟悉了。

其實,按給的已知條件代入即可求出未知的條件最後,按照求出的條件按公式套入即可。

數列題的解題技巧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疊加 消元 錯位相減 遞推。

數列的解題技巧及思路

8樓:匿名使用者

重點掌握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的求法和其性質,學會如何求通項公式an以及前n項和sn,掌握常見的求通項公式的方法(定義法、構造法、猜想和數學歸納法等),熟練掌握sn的求法(主要有幾種方法:定義法(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疊加法、錯位相減法(一個等差數列乘以一個等比數列)、分組求和法(一般是一個等比數列加上一個等差數列)、裂項相消法(如1/(1*2)+1/(2*3)+…1/n(n+)=1-1/2+1/2-1/3+……1/n-1/(n+1)=1-1/(n+1)=n/(n+1) 其實就是運用了公式:

1/n(n+1)=1/n-1/(n+1) 這就是裂項)、套用公式法(如已知an=n^2 求sn ,便可運用公式:1^2+2^2+3^2+……n^2=n(n+1)(2n+1) 這種只能靠記住一下常用公式!

等比數列和等差數列的常見題型和常用解答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1)觀察歸納法。

這個方法需要學生很強的反應能力!

比如 21,203,2005,20007```這個你能很快看出來嗎 ?

(2)累差法和累商法(我們書本教材上叫做迭加和迭乘,具體書本上有我就不多說了)

形如:已知a1,且a(n+1)-an=f(n)

已知a1,且a(n+1)/an=f(n)

(3)構造法。

這個方法最難,不過把握技巧後無論什麼題目都是迎刃而解。

形如:已知a1,a(n+1)=pan+q的形式就可構造,即配成a(n+1)+x=p(an+x) 當然中間減號也是一樣!

例題,數列滿足a1=1,a(n+1)=1/2 an+1

解:設a(n+1)+a=1/2(an+a) 然後一零待定係數放,這個各項都應等於原題的各項就可以求出了!

(4)公式法。

這個方法不用多講了!兩個公式,等差,等比!不用題目往往不會考你那麼簡單,經常都設定個陷阱,可能是 n=1常常沒考慮進去!所以做題時應慎之!

高中數學等比數列的解題技巧,方法,和相關的可用公式

關於等比數列的解題方法。最好有例題解析!!幫幫忙!!! 30

10樓:酸橙子

第一項a 第n項為a乘以q的(n-1)次方 q是等比。

等比數列題

1 n.sn 帶入 y 2 x r 所以sn 2 n r 又因為sn a1 1 q n 1 q a1 1 q 1 q n 令a1 1 q a 所以sn a aq n 所以得 a 1 q 2 所以a r 1 2 由 1 中得q 2 a1 1 an 2 n 1 你的意思是bn n 2 an 還是 bn ...

高中等比數列n項和的性質,等比數列前n項和公式

好久沒做高中題了,公式都差點忘了。雖然這題感覺轉了幾轉,但是通項公式還是比較容易求得的。等比求和有公式,直接套,然後就可以直接求出tn的通項公式了。最後是最大問題,前面是負號的,當有未知數的平方等於0時最大。因為平方數不可能為負數。太粗心了啊,沒讀懂題目,他是求n0的值吧,這個應該 2log2 8....

等比數列和等差數列中項的性質,等比數列的性質與等差數列的性質

等比數列求和公式 1 等比數列 a n 1 an q,n為自然數。2 通項公式 an a1 q n 1 推廣式 an am q n m 3 求和公式 sn n a1 q 1 sn a1 1 q n 1 q a1 a1q n 1 q a1 1 q a1 1 q q n 即a aq n 前提 q不等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