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如何賠償?

2023-01-27 08:05:05 字數 2564 閱讀 7403

1樓:好學者百科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勞動者可以向單位主張二倍工資,並可以與單位補籤勞動合同。

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經用人單位書面通知後,勞動者不與用人單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書面通知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無需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但是應當依法向勞動者支付其實際工作時間的勞動報酬。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五條,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經用人單位書面通知後,勞動者不與用人單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書面通知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無需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但是應當依法向勞動者支付其實際工作時間的勞動報酬。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企業未簽訂勞動合同超過1個月不滿1年的,勞動者可以要求雙倍工資,公司不予支付的,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第十條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的憑證

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四、考勤記錄。

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

3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賠償如下: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沒有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最長不超過是十一個月;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沒有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依然不能免除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社保的義務,因為法律規定了只要事實勞動關係存在,企業就應履行勞動法規定的各項義務。

企業為了規避法律風險,也為了保障職工的權益,應當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否則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四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第八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有欠條的,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

二、向勞動監察投訴,由勞動監察責令限期支付;限期內不支付的,責令按拖欠額度50-100%支付賠償金。

三、向用人單位住所地或者勞動合同履行地勞動爭議仲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定勞動合同是違法行為,你可以要求單位支付雙倍工資,提起仲裁或勞動監察舉報。證據方面能夠證勞動合同是違法行為,你可以要求單位支付雙倍工資,提起仲裁或勞動監察舉報。證據方面能夠證明勞動關係即可,比如工資條,打卡記錄、工裝、工作往來資訊、同事證言等。

如有拖欠工資這種情況發生,你要與其他一同被拖欠工資的工友們一起,蒐集和保留對方拖欠工資的具體事實和確鑿證據,派代表到當地有管轄權的勞動監察部門反映和投訴,請他們幫助你們催討被拖欠的工資。如果還是不能解決問題或你們對其結果不滿意的話,就向法院起訴處理。要注意保持冷靜和剋制,不要以過激的行為和對方發生其他衝突事件。

找勞動監察部門幫催討工資,成本低、時間短、手續簡便,是催討被拖欠工資的首先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從入職第二個月開始的雙倍工資,最多給11個月。

6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協商賠償!如果協商不住去勞動仲裁,拿上證據!至於合同需要打官司必要!

7樓:匿名使用者

1、勞動合同是建立勞動關係的基本形式。以勞動合同作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基本是世界各國普遍的、通常的做法。

2、勞動合同是促進勞動力資源合理配置的重要手段。用人單位可以根據生產經營的需來要確定錄用勞動者的條件、方式和數量,並且通過簽訂不同型別不同期限的勞動合同來合理使用勞動力、控制企業經營成本,同時也有利於發揮勞動者的特長。

8樓:帳號已登出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如何賠償?我認為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簽訂勞動合場,我認為這個可能賠償的時候可能是非常困難的吧!

未簽訂勞動合同的賠償問題,未籤勞動合同 怎麼索賠 賠償怎麼計算

未訂立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訂立合同期間的二倍工資,最多11個月。根據 勞動合同法 規定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雙倍工資。用人單位不和勞動者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屬於違反 勞動合同法 規定,勞動者可以要求用人單位支付補償,公司若不支付,...

未簽訂勞動合同被辭退怎麼賠償,未簽訂勞動合同被辭退了怎麼賠償?

1 無論哪種理由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都需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二條和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六條 第七條的規定支付未籤書面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2被辭退是否需要賠償以及賠償的標準需要根據用人單位的辭退理由 即解除理由 以及理由是否成立來確定 1 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經用人單位書面通知後,勞動者不...

簽訂勞動合同時應注意哪些事項,簽訂勞動合同要注意哪些事項?

在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時應該注意如下方面 1 勞動合同的內容要注意全面。勞動合同的必備內容包括 勞動合同期限 工作內容 勞動保護和勞動條件 勞動報酬,社會保險和福利,勞動紀律 勞動合同終止的條件 違反勞動合同的責任等。2 最好籤訂書面合同,並且自己要保留一份合同。不願意與職工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