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隱若現的近義詞,若隱若現的近義詞是?

2023-02-02 05:50:06 字數 4634 閱讀 5717

1樓:雅默幽寒

詞 語:若隱若現。

解 釋:若隱若現(註釋:若:好象;隱:隱藏;現:顯現。好象隱藏不露,又好象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反義詞:黑白分明(註釋: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一目瞭然(註釋:目:看;瞭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近義詞:隱隱約約。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是?

2樓:米迦勒之舞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是若有若無、隱隱約約。

一、若有若無。

釋義: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引證:沙汀《淘金記》八:「她很清楚,他對她早已若有若無,不放在心上了。」

二、隱隱約約。

釋義: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很不清楚,感覺很不明顯;若隱若現,若有若無。

引證: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只見山坡旁隱隱約約,倒象攛出一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

3樓:佛手

【成語】:若隱若現。

【拼音】:ruò yǐn ruò xiàn【解釋】:若:好像;隱:隱藏;現:顯現。好像隱藏不露,又好像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示例】: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珠兒》

【近義詞】:若有若無、隱約可見。

4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若隱若現: 好像隱沒,又好像出現。形容隱隱約約,不真切,不明朗。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恍恍惚惚、隱隱約約、若有若無。

5樓:在佘山看高達的夜鶯

時隱時現、文文莫莫、隱隱約約、隱約可見、若有若無、乍明乍滅、恍恍惚惚、隱約可見。

6樓:歡聲笑育

若有若無、隱約可見 、隱約可見。

7樓:紫晶手工

隱隱約約、恍恍惚惚、若有若無。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王妍後明旭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若有若無、隱約可見、時隱時現、若明若暗、時有時無。

若隱若現的意思?

9樓:歲月不寒

【成語】若隱若現。

【拼音】ruò yǐn ruò xiàn

【 漢 典 網】

【解釋】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近義詞】若有若無、隱約可見。

【反義詞】一目瞭然、黑白分明。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記憶模糊。

10樓:匿名使用者

若隱若現 拼音: ruò yǐn ruò xiàn 釋義: 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珠兒》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

11樓:律珂強晴雪

朦朦朧朧的,似乎看見,又似乎看不見。

12樓:網友

【解釋】: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珠兒》:「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記憶模糊若隱若現是一個成語,意思是隱隱約約,看不清楚。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珠兒》。

【近義詞】:若有若無、隱約可見。

【反義詞】:一目瞭然、黑白分明。

13樓:極速之火

若隱若現的意思: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14樓:丶土豆愛公主

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1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

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是?

16樓:葵姐是我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是:文文莫莫、若隱若顯、若有若無、隱約可見。若隱若現,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隱隱約約,看不清楚。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珠兒》。

若隱若現 ruòyǐn-ruòxiàn,好像隱沒,又好像出現。形容隱隱約約,不真切,不明朗無滅無生,歷千劫而不古;若隱若現,運百福而長今。--唐· 李世民《大唐三藏聖教序》。

17樓:二狗他的媳婦

若有若無、恍恍惚惚 、隱隱約約。

若隱若現的讀音:[ruò yǐn ruò xiàn] ;意思是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若有若無的讀音:[ruò yǒu ruò wú] 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恍恍惚惚的讀音:[huǎng huǎng hū hū] 意思是意思神志不清、看不清、迷惘的狀態。

隱隱約約的讀音:[yǐn yǐn yuē yuē ]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若隱若現的意思相近的詞語是

18樓:放風箏與貓

若隱若現。

解釋:好像隱沒了,又好像現出了。形容隱隱約約、依稀可見的狀態。

近義詞:文文莫莫、乍明乍滅、若隱若顯、若有若無、隱約可見。

出處:唐太宗《大唐三藏聖教序》:「無滅無生;歷千劫而不古;若隱若現;運有福而長今。」

示例:巴金《秋》:「他常常以為他自己就靠著這些若隱若現的面貌在生活。」

19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 :

乍明乍滅、若隱若顯、

若有若無、隱約可見。

若隱若現結構相似的成語

20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相似的成語有:

若有若無:若有若無,讀音ruò yǒu ruò wú,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患得患失:患:憂患,擔心。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時隱時現:時隱時現[shí yǐn shí xiàn],即有時隱沒,有時出現。形容模糊、看不清。

若明若暗:若明若暗是出自***《改造我們的學習》,解釋為好像明亮,又好像昏暗。比喻對情況的瞭解或對問題的認識不清楚。

忽隱忽現:忽隱忽現是一個漢字詞語,意思是燈光等的閃爍時而消失時而出現。

21樓:匿名使用者

若隱若現。

結構相似的成語:

患得患失。畏首畏尾。

忽冷忽熱。不上不下。

若即若離。時隱時現。

隱約可見。若明若暗。

若有若無。若離若即。

若隱若現,讀音:ruò yǐn ruò xiàn,漢語成語,釋義是隱隱約約,看不清楚。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珠兒》。

22樓:匿名使用者

傾國傾城、

一生一世、沒完沒了、

難兄難弟、美輪美奐、

再接再厲、人來人往、

如火如荼、繪聲繪色、

今生今世、自由自在、

患得患失、自怨自艾、

不卑不亢、無法無天、

謝天謝地、

23樓:紅河溪

若隱若現結構相似的成語很多,舉例如下:

患得患失 畏首畏尾 忽冷忽熱 不上不下 若即若離若明若昧 若存若亡 若明若暗 若有若無 若離若即若即若離。

拼音:ruò jí ruò lí

解釋:若:好像;即:

接近、靠近。離:疏遠、離開。

好像靠近,又好像疏遠。形容對人的態度似親似疏,保持一定的分寸和距離。也形容含混不清。.

也可以形容忽遠忽近。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這邊兩個新人在新房裡乍來乍去,如蛺蝶穿花;若即若離,似蜻蜓點水。」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態度不明朗示例:魯迅《三閒集·匪筆三篇》:「這種拉扯牽連,~的思想,自己也覺得近乎刻薄。」

近義詞:敬而遠之、貌合神離。

反義詞:親密無間、親如骨肉。

24樓:匿名使用者

若隱若現結構相似的成語有:各就各位、十字路口、熱火朝天、不由自主、和風細雨等等。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若隱若現」的近義詞有哪些?

時隱時現 釋義。釋義。隱 隱沒。現 出現。一會兒隱沒,一會兒出現。形容忽明忽暗,時有時無的景象。拼音。sh y n sh xi n 例句。星空倒映在這洶湧的海面上,便隨波上下跳舞,近義。隱隱約約。隱隱綽綽。若隱若現。若有若無。反義。黑白分明。一目瞭然。隱隱綽綽 釋義。釋義。影影綽綽是中國漢語成語,是...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是

若隱若現 的近義詞是 文文莫莫 若隱若顯 若有若無 隱約可見。若隱若現,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隱隱約約,看不清楚。出自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珠兒 若隱若現 ru y n ru xi n,好像隱沒,又好像出現。形容隱隱約約,不真切,不明朗無滅無生,歷千劫而不古 若隱若現,運百福而長今。唐 李世民 大唐...

若隱若現有反義詞的成語有什麼,像「若隱若現」這樣含有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一目瞭然 y m li o r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目 看 瞭然 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出 處專 清 曾樸 孽海花 屬 卻說這中堂正對著那個圍場 四扇大門洞開 場上的事 一目瞭然。例 句1.展覽會的說明書寫得簡明扼要,使人對展覽內容 若隱若現的反義詞是一目瞭然 一目瞭然 美妙天堂的真中啦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