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的意義是什麼,上大學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2023-02-08 22:05:06 字數 4946 閱讀 4437

1樓:熊玉山

高考結束,每年都會有很多人進入大學,每年也有很多人步入社會,而步入社會的人也佔大部分,不禁有人會問,我們讀大學的意義是什麼?

大學和之前的學習生活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我個人看來,讀大學不止是學習知識的過程,更重要的是提高我們自身素質的過程,報考德智體美勞各方面的素質。讀大學也是一個拓寬視野的過程,在大學裡我們可以使我們見識到更多前所未有的事物,也可以認識到更多的朋友。除此之外,大學生活是相對自由的,我們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愛好去學習自己喜歡的事物,我想這就是讀大學的意義吧,當然只是我個人的見解,有更好想法的同學歡迎評論區補充哦。

2樓:優點教育

‍‍大學,則是一片草原,大家都被放養,牧羊人只是給你一片資源,你可以選擇只吃這一片草然後安靜地等待做成羊肉片,或者去努力鍛鍊你的思維方法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你將來的生儲存備更多的知識,這個時候的你目光已經並非放在了這一小片草原,而是去眺望和試著去觸碰更加廣闊的世界。我接觸過一些自認為大學無用的朋友,不能說他們是錯的,但共性基本都是好高騖遠而能力不足眼光狹隘,後來大家都畢業以後也佐證了這一點,拋開富二代官二代不談,創業成功的都是那些大學期間拼命積累並且技術過硬的朋友,當你還停留在要攢錢開個自認為前景很好能月入過萬的特色燒烤店的時候,那個曾經你瞧不起一心學習的室友已經開始籌謀第三輪融資計劃了。

3樓:俊美又漂亮丶好漢

1、讀大學的目的,並不是掙錢多也並不是找一份體面的工作更不是升官發財,儘管可能你有含金量高的學歷,可以作為敲門磚。大學的意義是讓人作為有獨立思考的人。是讓不成熟的心靈變得成熟,是讓人開闊眼界,讓淺薄的人變得厚重,讓浮躁的心變得沉穩。

2、讀大學的價值也許在,能認識未來幾十年最重要的朋友,能分辨哪些人自己一輩子都不會交往,能集中解決很多困惑,從而形成自己的原則,開始學會拒絕。

3、讀大學的價值也在於你明白世界上有很多優秀的人,你開始有靠近的動力。

4樓:一二五

大學的意義就是努力學習,提升自己,開闊眼界。大部分的人都要經歷高考,然後選擇自己的大學,大學其實也是人生最開始的一個轉折點,我們以前所學的知道,到了大學根據你所選的專業,學的東西會更有專業性,另外學校還有別的選修課,會見到認識到不同的有趣的東西。在大學你也可以認識不同的人,來自各個地方,結交的志趣相投的朋友。

大學也是我們以後找工作的敲門磚,證明自己能力的一個憑證,雖然學歷不是證明一個人的標準,但是對於大部分的人大學就是自己未來工作一個必不可少的部分,因為很多大的企業面試的時候大家都會先看學歷。

5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大學之前,你可能受父母的約束,受老師嚴格的管教,受學校各項規矩的束縛,很多事情都不能夠自己做決定。上大學之後,學校的氛圍足夠開明,老師足夠包容,也沒有父母常伴左右的約束,很多事情都要自己面對,是非曲直要自己判斷,大是大非要自己把握,這樣才能夠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01如果你四年的時間都用在學習和做有意義的事情上,那麼你的專業能力以及各方面能力便能增加,畢業後就有用武之地。當然你只是混日子度過的大學生活,那麼上大學就對你無用,也沒有任何意義。

02現在早已經進入高科技時代,不再像以前一樣拼命苦幹也能成功。高科技時代需要高階人才,而大學就是培養高階人才的搖籃,上過大學的人更容易成功。

03上大學的意義是非常大的,大學能夠提升你的思維能力和創造力以及自學能力,帶給你更加廣闊的視野,而不是坐井觀天,對整個人的氣質改造是非常大的。

04上大學能夠積累你的人脈,這個社會要想成功,人脈是非常重要的,在大學裡,你可以接觸到更多的優秀人才,你的同學、導師都是你的人脈,他們對你的影響是很大的。

7樓:和你沒看

在我看來,讀大學的意義在於自我昇華和進步。我將從以下角度去剖析:

2.社會方面。大學是為國家輸送建設人才的學府,國家的經濟文化建設、科研、環境保護、各種建設都需要大學提供專業性人才。

凡是經過大學教育的人,也更願意去積極地做一些有益於社會和國家的事。大學培養了大學生的價值觀和國家觀,教導學生銘記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為振興中華而不懈努力。大學也培養了大學生的人文關懷,也許不是停留在自己的吃飽穿暖,而是有機會看到整個社會。

如那句名言所傳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通過大學的幾年學習,我們才能更好地報效家國。

3.人際方面。大學能夠接觸到高知識的教育者,通過言傳身教,幫助我們走向成功。

同時,大學就是一個微型社會,進入了大學,也更容易適應社會的節奏。在大學認識的良朋益友,共同努力,共同進步,將會為我們的人生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

總而言之,大學是為我們提供知識和場所去進步、去追尋夢想的地方。在這裡, 可以在長久的集體壓迫後暫時喘氣,調整自己慢慢成長,學會離開群體、學會離開念念叨叨的長輩,找到真正管教自己生活的方式。

8樓:發兔冷知識

上大學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聽聽普林斯頓校長怎麼說。

上大學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9樓:被解救的黑洞

上大學的主要意義就是提升自己專業知識能力和受教育水平。

很多人在大學的時候回迷茫,回懷疑上大學的是否有意義。回答是肯定有意義的,而且意義重大。世界上有兩種回報,一種是立竿見影的回報,也就是當下就能產生回報,比如外出打工,其回報就是工資。

另一種是循序漸進的回報,也就是當下未必能看到回報,但是以後一定會有,而且隨著時間的增長回報會越來越大。比如上大學,或許在這四年裡,我們暫時沒有看到一些實質性的回報,但其實在這四年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收穫很多精神財富,包括專業知識和師生情誼以及同學情誼。到四年之後,我們就可以以一個更高的起點出去工作,這個時候的回報可以轉換成經濟上的回報。

一般到我們大學畢業之後,和一些沒有上過大學的人的差距就開始快速地拉大了。或許他們還在靠自己的勞力來掙錢養家餬口,但是我們會有更多選擇,我們可以用我們的專業知識來換取財富,從而實現精神富有和經濟富有的相統一。

所以說,在成長的路上,不要太過於心急,也不要囿於眼前的蠅頭小利。我們要有長遠的目光,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堅定的立場,讀書無用論的向來都是出自那些沒有讀過書的人的口中。

尤其是在當今的社會,高學歷已經成為很多公司招聘員工的必要條件,而且讀大學是中低產階級的孩子通往公平公正的社會的唯一出路。

10樓:發兔冷知識

上大學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聽聽普林斯頓校長怎麼說。

11樓:姓永芬疏己

上大學要幹什麼首先要。

弄清楚你大學畢業後想幹什麼。

如果想畢業就工作的話,就把大學裡該學的專業只是學好,保證一般的證都拿到就行了,平時可用多與社會接觸,比如參加勤工儉學等。

如果想考研深造,就要用功學好每一門功課了,特別是注意你的考研方面的功課。

如有其它問題,歡迎追問。

12樓:墨魚桑

他們結婚生子了,他們早早就成家,就得擔負著天大的壓力,而你現在還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只有學習,其他一點壓力也內有,多好啊。再者,上大學說明你的學歷比他們高,而且你還有更多的機會去深造,現在這個社會所看重學歷啊,你以後就會發現你會感謝現在努力的自己。

13樓:佔雅懿宗仙

我覺得上大學的意義在於:

1、人脈的拓展:應該說高中和大學時代的朋友,友情最真,沒有那麼多利益關係。

2、專業技能:這個我個人認為現在的情況,80%的專業和學校都不能學到,當然也有學生自身原因。但是還是有一些可以學到。

3、拓展眼界:對於2,3線城市的孩子來說,去沿海一線大城市可以增廣見聞,一個人的眼界決定一個人的未來~

4、社交能力提升:不管是和同寢室之間的矛盾化解,還是戀愛追求異性,都是一種社交能力的提升和鍛鍊。

5、老師談人生:相對於中學老師只講專業課,大學的老師會和你嘮叨人生,還有很多各種講座,可以讓你在人生的道路少走彎路~

應該說大學現在讀,特別是文科專業不能太考慮就業的收益,應該注意到人生閱歷的豐富與增加,充分為自己的未來做長遠的規劃。

14樓:欒朝雨冷杏

1接受高等教育,開闊視野2與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相處,學會處理人際關係3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增加知識儲備4遇到自己另一半。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大學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上大學有多少意義,上大學的意義是什麼

你所說的大學形式主義及學風差問題,的確在很多高校都存在。但不能以偏概全,學風好的高校還是有的,比如中科大。同意你的部分觀點在於 中國的教育的確很失敗,也讓人很失望。譬如學風問題 譬如所學與實踐脫節問題 譬如大學生就業問題 譬如培養問題.我感覺中國教育界始終沒有解決的問題是 大學,究竟應該教給學生些什...

上大學究竟給你帶來了什麼,上大學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給我帶來了更加專業的知識的學習,讓我變得更加的充實,讓我這個人的能力也得版到了提升,權讓我的內心 變得更加的富有,而且我掌握了一門專業性的知識,為我以後找工作打下了非常堅實的基礎,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相信我以後的生活也會非常的美滿。對大多抄數人來說,在沒什襲麼背景 的情況下bai,上大學是通往社會d...

請問上大學的意義何在

為自己的未來上大學。請你按照教學計劃學習,把基礎學好。首先,你要明確上大學是幹嗎的,大學畢業你想有個什麼樣的生活。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有了動力,大學怎麼過都是充實的。其次,拿出70 以上的時間用於學習。現在大學氛圍普遍比較浮躁,沒事就聚會 k歌 看電視 玩遊戲.能真正踏實的學習,學到你想要的知識真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