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理學領域上是否有讀心術一說嗎?

2023-02-09 21:00:10 字數 6384 閱讀 8699

1樓:陳旭龍

作為一個從業多年的心理諮詢師,負責任的告訴大家。心理學領域沒有讀心術一說。

給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心理學。

心理學(psychology)是非常年輕的一門科學。她從哲學、生理學等學科獨立出來,要從馮特2023年在萊比錫大學建立第一個心理實驗室算起,至今只有不到138年的歷史。

大家知道,科學就是分科而學的意思,指將各種知識通過細化分類研究,形成逐漸完整的知識體系。她的作用是描述、解釋、**和控制。我們熟悉的科學有物理學、化學等。

心理學是關於個體的行為及心智過程的科學研究。分為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兩個大部分。基礎心理學家從事研究的目的是描述、解釋、**和控制行為。

應用心理學家還有第五個目的提高人類生活的質量。

它的研究方法有觀察法、實驗法、個案法、調查法。

研究內容有:1、行為與心理的生物、進化學基礎,2、感覺和知覺,3、意識,4、學習與行為分析,5、記憶,6、認知過程,7、智力,8、人的畢生發展,9、動機,10、情緒、壓力和健康,11、人格,12、心理障礙,13、心理**,14、社會心理學。

注意看14項研究內容,沒有讀心術。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2樓:帳號已登出

對於一個真誠的人,誠實的人,讀心也是沒用的,比干為了證明自己真心日月可鑑,主動剖心,這是什麼?這就是「誠」!

讀心術屬於心理學的哪一個領域?

3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說是行為心理學,依靠外部行為(表情和體態)來判斷內心的真實想法。自行判斷。

心理學就是讀心術嗎?

4樓:迷路de清香

讀心術聽起來比較神奇一點 而心理學則是用科學的解釋 其實兩個有共通點,就是所謂的察覺別人的想法,這種有通過人的身體語言察覺的,也有察覺潛意識的,什麼本我,真我。有很多門類。

而你說的「讀心術」只是去猜測一個人的想法。如果非要說它是心理學的一部分,那麼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心理學則涉及的範圍比較廣。

當你瞭解一個人之後,那個人在你的掌控範圍內的時候你可以猜測他人的心理,我感覺不難。

反正我自認會讀一點的,但不要過分,有的時候所謂的讀他人情緒想法的時候其實是你自己強加給別人的想法,也許別人不那麼想,只是你在那麼想而已。

5樓:來自喵星的貓

心理學不是讀心術,讀心術是古代許多民族和地區的一種巫術。直到現在,人們還可能耳聞或目睹一些所謂古老神奇的讀心術。當然,它們多半隻是一些遊戲,借用讀心術的名稱以吸引人們的視聽。

而心理學是一門誕生於19世紀末的現代科學,它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人類的心理與行為。本質上,科學的心理學與作為巫術的讀心術,是完全不同的。

心理學不僅對心理現象進行描述,還對心理現象進行說明,並揭示其發生發展的規律。人的心理活動可以通過行為體現出來,那對行為進行觀察、測量,是不是就可以確定你的心理活動呢?

所以說心理學是不是讀心術?這就是一個偽命題,心理學本來就用來讀心的。我們通過外部的行為、心理現象而去讀你的心。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劃等號。心理學是一個比較巨集觀的範疇。心理學作為一門科學,定會有一定的資料實驗和科學依據,符合客觀的心理和行為規律。

7樓:s時光不棄

不是,心理學是一門統計意義上的科學,讀心術是古代許多民族和地區的一種巫術。

8樓:幸運恬恬

不是,心理學是觀察從科學的角度瞭解一個人,並不是讀心。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不是讀心術,心理學是從人的不同表現反應出不同的想法。

10樓:我的qq號

心理學是有科學依據的一門學問,而讀心術我覺得就是假的。

11樓:孟小欠

心理學就是一種對心理行為能力認知的一種測評吧。

12樓:喵姐說心理

心理學不是讀心術,讀心術是玄學,心理學是一門科學。

13樓:寶寶的大白

不是,心理學 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讀心術是握住人的手,根據其無意識的活動所引起的反應來探測其心理的一種技術。

14樓:捕捉可愛多

不是,心理學是一門專業學科,並不是讀心術。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心理學是一門學科,讀心術更偏向於玄學。

16樓:禹立咎若菱

不一樣,心理學是一個大學科,讀心術只是其中的一個分支。

17樓:

不是。嚴格受過心理學培訓的人,一般而言,比常人要多一份洞察力。據考證,肢體語言在我們日常交流中所表達出來的資訊要佔到70%-90%,所以有較強觀察力的心理諮詢師在你未開口就已得先機。

我們在和有心理學背景的人交談時,往往會把自己的資訊不知不覺中都告訴到對方,而他在接受這些資訊的同時,不斷地結合經驗進行梳理,不明白的地方他也會不斷讓你澄清,最後只是把你告訴的資訊,整理出完整的脈絡反饋給你而已。

所以,心理學不是讀心術,只是你已經不知不覺告知對方而已,如果你不說,也只有老天爺才知道你內心的想法了。

心理學與讀心術的分析給我?

18樓:清韻如斯丶

心理學與讀心術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概念。

心理學是研究人類行為和心理過程,在人格的形成,發展和變化的規律性研究的規律性的關係經常發生和發展,心理活動和性格的研究科學心理學之間。

讀心術是一個科幻**的概念,在現實中並不存在。

心理學的,確實有一些具體的東西來確定大致推測的個人生活經驗和氣質性格型別測試。如面部心理學,根據一個積極的**推斷出近似生活的過去和現在的情況,過去和現在的個性變化,但不是100%準確。

19樓:王澤澄

心理學是研究人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讀心術是心理學在某一領域的一種運用。例如:

商人在生意談判上需要運用讀心術,在運用時就需要心理學與生意知識的結合才能獲得好的效果。又例如:賭徒在賭場上需要運用讀心術,在運用時也需要心理學與賭場規則及賭術技能相結合才能撲捉、分析到對手的心理變化來獲得正確判斷。

心理學上的讀心術是怎樣的

20樓:若往

讀心術就是讀取別人的想法。

這是可以做到的。

原因有:1.人的想法很簡單,無非是貪嗔痴慢疑。

2.然後結合人的處境觀察。

3.心理學要有經驗,還有系統學習訓練,對統計資料裡,人對特定想法的表情對應,普遍性肢體語言。

補充:真正的讀心術不是這樣的,是清空自己的想法,洗心如鏡,照出別人的想法。

原理:自我與他人,在深刻內涵上,是一體的。網路上所有終端,理論上都能查詢網路上所有資訊,只要超脫現有固定執行模式就行。

總之:人生很簡單,何必讀人心?

道心惟微,人心惟危。

21樓:天馬神行者

其實都差不多,讀心術也是根據心理學來判斷的,相當於心理學是無形的鑰匙,讀心術是幫你開鎖,你看不到鑰匙,覺得鎖自己開了就會覺得很神奇。

22樓:那時的我已忘卻

通過視察人的表情、肢體動作,猜想人的思想。

23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語言,表情,動作的一種統計分析學。

24樓:

胰腺細胞分泌消化酶不需要載體蛋白協助。

讀心術是怎麼一回事?

25樓:史長興箕蘆

你說的讀心術是指哪種讀心術,是吉普賽讀心術麼,如果是的話,下面就是解釋:

因為你選的數字是被它設計過的,保證這幾個數字的圖案一樣,並且在水晶球上顯示這幾個數字代表的圖案,就成了「讀心術」了,如下:

假設任意選的一個兩位數,個位的數字為x,十位的數字為y,那麼這個任意數就是10y+x.

現在任意選擇的數減去個位與十位相加的和,也就是10y+x-x-y=9y,這是一個9的倍數。

由於任意選擇的數為兩位數,那麼y的取值只能是1,2,3,4,5,6,7,8,9.這樣你最終得到的答案必然是9,18,27,36,45,54,63,72,81中的一個。

只要在圖表中保證數(9,18,27,36,45,54,63,72,81)所相應的圖形一樣,並把此圖在水晶球中顯示出來就可以了。你仔細看看,雖然每次圖表中數所相應的圖形變來變去,但9,18,27,36,45,54,63,72,81所相應的圖形卻總是相同。因此你就屢試不爽,不斷上當。

26樓:希玄揭谷雪

你玩的應該是那個遊戲吧。?

原理很簡單。無論你挑什麼數。

10-99這麼多數字,全部用規則中的算式運算過後,只剩下:

這幾個數字而已!

(也就是9的倍數~~~

而仔細看一下,這幾個數字的圖形,就會發現他們始終都是相同的!也就是說,水晶球所顯示的圖形,其實就是這幾個數字旁邊的那一個圖形!其他數字都是隨機的擺設!用於」迷惑」大眾。

那為什麼每次測試過後的影象都不相同呢?

大家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水晶球每算一個結果之後,數字旁邊的圖形就會更改一次!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算了多次,卻沒發現水晶球秘密的原因。

這個世界上真的有讀心術嗎

27樓:管理**

說到讀心術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電視劇裡面經常都可以看見有讀心術的情節出現,很多情節展現出來的就是會讀心術的人望著別人的眼睛就可以將別人心中所想都知道。那麼讀心術真的這麼神奇嗎?世界上真的有人會讀心術嗎?

今天就帶大家探索一下。

其實經過科學家的證實,讀心術這種說法並不是空穴來風,現實生活中確確實實的存在著讀心術,當然生活中的讀心術沒有電視裡面演出來的那麼神奇,不會像電視裡面演的一樣看見某個人就知道他心裡面在想什麼,而是要通過各種分析來推測別人的想法。說的準確一點這其實是一種心理學,所以心理學太過高超的人也被認為是會讀心術的人。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會一些簡單得多心術,比如說當我們在面對一個人的時候,如果與那個人交談他言辭閃爍,眼神飄忽不定,並且嚴詞前後不一致,那他很有可能就是在撒謊,這種時候他嘴上表達的語言跟她心裡想的東西是完全相反的,這樣的情況大多數人都遇到過,大家也可以輕而易舉的從別人的面部表情中判斷別人心裡面的想法,這其實就是簡單的心理學,也可以說是一種簡單的讀心術。只不過在生活中這種現象太常見了,大家都遇到過,所以也沒有人將這種現象稱之為讀心術。

而一些心理學比較高超的人讀別人心的能力就不止一次了,能力強的心理學家瞭解一個人不用通過語言,他們可以從別人的外表穿著來判斷他的職業,通過某一個人的行為動作來判斷他的性格,通過與人的眼神交匯來判斷他此行的目的。很多心理學家就利用這樣的優勢來協助攻破了一些很難攻破的案件,有的心理學家因為自己的技藝太過高超,被稱之為是會讀心術的人,這樣就更具有傳奇色彩了。

所以我們可以說讀心術在生活中是存在的,但會讀心術的人並不是天賦異稟,並不是他生來就有家族遺傳的讀心術,而是經過自己後天不斷努力地學習心理學,不斷的與人交流和推測判斷別人的想法,經過多次的實戰經驗而得到的一種能力。所以讀心術是可以在後天修煉而成的,並不是與生俱來的特異功能。

2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吉普賽人祖傳的神奇讀心術。它能測算出你的內心感應」上面提示說: 任意選擇一個兩位數(或者說,從10~99之間任意選擇一個數),把這個數的十位與個位相加,再把任意選擇的數減去這個和。

例如:你選的數是23,然後2+3=5,然後23-5=18 在圖表中找出與最後得出的數所相應的圖形,並把這個圖形牢記心中,然後點選水晶球。你會發現,水晶球所顯示出來的圖形就是你剛剛心裡記下的那個圖形。

首先我們看一下我們按照」讀心術「選擇和運算完有何結果:」任意選擇一個兩位數「我們把它表示為(10n+m)其中n、m均為整數且0n+m,那麼「再把任意選擇的數減去這個和」,我們得出(10n+m)-(n+m)=10n+m-n-m=9n 那麼我們此時得到的數字便是9的n倍,那麼這個數字一定是9、18、27、36、45、54、63、72、81中的任意一個。 那麼現在我們看看網頁中的那個數字圖案表,看一下,以上數字相應的圖形,你會發現,它們相應的圖形都是一樣的。 此時你再點選水晶球,發現什麼了?

對了,此時水晶球裡顯示的圖形正是以上數字所相應的圖形。 然後有人問:我每次的答案都是不一樣的圖形啊?

答曰:因為它所謂的數字圖形表每次也不一樣的,只是它讓你以為它是一樣的而已。但是不管怎麼變,9、18、27、36、45、54、63、72、81,這幾個數字所對應的圖形是一樣的。

水晶球最後顯示的也是同這幾個數字對應的圖形一樣。 又有人問,它不知道我選的是什麼數字啊~我選的又不是以上幾個數字,比如77。 答曰:

它不管你選的什麼數字,它只知道你的數字算完了還是以上幾個數字,具體運算步驟,參看前面首先那段。現在明白了吧,所謂神奇的」讀心術"只不過是數學一些運算及障眼法的巧妙運用。可惜只能矇住盲目相信他們的人,只要我們仔細推敲一下,它是經不起推敲的。

當然我們可以把它當作一種數字遊戲,但切記,它是科學遊戲,而非魔法遊戲!!

心理學最高境界是什麼,現在心理學最高境界是什麼?

達到沒有角色的bai概念,整個人都與 du環境與zhi周邊的人非常和諧統一dao 當你靠近他時版,不能感覺到任何外顯之權氣,只能感覺他的內心,就象大海般的深湛和平靜。無論是直接的或委婉地,你都不會聽到他對別人所下的結論或評判,他也斷乎不會指出任何人的任何問題。哪怕他只是心神合一,靜默少言地呆在那裡,...

心理學遷怒一詞在心理學上的名詞解釋

遷怒bai 到底是怎麼du一回事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 zhi遇到塞車dao時,如果有一個司機不專耐煩地 按喇叭屬,那麼這種煩躁的情緒便會傳染開來,後面的司機往往也會不停地跟著按喇叭,而喇叭的刺耳聲音又會使更多的乘客煩躁不安,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被稱為 情緒轉移定律 情緒轉移定律,是人們常用的一種心理防...

頭髮的心理學,在心理學裡跟別人談話間常常摸頭髮是什麼意思啊?

給你最專業的答覆!曾經在一本心理學的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說的是人的頭髮與性格和心情都有關的.大致意思是,頭髮細軟表示性格比較柔弱,頭髮粗硬,性格相對倔強 漂亮的髮型讓人神清氣爽,而不適合的髮型讓人渾身不自在,往往導致行事的不順利.我覺得頗有道理,本人也深有體會.那麼覺得鬱悶時,不妨打理一下頭髮,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