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學學的知識很容易遺忘?

2023-02-09 22:40:10 字數 1929 閱讀 5125

1樓:各木一

大學裡能夠考高分的一般有兩種人,要麼像題主這樣課上聚精會神課下及時回顧考前無比勤奮整理筆記複習得360度無死角的;要麼是日積月累反覆使用過或者接觸到過早已融會貫通領悟了知識的本質的。前者對知識的認知僅僅停留在理解和掌握的層面上,不能聯絡到自身就會很容易忘記,就像空中樓閣一樣,沒有根基,日後不出意外也沒有上升的可能。不說你聯絡實際應用它們,就是時常沒事拿出來翻閱我想也不太能做到吧。

紙上得來終覺淺就是這個道理。而後者能夠更輕鬆地建立起對某門課程的知識體系,知道它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甚至知道哪個知識點有怎樣具體的應用。因為這些可是他們在學習這門課程時或者學校教授它之前就已經親身體驗過了的啊。

知識對於他們而言,就像一個個曾經一起在飯桌上喝酒的老友,都是一段段歷歷在目的經歷,早已滲透入骨髓。人的本性就是如此,有些東西一旦遠離了自己的生活,你沒有把它們沉澱下去的動機,就很容易遺忘。個人覺得本人容易忘是因為大學學的數學(高等數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複變函式與積分變換)並沒有學的融會貫通。

以至於數學和其他專業課「脫節了」,再比如數學不能靈活運用在其它課程的時候,可想而知難度是提升很多的,在學習電分的時候,深感自己數學功底差,手推各種公式舉步維艱,不怕丟人的說,曾經一個對稱分量法的手推過程,讓我躊躇了很久。最後想說的是,大學的數學以及其它課程不應該是僅限於做題,而是能夠應用,參加參加電賽,飛思卡爾等,發現你所學的知識,其實是可以用到實際中的時候,就會有所頓悟的。

2樓:錯誤89387孕焚

至於認真學習過的內容也容易忘,可能是因為:缺乏理解,或者在知識點的學習上不夠深入。重複不夠。

其實有很多東西之所以能夠被記住,要經過大量的重複,當時即使學得再認真,時間一久也容易忘記。當然重複也並不意味著刻意去複習,也可以是時不時地在生活中去聯絡和結合你所學習的知識,所以,主動應用很重要。有時候被動接收太多了,就需要主動把知識用起來,可以寫寫文章簡要概括、分析和評價所學的東西,也可以從一些新聞和現象中去挖掘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和你所學的聯絡起來。

這樣的過程其實也是在理解和重複。求知的道路很有趣,也很有挑戰性,方法也很多,既然把時間投在學習上,誰都不想浪費哈。

3樓:寶30048簾抖

這個得看科目的,每個科目不一樣,管理系的,學了和沒學真的沒啥區別,大多數畢業生出來又不是做管理的,是做被別人管的底層,連說話的權利都沒有,我真不知道管理系背這麼多條框理論有什麼用,政治類貌似除了加信仰真沒啥用,高數和經濟學再牛也只能上吹吹水,問題連真正的資料都不能獲得,你懂基本演算法和模型結構有意思?算出來誰看?如果是管理系的真不用怎麼學了,低層家庭出身的二本三本學生拿學費去開個小餐館都比讀管理的好,其實到最後我想問值不值到底是以什麼來恆量的?

有些人說讀書時增長見聞培養情操外加可以上吹水,那學了當然值得,以這種衡量方式還有什麼是不值得?如果說找工作,hr可是看文憑的,校招還會看看點數和職位,如果異地小公司社招的,那經驗才是王道啊。

大學學哪些專業容易單身呢?大學學什麼專業呢。

這個可能和專業的選擇不是太相關,但是選女生多的專業肯定會好一些。在我看來,如果學習幼師的話是最合適的,因為幼師基本都是女生,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人。我認為學師範專業的比較好脫單吧,男生比較少,所以找女朋友還是很方便的。其實我覺得並不是說跟專業有關,而是跟自己懂,不懂得交往,懂不懂得追求女孩子有關...

為什麼快樂總是那麼短暫,也那麼容易遺忘,而傷心卻需要那麼長時

誰都會有煩惱,人的一生也不可能時時精彩。我們的生活不會因為煩惱而停止不前,人也不因煩惱而無法生活。其實經常會煩惱的人大致上是一個心思細膩而感情豐富的人,想得多,煩惱自然就會增多。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 善待自己!對自己的精神負責,最自己的生活負責,對自己的笑容負責。凡事,只要我們從好的一方面去想,...

超級容易吃醋,為什麼我很容易吃醋。

樓主 我也是不喜歡我女朋友跟別的男生說話。但我感覺我自己有點霸道 我想了想,他跟男生講話 能代表什麼。其實也沒什麼的。只是自己亂想而已。難道他還不該有些普通的異性朋友嘛?如果是你話 你也不是有些普通的異性朋友嘛!只是關係比較一般。所以就不要生氣了。還有就是不要對女朋友看的那麼緊 讓他喘下氣。不要這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