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是什麼,古代文人有哪些?

2023-05-27 05:10:06 字數 2726 閱讀 9116

1樓:山海軒

嚴肅地從事哲學、文學、藝術以及一些具有人文情懷的社會科學的人,就是文人,或者說,文人是追求獨立人格與獨立價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會和人性的人。正如林澤罡先生那種人。

現當代著名文人】

魯迅 瞿秋白 周作人 胡適 郭沫若 梁實秋 王元化 錢鍾書 陳寅恪 季羨林 柏楊 李敖 周國平 王充閭 餘秋雨 雷達 劉元舉 狂狷 王寧 張巨集傑 範曾 韓寒 唐師僧 馬未都 易中天 于丹 王立群 孔慶東 李銀河 洪晃 鐵凝 孫立極 陳丹青 餘華 葉永烈 林澤罡 王大偉 阿紅 李碧華 莫言 馮驥才 郭敬明 何建明 畢淑敏 劉墉 錢文忠 談歌 麥家 鄭淵傑 當年明月 蔣方舟。

古代文人有哪些?

2樓:五歲抬頭團

孔子、左丘明、屈原、列子、墨子、賈誼、班固、曹操、陳壽、王羲之、陶淵明、范曄、劉義慶、劉勰、酈道元、鍾嶸、王勃、王維、李白、杜甫、岑參、韓愈、劉禹錫、白居易、柳宗元、杜牧、李朝威、李商隱、羅隱、李煜、柳永、范仲淹、歐陽修、司馬光、王安石、蘇軾、秦觀、李清照、陸游、朱熹、辛棄疾、姜夔、文天祥、關漢卿、王實甫、馬致遠、施耐庵、羅貫中、袁巨集道、吳承恩、歸有光、湯顯祖、馮夢龍、張溥、黃宗羲。

3樓:衣逸

李白,王勃,王維,孟郊,賈島,賀知章,杜甫,白居易,李賀,陳子昂。

什麼才是文人?

4樓:水中月

文人指讀書人,多指會做詩文的讀書人。

詳細釋義。古稱先祖之有文德者。

知書能文的人。

5樓:有錢華

不僅僅是指學歷高,或者也許和學歷沒有關係。主要是對方讀的書多,可能各類都有,對某些事物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腹有詩書,言語表達/行為舉止讓人感覺舒適。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才是文明,什麼才是文人啊?通訊好的喲,有文化的人就是叫文傑。文文有人沒有文化的人去叫文盲啊。

7樓:小巷微雨靄芳原

文人就是指向魯迅那樣的有才華,對所有的事情都有獨到的見解,然後經常發表見解性的文章和對社會的反思,這樣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才是文人,這個現在來講比較難以界定。按照傳統的觀念來講,文人是一個很有風骨有氣節有立場的文化人。不過現在的觀念來講,只要有文化的人,就算是文人了。

至於什麼人品吶,思想啊,性格呀。都已經靠邊站了。現在有很多所謂的文人文化很高,但是不說人話了。

所以現在所謂的文人就看你自己去。鑑定了。你認為他是文人,他就是文人,你認為他不是文人,他就不是文人。

9樓:醉有生夢無死

文人是現代詞,是一個專有名詞,指的是指會寫文章的讀書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人,有文化的人,文人範圍太大,讀書人一樣範圍太大,實際上用具體職業更準確,從事哪種行業,會識字會寫文章都可以稱為文人,有些自學文字的文章寫的不錯如朱元璋為什麼不可以稱為文人,文化的人,不一定科班出身才能稱為文人,同時在學校學習外,還要了解實際,多思考,有自己見解,敢承擔,平等待人,以誠待人,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生活好,文武相對,辯證統一。中國文人的「原型」是孔子、老子、莊子;中國文人在精神品德上的高峰是屈原和司馬遷;中國文人在人格獨立上的「絕唱」是魏晉名士。

11樓:如葉情感

就是要好好學習,好好努力,成為一名人才。

12樓:穿越時空的

文人,我覺得是有文化的人。並且靠這個職業吃飯。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社會的文人應該是行走坐臥都有各自應該的形態,說話做事彬彬有禮,吃飯上廁所都注意衛生,每每做一件事情之前都有準備。

14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面廣,談吐儒雅,為人謙和。

15樓:從口從羊咩

指讀書能文的人。 曹丕《與吳質書》:「觀古今文人,類不護細行。

文人定義。

16樓:秀啦撻嘛黑豆

大概就是這樣,文人是現代詞,是一個專有名詞,指的是指會寫文章的讀書人。

17樓:高三生

什麼是文人的話,首先你文化水平一定要高,說話水平一定要高。文人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喲。

文人什麼意思

18樓:郭醉冬

文人。 wén rén ]

基本解釋。1. 指會寫文章的讀書人。

2. ;古稱先祖之有文德者。

詳細解釋。1. 古稱先祖之有文德者。

書·文侯之命》:「汝肇刑 文 武 ,用會紹乃闢,追孝於前文人。」 孔 傳:

使追孝於前文德之人。」《詩·大雅·江漢》:「釐爾圭瓚,秬鬯一卣,告於文人。

鄭玄 箋:「告其先祖諸有德美見記者。」 孔穎達 疏:

汝當受之以告祭於汝先祖有文德之人。」 馬瑞辰 通釋:「文人,猶雲文祖、文父、文考耳……文人亦追自稱其先祖。

此詩『文人』,傳、箋俱指 召穆公 之先人,甚確。」

2. 知書能文的人。

漢 傅毅 《舞賦》:「文人不能懷其藻兮,武毅不能隱其剛。」 唐 錢起 《和萬年成少府寓直》:

赤縣新秋夜,文人藻思催。」 清 周亮工 《哭樵川門人楊凌飆》詩之三:「文人命薄將軍死,誰賦城南舊戰場。

峻青 《秋色賦·傲霜篇》:「古今往來,有多少文人雅士、英雄豪傑寫下了無數讚美菊花的詩詞和圖畫。」

近反義詞。近義詞 文士 書生 墨客。

古代文人的收入有多高,古代文人都是怎麼賺錢的?

古代文人滿腹經綸和才華,能寫能說的,可以通過考科舉去當官,當教師,賣自己的作品等,比如李白這種詩仙就被挖掘到皇帝身邊寫詩。很多門路,如幫人帶寫書信,春節幫人寫春聯,學問高有功名的可以開私塾,去官府幫忙抄寫文書,給一些 當師爺,還可以寫書法字和畫畫賣錢。古代的文人一般都會通過考取功名來賺取錢財,如果沒...

古代有哪些文人是江西人

王安石 曾鞏 黃庭堅 陶淵明 湯顯祖等。1 王安石 王安石 1021年12月18日 1086年5月21日 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 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 北宋著名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 改革家。慶曆二年 1042年 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 鄞縣知縣 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 106...

古代有哪個文人姓王,古代姓王的詩人有哪些?

多得很,王羲之 王安石等等。古代姓王的詩人有哪些?1 王維。王維 701年 761年,一說699年 761年 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 今山西運城 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 畫家。2 王灣。王灣 約693年 約751年 字號不詳,唐代詩人,洛陽 今河南洛陽 人。玄宗先天年間 712年 進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