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字迷的方法,猜字謎的方法。(所有的方法)

2023-02-13 11:15:06 字數 4225 閱讀 4901

1樓:寶貝lj愛你

1、加減法。

適用:組合式字謎,將謎面提示的部分字的筆劃減少或增加,或用某些字相加減來扣合謎底。

示例:池中沒有水,地上沒有泥——也。

2、合成法適用: 分為上下兩部分即可組合成謎底的字謎。

示例:既有頭,又有尾,中間生了四張嘴 ——申3、聯想法適用:圖畫式的字謎,通過圖畫內容來猜測的字謎。

示例:一個女人身邊站著一個小孩 ——好。

4、意會法適用:意會式字謎,總體理解謎面的意義,扣合謎底。

示例:一人一張口,口下長隻手——拿。

5、想象法適用:象形式字謎,根據事物的特徵,漢字的結構,進行擬人擬物,加以形象化,使人引起聯想,增加趣味。

示例:一鉤殘月伴三星——心。

6、手語法適用:動作式的字謎,在一個動作中體會一個謎,俗稱啞謎。

示例:一個人伸展四肢——大。

2樓:大名鼎鼎的大蝦

猜字謎的方法。

(一)借字法

即借用其他字交待謎底。這是字謎中採用 最多的一種方法,大致有以下幾類:

1、合成法:由兩個以上的字合成謎底。

一字十八口 一字口十八 十八中有口 口中有十八。

——杏 ——呆 ——束 ——困。

2、加字法。

交待謎底加上一字所組成的字,用以暗示謎底。

有耳聽不見 ——龍 見人就笑 ——竺。

加字法的特點是謎底加上的字在謎面中作了明 確交待,謎底加上一字後所組成的字,有的作 了交待,有的只是暗示,尚需猜射者自己判斷。

3、減字法。

交待一字減去一字(或兩字)即為謎底。

夫人莫入 ——二 一了百了 ——白日。

減字法的特點是謎底隱藏在謎面中,只需 你把應減掉的字減掉,謎底就暴露了。

4、離合法。

拆開兩字(或幾字)各取一部組成謎底。

給一半,留一半 要一半、扔一半 彼此各有一半。

——細 ——奶 ——跛。

離合法的特點是向你提供謎底的各組成部分。

5、暗示法。

交待謎底匿於某字之中。

走在上邊,坐在下邊,堆在左邊,掛在右邊 (土) 天沒有地有,我沒有他有 (也)

6、附會法。

借用某個(或某幾個)字,附會謎底字形, 啟發猜射者思路。 左是山,右是山,上是山,下是山,山連 山,山靠山,山咬山,不是山 。 田)

7、筆劃加減法。

借用一字(或幾個字)的筆劃加減暗示謎 底。

加上一直減少一點 ——步 一個不出頭,兩個不出頭,三個不出頭, 不是不出頭,就是不出頭 ——森。

(二)綜合法

1、借字與寫義綜合。

既借字交待謎底, 又寫謎底之含義。

**字一半是春秋,論年代一半在春秋 (秦) 上而又小,別小看它,若論輩份,準比你大 (叔。

2、擬人與借字綜合。

在把謎底形象化的過程中,又巧妙地運用 借字揭示謎底。

老大老二和小三,兄弟三人逗著玩,老大 踩著老二頭,剩下小的在下邊 (奈) 一人生得醜,一耳八張口 (職)

猜字謎的方法有哪3種

3樓:匿名使用者

猜謎是一種有趣的語言和文字的智力遊戲。它不但可以幫助學生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培養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和認識能力,而且能夠鍛鍊和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培養概括能力。謎語,由謎面和謎底兩部分組成。

謎面,往往用含蓄的語言,向人形象地提供猜謎的線索;謎底,往往是謎面所指的事物。猜字謎方法很多,下面簡單介紹幾種。

第一種,組合法。根據謎面的暗示,用筆畫進行加減,讀成一個字,如「山上還有山」指「出」字,「兩個小孩」就是「二小」,兩部分合在一起,就是謎底:「祟」。

第二種,象形法。從形象上去研究所描繪的字,如「天上雙雁飛」指「叢」。

第三種,會意法。要求猜謎人根據謎面意思,聯想出謎底來。如「客滿」指人多,即「侈」。

掌握了這幾種方法以後,就可以開展這種猜字謎的活動了。

4樓:康興有寶丁

猜字謎主要有三種方法:

1、組合法。組合法是根據謎面的暗示,把字的筆畫或部件作加減,湊成一個字。比如:「一口吃掉牛尾巴。」(告)你一半,我一半,同心幹,把樹砍。(伐)

2、象形法。象形法是把漢字的筆法比擬成事物,猜這種字謎需要觀察力和想象力。比如:

「河邊一蜻蜓,天上雙雁飛。」猜兩個字是:(汗、叢)「冰上兩點嫌它多,石頭壓水水爬坡。

」(水、泵)

3、意會法。意會法要求猜謎的人根據謎面的意思去聯想。比如:

「客滿」客滿就是人太多,謎底就是「侈」。

「只是近黃昏」(醬。

)「臉上長鉤子,頭角掛扇子。四根粗柱子,一條小辮子。」(象)但猜謎的時候,常常要把這幾種方法結合起來使用。

5樓:樂了開戶

組合法,像形法,會意法。

6樓:和作業打戰

文字迷,動作迷,圖畫迷。

7樓:匿名使用者

同故鄉跟他防脫髮颳大風。

瞭解猜字迷方法

猜字謎的方法,並舉例

8樓:新手麗麗星少

包含法:謎面的字或義中都包含謎底的字,多用於猜字謎。例如:好妯娌,好姑嫂,好婆媳,處處可見。(打一字)謎底:女。

9樓:痙汗妝脖

【一鞭一條痕,一摑一掌血】摑:用巴掌打。抽一鞭出現一條血痕,打一掌出現血印。比喻做事有效用,立竿見影。

【一悲一喜】既悲傷又高興。

【一板一眼】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一吹一唱】吹:吹噓。唱:唱和。兩個人說話,互相幫襯。

【一長一短】形容說話絮叨,瑣談不休。

【一唱一和】一個先唱,一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

【一倡一和】①指一個先唱,一個和聲,形容兩人感情相通。後多比喻兩人相互配合,彼此呼應。倡,亦作「唱」.②指鳴聲相呼應。

【一草一木】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一成一旅】成:古時以方圓十里為一成;旅:古時以兵士五百人為一旅。形容地窄人少,力量單薄。

【一痴一醒】痴:傻。時而痴迷,時而清醒。

10樓:拱千亦仲彤

猜字謎主要的三種方法組合法象形法和會意法,組合法:一口咬掉牛尾巴。

形象法:天上雙雁飛。

會意法:客滿。

十種辦法.打一字謎底是什麼

11樓:網友

答:十種辦法。打一字謎底是協。

12樓:匿名使用者

悄悄把心換成刀鉛筆見它變尖了。

有女就好,有口就鬧,就手照寫,有水乾燥。猜字迷的方法

13樓:skyea媛

有女就好,有口就鬧,就手照寫,有水乾燥。答案是「少」。

少+女是妙,妙的意思就是好。少+口是吵,吵就是鬧。少+手是抄,抄就是寫。少+水就是沙,有沙的地方很乾燥。

14樓:生活自己放調料

有女就好,有口就鬧,就手照寫,有水乾燥。猜字迷的方法是什麼。

15樓:題茹低

少+女是妙,妙的意思就是好。少+口是吵,吵就是鬧。少+手是抄,抄就是寫。少+水就是沙,有沙的地方很乾燥。

怎樣猜字謎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字,是怎麼寫的,如加字法把一樣的字加起來。

17樓:wyz天下

組合法,象形法(樣子),會意法(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兩人牽手是知音,猜一個字。

19樓:匿名使用者

哦松木勳鹿我和老婆好哦7how氣死的企鵝匹配破is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下有個白七人把草抬掙字沒了手色前豐字來。

猜字謎的訣竅

21樓:匿名使用者

墳頭種花椒-魔。

花椒來「麻」,墳頭出「鬼」,「麻鬼」即「魔」

猜字謎主要有哪三種方法猜字謎的方法主要有哪三種方法

猜謎是一種有趣的語言和文字的智力遊戲。它不但可以幫助學生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培養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和認識能力,而且能夠鍛鍊和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培養概括能力。謎語,由謎面和謎底兩部分組成。謎面,往往用含蓄的語言,向人形象地提供猜謎的線索 謎底,往往是謎面所指的事物。猜字謎方法很多,下面簡單介紹幾種。第...

獵字的識字方法,如何用猜字謎的方法記住「獵」字

小學低年級以識字為主,識字量多,為閱讀與寫作打下基礎,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才有望得到提高。那麼識字時應注意什麼呢?一 部首識字 在接觸的字當中,有許多左右結構 上下結構的字。一些字的部首在左,如豬的部首犭,在農村,學生對豬熟悉,這個字可很快認識。再讓學生談談豬的外形 吃食 睡覺,他們更是興致勃勃。特別...

關於大家一起猜字謎的好段,關於猜字謎和猜迷語的好詞好句好段

寬巨集大量ku n h ng d li ng 釋義 寬巨集 度量大。形容心胸開闊 度量大 專能容人 容事。屬也作 寬洪大量 語出 元曲選 無名氏 漁樵記 三 我則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 原來那相公寬巨集大量。正音 量 不能讀作 li n 辨形 巨集 不能寫作 洪 近義 豁達大度 寬大為懷 反義 斤斤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