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鏡和目鏡的區別?物鏡和目鏡的區別,倍數什麼的

2023-02-19 21:20:05 字數 4470 閱讀 8848

1樓:匿名使用者

物鏡和目鏡的區別非常大,可以說二者是完全不一樣的。物鏡是負責初始成像,能夠確定**的質量;而目鏡主要能起放大作用。目鏡和物鏡的搭配使用,是直接關係到日常檢測的。

我們用的是奧林巴斯的物鏡和目鏡,從外觀上二者是很好區分的,可以從大小和標記上進行區分。當然主要區別還是在成像作用上,希望能幫助到你∞

2樓:卡車人v招娣夫婦

1、組成不同:(1)目鏡由兩部組成,位於上端的透鏡稱目透鏡,起放大作用;下端透鏡稱會聚透鏡或場透鏡,使映像亮度均勻。在上下透鏡的中間或下透鏡下端,設有一光欄,測微計、十字玻璃、指標等附件均安裝於此。

(2)物鏡是由若干個透鏡組合而成的一個透鏡組。組合使用的目的是為了克服單個透鏡的成像缺陷,提高物鏡的光學質量。2、用途不同:

(1)目鏡用來觀察前方光學系統所成影象的目視光學器件,是望遠鏡、顯微鏡等目視光學儀器的組成部分,主要作用是將由物鏡放大所得的實像再次放大。為消像差,目鏡通常由若干個透鏡組合而成,具有較大的視場和視角放大率。(2)物鏡顯微鏡的放大作用主要取決於物鏡,物鏡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顯微鏡映像質量,它是決定顯微鏡的解析度和成像清晰程度的主要部件,所以對物鏡的校正是很重要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物鏡和目鏡在整個顯微鏡當中都顯得尤為重要,所以一定要清楚二者之間的區別。簡單說,物鏡負責初始成像,可以確定**的質量,還可以控制總體的放大倍率和總體的解析度。目鏡呢,可以起到放大作用,但是放大倍率比較低,不過如果與物鏡結合使用,可以獲得更大的放大倍率。

目鏡和物鏡區別還是比較大的,我們用的是奧林巴斯。

的目鏡和物鏡,整體比普通的目鏡、物鏡放大倍率更高一些,然後質量也會更好一些,還挺不錯的,用於檢測是個不錯的選擇。

4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你這個問題,我立馬看了下我手邊的奧林巴斯顯微鏡。物鏡和目鏡最明顯的區別就是位置,物鏡的位置靠下,目鏡的位置靠上面。而且我們在觀察物體的時候就是通過目鏡去看的,物鏡是更接近被觀察物體的那個。

並且物鏡和目鏡的放大倍數與長短之間的關係恰好是相反的。兩者在外觀上也有區別,物鏡是有螺紋的,目鏡沒有螺紋。物鏡和目鏡的組成也不同。

所以這他們之間的區別還是蠻大的。但是這兩個都是顯微鏡很重要⌄也很明顯的部件,兩者缺一不可。

5樓:網友

兩者組成不同,目鏡有兩部分組成,用途也不同,目前有兩部組成位於上端的透鏡成為透鏡,起到放大作用。

物鏡和目鏡的區別,倍數什麼的

6樓:雨說情感

區別:1、定義不同。

目鏡:接近人眼睛的鏡頭,上面標有16×或10×等字樣,表示目鏡放大16倍或者10倍。

物鏡:接近觀察物體的鏡頭,上面標有10×或40×等字樣,表示物鏡放大10倍或40倍。

2、特點不同。

目鏡特點:無螺紋。

物鏡特點:有螺紋。

3、長度與放大倍數關係不同。

目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小;目鏡越短,放大倍數越大。

物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大;物鏡越短,放大倍數越小。

擴充套件資料

物鏡安裝注意事項:

1、先將物鏡上的螺紋與轉換器上的螺紋對準後再轉(物鏡安裝關鍵),不然怎麼轉也無法安上。

2、在安裝過程中手不可接觸物鏡鏡面(手若接觸物鏡鏡面,會汙染鏡面從而影響觀察)。

3、為防止鏡頭掉落,需雙手配合。

4、目鏡和物鏡在安裝前和實驗一操作結束後都放置在鏡頭盒裡。

目鏡和物鏡在鏡頭盒中的放置注意事項:

1、鏡面朝上(放置過程中手不可接觸鏡面)。

2、物鏡轉入有螺紋的凹槽中,目鏡插入無螺紋的凹槽中。

3、注意目鏡物鏡長短與凹槽深淺相匹配。

4、鏡頭盒蓋開啟後垂直向上拿起,以免帶落鏡頭。

5、使用後記得將鏡頭盒放回原來所在位置。

7樓:萬物0皆空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由目鏡和物鏡的放大倍數的乘積決定,目鏡和物鏡介紹如下: 目鏡:裝在鏡筒的上端,通常備有2-3個,上面刻有5×、10×或15×符號以表示其放大倍數,一般裝的是10×的目鏡。

物鏡:裝在鏡筒下端的旋轉器上,一般有3-4個物鏡,其中最短的刻有「10×」符號的為低倍鏡,較長的刻有「40×」符號的為高倍鏡,最長的刻有「100×」符號的為油鏡,此外,在高倍鏡和油鏡上還常加有一圈不同顏色的線,以示區別。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物鏡的放大倍數與目鏡的放大倍數的乘積,如物鏡為10×,目鏡為10×,其放大倍數就為10×10=100。

你所指「觀察範圍大」是指放大倍數,還是指所要觀察的視野目標多? 如果是指放大倍數,在目鏡確定時,40倍觀察範圍大。 如果是指所要觀察的視野目標多,在目鏡確定時,10倍由於放大倍數小,視野中所觀察的目標多,觀察範圍大。

8樓:初中生物知識點精講

中考必考考點(1)如何正確區分目鏡和物鏡?

9樓:匿名使用者

物鏡有螺紋,目鏡沒有螺紋,物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大成正比,目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小成反比。

10樓:xz周凌波

物鏡有螺紋,目鏡無螺紋。物鏡越長放大倍數就越大,目鏡越長放大倍數就越小。

11樓:網友

目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小;目鏡越短,放大倍數越大。

物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大;物鏡越短,放大倍數越小。

12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越大,說明放大倍數越大,目鏡越短放大倍數越大,物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小。

顯微鏡的目鏡和物鏡的區別?

13樓:tai痛苦

物鏡上端有螺紋,而目鏡無。

目鏡放大倍數與長度成反比,物鏡放大倍數與長度成正比。

14樓:匿名使用者

目鏡是對著眼睛的鏡片。

物鏡是對著載玻片的鏡片。

目鏡 越長放大的倍數越小。

物鏡越長放大的倍數越大。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如果圖示判斷,我們看到有載玻片上的鏡頭就是物鏡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物鏡是對觀察物體起實際放大作用的,而物鏡放大了的像,人眼是觀測不到的,只能通過另外的傳輸裝置,傳送給人眼睛觀察!

目鏡只是對物鏡放大了的像再次放大後傳輸給人眼睛觀察的。

17樓:夏戀瞳

放大倍數=物鏡×目鏡。

目鏡和物鏡怎麼看圖區分

18樓:安青

有螺紋的是物鏡,無螺紋的是目鏡。所以,根據圖可以看出,1和2是物鏡,3和4是目鏡。

19樓:清霄一顧

目鏡沒有螺紋,而且它的長度與放大倍數成反比。

物鏡有螺紋,他的放大倍數與長度成正比。

20樓:匿名使用者

物鏡有螺紋,所以畫在圖上的時候會在物鏡的上部有幾道橫線,是旋進轉換器中固定的,鏡頭很小。

目鏡沒有螺紋,所以在圖上只是一個光滑的柱體,沒有橫線, 直接套在鏡筒上,可方便的取下。鏡頭較大。

21樓:商鞅南門立木

12物鏡34目鏡,目鏡下面是平的。

22樓:仿聲鳥

1,2是物鏡。

3,4是目鏡。

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

目鏡和物鏡的區別是什麼?

顯微鏡中目鏡和物鏡的區別

23樓:噓生命在於靜止

顯微鏡的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區別在於目鏡的焦距較短,成像情況也不相同:

物鏡:對物體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目鏡:對物鏡成的像再進行一次放大,成虛像;

綜合考慮:顯微鏡對物體成了兩次放大的鏡,最後的像,是比物體大很多倍的。

目鏡放大倍數與長度成反比,物鏡放大倍數與長度成正比目鏡是插上去的,目鏡是擰上去的有螺紋。

目鏡可自由轉動,有的有顯微尺和指標 物鏡需要轉動轉換器。

物鏡與目鏡有什麼區別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軍工光學廠家經銷。不管是顯微鏡還是望遠鏡,物鏡一般使用焦距比較長的鏡片。而目鏡,使用放大倍數比較大的。

物鏡一般使用一片式(其實嚴格說是兩個鏡片膠合成「一個」的,用來消除色差),而目鏡,往往不是一片鏡片,而是一個目鏡組,多個鏡片,起改進效果、視野、視場變形等作用。

望遠鏡並不是只有目鏡和物鏡那麼簡單。

25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顯微鏡,目鏡就是眼睛直接通過看的那個東西,物鏡是接近觀察的東西的那個,顯微鏡放大倍數是目鏡和物鏡放大倍數的乘積。

26樓:匿名使用者

目鏡是上面眼睛看時用的 物鏡是直接觀察物體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目鏡是凹透鏡,物鏡是凸透鏡。

物鏡和目鏡的題目,顯微鏡和望遠鏡的目鏡和物鏡分別成什麼像?有什麼作用

這是因為你只計算了一維長度而產生的失誤。視野是一個平面的,是二維影象。實際計算應為64 16 4。物鏡轉為40x後實際放大倍數增大了4倍,一維長度放大增大4倍,但二維平面卻應該是4的平方即16才對。4個放大倍數指的是線度的放大,放大4倍也就是說原來的2釐米被放大到8釐米,當然視野也是相應的縮小,原來...

所有的光學顯微鏡 物鏡和目鏡都是 通用的麼?

不是都通用,大部分可以,如果是同一廠家的產品,鏡筒長度一致,一般可以互換。但目鏡和物鏡應為同一廠家為好,物鏡通用性不如目鏡,有共軛距和機械筒長的指標限制,這麼說可能你不好理解,簡單地舉例來說普通的顯微鏡和專業生物顯微鏡鏡筒長度不同,物鏡就不能互換,各個國家的顯微鏡設計標準也不完全一致,機械筒長從16...

請問顯微鏡上的目鏡是10x物鏡是

就是目鏡乘物鏡的數值你那個就150倍左右,還有放大倍數是指的長與寬別想當然當成面積 目鏡是10x 代表放大10倍,目鏡是16x 代表放大16倍 物鏡是4 0.16 代表放大4倍,如版果目鏡是10x,那麼總共放權 大倍數就是 10 4 40倍,如果目鏡是16x,那麼總共放大倍數就是 16 4 64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