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8種型別是什麼

2023-02-20 12:10:05 字數 1202 閱讀 6039

1樓:98聊教育

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8種型別是相遇問題,追及問題,數字問題,溶度問題,體積變形問題,倍數問題,工程問題,實際生活問題。

1、追擊問題:行程問題。

中的三個基本量及其關係:路程=速度×時間、時間=路程÷速度、速度=路程÷時間。

2、相遇問題:快行距+慢行距=原距、快行距-慢行距=原距。

3、航行問題:順水(風)速度=靜水(風)速度+水流(風)速度、逆水(風)速度=靜水(風)速度-水流(風)速度。

4、水流問題:水流速度=(順水速度-逆水速度)÷2。

5、工程問題:三個量及其關係為:工作總量=工作效率。

×工作時間,經常在題目中未給出工作總量時,設工作總量為單位1,即完成某項任務的各工作量的和=總工作量=1。

6、環形跑道與時鐘問題:跑道÷兩人速度差,甲的路程+乙的路程=環形周長,追及時間=路程差÷速度差,速度差=路程差÷追及時間,追及時間×速度差=路程差,快的路程-慢的路程=曲線的周長。

7、經濟問題:商品利潤=商品售價-商品成本價。商品利潤率。

=商品利潤商品成本價×100% 。商品銷售額=商品銷售價×商品銷售量。商品的銷售利潤。

=(銷售價-成本價)×銷售量。商品打幾折**,就是按原標價的百分之幾十**,如商品打8折**,即按原標價的80%**。

8、和、差、倍、分問題:增長量=原有量×增長率,在量=原有量+增長量。

複合應用題解題思路:

1、理解題意,就是弄清應用題中的已知條件和要求問題。

2、分析數量關係,就是分析已知數量與未知數數量,已知數量與未知數數量間的關係,找到解題途徑,確定先算什麼,再算什麼,最好算什麼。

3、列式解答,就是根據分析,列出算式並計算出來。

4、驗算並給出答案,就是檢驗解答過程中是否合理,結果是否正確,與原題的條件是否相符,最後寫出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相遇,追及,倍數,工程,實際生活,溶度。

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10道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帶答案

甲乙兩地相距168千米。一列慢車從甲地出發,每小時行駛36千米,一列快車從乙地出發,每小時行駛48千米。問題1 兩車同時出發,相向而行,幾小時相遇問題 2 如果快車先開2小時後,慢車才出發,慢車開幾小時後於快車相遇 1 設x小時後相遇,36 48 x 168,解得,x 2 答 2小時後相遇 2 設慢...

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一元一次方程

1.含字母系數的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我們把一元一次方程用一般的形式表示為 ax b a 0 其中x表示未知數,a和b是用字母表示的已知數,對未知數x來說,字母a是x的係數,叫做字母系數,字母b是常數項.如果一元一次方程中的係數用字母來表示,那麼這個方程就叫做含有字母系數的一元一 次方程.以後如果沒有...

初一數學上冊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

1 王平要從甲村走到乙村,如果他每小時走4千米,那麼走到預定時間,離乙村還有千米 如果他每小時走5千米,那麼比預定時間少用半小時就可到達乙村。求預定時間是多少小時,甲村到乙村的路是多少千米?2 古代問題 某人工作一年的報酬是給他一件衣服和10枚銀幣,但他幹滿7個月就決定不再繼續幹了,結賬時,給了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