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相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21:00:08 字數 970 閱讀 5524

1樓:職場小能手

脫相意思是指人瘦得不成樣子。

基本釋義:1、意思是相貌都扭曲了變形了。形容人得相貌經過大事情後發生了變化。

2、超脫之相。脫:超脫。相:三千眾生相之相。

脫相造句:

1、如來說法,一相一味,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至於一切種智。

2、因為她此時削瘦異常,幾近脫相,面色慘白,沒有一點青春少女的生氣。

3、錦州血戰,塔山阻擊戰,黑山阻擊戰,圍殲廖耀湘兵團,再奔去瀋陽、營口,急行軍,強行軍,許多人都累脫相了。

4、如彼卉木叢林諸藥草等,而不自知上中下性,如來知是一相一味之法,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涅盤常寂滅相,終歸於空,佛知是已,觀眾生心欲而將護之,是故不?為說一切種智。

5、成實論所說即:隨信行、隨法行、無相行、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中般、生般、有行般、無行般、樂慧、樂定、轉世、現般、信解、見得、身證、退法相、守護相、死相、住相、可進相、不壞相、慧解脫相、俱解脫相、不退相。

6、一天到單位開會,所有的人都不認識她,因為她已脫相了。

2樓:獨愛小侽

佛教術語,謂諸眾生之身相,與諸佛之法性相違背。蓋眾生之身,為四大之假合,非如佛法身之真實,故稱相違;而眾生心之本性,則為真如佛性,故稱性違。[1]又作背相、離相。

即與佛性相違之相。眾生之身相,與諸佛之法性相違背,故云相違。又眾生之心,本性為真如佛性,故云性違。

[大乘起信論義記卷中、大乘起信論疏捲上之。

二、卷中、華嚴五教章卷。

二、華嚴經隨疏演義鈔卷二]

佛學術語,與佛性相違,故名。即與佛性之理體相違之相也。眾生之身相,與諸佛之法性相違,故云相違。

眾生之心,本性為真如佛性,故云性違。[大乘起信論義記卷中、大乘起信論疏捲上之。

二、卷中、華嚴五教章卷。

二、華嚴經隨疏演義鈔卷二]眾生之身相,與諸佛之法性相違背,故名。

屬相相破是什麼意思,相破是什麼意思

所謂屬相其實就copy 是八字裡面的年支,即bai年柱的地支 地支跟地du支有一種關係叫破,即zhi 1 子破酉 酉破子 dao2 醜破辰 辰破醜 3 寅破亥 亥破寅 4 卯破午 午破卯 5 巳破申 申破巳 6 未破戌 戌破未 所謂屬相相破就是指年支想破。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

脫鎖是什麼意思啊

航空軍事學詞彙臺灣翻譯 4 break ground 離地 break lock 脫離鎖定 脫鎖 break off 停止 俗話說孩子出生給孩子買鎖,到12歲解鎖是什麼意思 當12歲的老時,他們可以完成的靈魂,這個時候舉行儀式解鎖 又稱圓鎖 北方地區,孩子們的12歲生日,俗稱 圓鎖 即將進入一個祝福...

元明清相紀是什麼意思,相拼面料是什麼意思

文昌路是揚州老城區的主街,沿途分佈有唐代的木蘭院石塔 始建於宋的仙鶴寺 明代的西方寺大殿 揚州八怪紀念館 明清的文昌閣 四方亭,清代的天寧寺 史可法祠墓等各個朝代的名勝古蹟,所以叫 唐宋元明清,從古看到今 相拼面料是什麼意思 就是幾種不同的面料拼合起來的一種面料。就是不同的兩塊及兩塊以上的面料相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