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是向量,速率是標量這句話對嗎

2023-02-21 15:15:09 字數 2105 閱讀 8274

1樓:薛遠乾煙

速度。加速度。

是向量 速率。

是標量 瞬時速度。

和。平均速度。

是向量。瞬時加速度。

和。平均加速度。

是向量。瞬時速率。

和。平均速率。

是標量 瞬時和平均對什麼量沒有影響的,速度是位移和時間比值,位移有大小,也有方向,所以速度也一樣有大小,方向。所以是向量。

加速度是速度的變化量和時間的比值,速度的變化有大小,也有方向,所以是向量。

速率是路程和時間的比值,路程只有大小,沒有方向,所以速率是標量。

2樓:藤明喆丹源

標量:有大小而沒有方向的物理量(體積,溫度)向量:有大小也有方向的物理量(速度,動量,力)【向量】亦稱「向量」。

有些物理量,是由數值大小和方向才能完全確定的物理量,這些量之間的運算並不遵循一般的代數法則,在相加減時它們遵從幾何運演算法則。這樣的量叫「物理向量」。如速度、加速度、位移、力、衝量、動量、電場強度、磁場強度……等都是向量。

可用黑體字(例如f)或帶箭頭的字母來表示向量。

【標量】亦稱「無向量」。有些物理量,只具有數值大小,而沒有方向。這些量之間的運算遵循一般的代數法則。

這樣的量叫做「標量」。如質量、密度、溫度、功、能量、路程、速率、體積、時間、熱量、電阻等物理量。無論選取什麼座標系,標量的數值恆保持不變。

向量和標量的乘積仍為向量。向量和向量的乘積,可構成新的標量,也可構成新的向量,構成標量的乘積叫標積;構成向量的乘積叫矢積。如功、功率等的計算是採用兩個向量的標積。

物理中速度是標量,速率是向量,對嗎?

速度 加速度 速率 是向量還是標量?

3樓:將彩榮懷冬

向量:速度。

加速度標量:速率。

前面加不加「瞬時」沒關係。

4樓:孫清竹休壬

速度,加速度是向量,速率是標量。

瞬時速度是向量(因為瞬時速度和瞬時合外力對應,力是向量),平均速度是失量(因為平均速度對應一段時間的位移)

平均速率是標量,因為它對應的是路程,路程是標量。瞬時速率也是標量,因為它是時間段趨近於零時的平均速率的極限。

為什麼規定速度,平均速度是向量,而路程,平均速率是標量,是怎麼規定的呢?

5樓:123劍

判斷一個物理量是否是向量,看的就是它有沒有方向。

速度是向量,是因為它不僅強調大小,更有方向,而速率只要求大小,所以速率是標量。

路程和位移這組概念也是一樣的。

對於標量和向量的理解,到了高二數學學到了向量之後就非常好理解,現在如果理解不了其實沒關係,先記住結論,到了後面自然就能融會貫通。

高中物理,瞬時速度,平均速度,速率是向量還是標量?

6樓:盍然泥夜蓉

正確,前兩個是向量,瞬時速度的方向沿軌跡的切線方向,平均速度的方向與位移的方向相同;速率是標量,指速度的大小。

瞬時速度不就是速率嗎?為什麼瞬時速度是向量,而速率是標量?

7樓:員雅惠梅順

瞬時速度不是速率,是物體在某一時刻的速度,既有大小又有方向,速率只是指速度的大小。

8樓:理驪霞

運動物體在某一時刻或某一位置時的速度(非速率),叫做瞬時速度(簡稱速度)。瞬時速度是向量,某一時刻(或經某一位置時)瞬時速度的方向,即是這一時刻(或經過一位置時)物體運動的方向。速率、是速度的大小、只是大小、沒有方向。

9樓:多爾安巨集教

速度是向量。

有方向的速率是標量。

沒有方向的因為路程標量。

速度是向量還是標量

10樓:曾梅封緞

一樓有木有搞錯、你家時間有方向?時間人家是標量、速度是位移和時間的比、就是v=x/t、位移是向量比上時間標量、還得向量、所以v是向量、v和位移的方向一致、、速率真心不是速度、速率就是指瞬時速度的大小、只是指大小、不指方向、所以速率是標量、和速度不一樣、至於瞬時速度。就沒必要解釋了吧= =

加速度是向量還是標量單位

加速度是向量。對於一維運動,可以寫成標量的形式,用 號表示方向。單位 m s 2 加速度是向量。它的方向是物體速度變化 量 的方向,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1.加速度定義 加速度是速度變化量與發生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 v t,是描述物體速度變化快慢的物理量,通常用a表示,單位是m s 2.加速度是向量...

加速度是不是向量,加速度是向量還是標量單位是什麼加速度

加速度是矢復量。它的方 向是物體速制度變bai化 量 的方向du,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zhi 在數學dao中,向量也常稱為向量,即有方向的量。並採用更為抽象的向量空間 也稱為線性空間 來定義。加速度 acceleration 表徵單位時間內速度改變程度的向量。一般情況下,加速度是個瞬時概念。加速度注...

圓周運動中,線速度和角速度是向量還是標量

線速度是向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它的大小是定植,方向時刻變化 所以是向量 線速度的說法贊同星晴的 角速度是標量,因為它只有大小沒方向 高中物理 線速度和角速度是向量還是標量?線速度來是向量,角速自度是標量。勻速圓周運bai動時,線速度的大小 du沒有改變,變的是方向 zhi,所以dao說線速度發生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