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 白 質到底是什麼?對我們人體有哪些營養?

2023-02-21 16:25:14 字數 3321 閱讀 5572

1樓:僑緩顱症羚

蛋白質的話可以增強抵抗力,同時的話,對一些鍛鍊身體,增長肌肉的年輕人也會起到一些增肌的作用。

2樓:舶濁偎

蛋白質具有調節內分泌、補充營養、提高人體免疫力、維持新陳代謝、維持肌肉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等功效和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粉是一種針對特定人群的營養性食品補充劑。蛋白粉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種類。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修補細胞和建造組織,維持細胞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

蛋白粉中的兒茶酚胺,能提高神經傳導速度和增強記憶力的作用,蛋白粉中的卵磷脂,有清除血液中的雜質的作用,而且,蛋白質還具有通過血液向細胞輸送氧和各種營養素的作用。

蛋白質對人體有哪些營養功用?

4樓:網友

蛋白質由氨基酸組成,是另一種重要的供能物質,每克蛋白質提供4卡路里的熱量。但蛋白質的更主要的作用是生長髮育和新陳代謝。過量的攝入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因此蛋白的攝入要根據營養狀況、生長髮育要求達到供求平衡。通常蛋白攝入所產生的熱量約佔總熱量的20%左右為宜。

蛋白質的生理作用:

ø 生長髮育、新陳代謝是主要作用。

ø 也提供熱量,每克4千卡路里。

ø 增加腎臟負擔。

蛋白質種類:

動物蛋白:是蛋白質的主要**,如肉類及禽蛋類等,這些食物在提供蛋白質的同時也會使我們食入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等對身體不利的成分。因此選用瘦肉、魚、去皮雞肉和蛋清最佳,它們稱為「優質蛋白」。

植物蛋白:是蛋白質的另一**,主要存在於豆類食物中,植物蛋白含飽和脂肪及膽固醇都很低,同時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而且物美價廉,適合糖尿病病友食用。

蛋白質是一切生命的物質基礎,這不僅是因為蛋白質是構成機體組織器官的基本成分,更重要的是蛋白質本身不斷地進行合成與分解。這種合成、分解的對立統一過程,推動生命活動,調節機體正常生理功能,保證機體的生長、發育、繁殖、遺傳及修補損傷的組織。根據現代的生物學觀點,蛋白質和核酸是生命的主要物質基礎。

蛋白質的生理功能:①蛋白質是構成組織和細胞的重要成分,如肌肉、骨骼及內臟主要由蛋白質組成。一切細胞的原生質都以蛋白質為主,動物的細胞膜及細胞間質也主要由蛋白質組成。

②用於更新和修補組織細胞。③參與物質代謝及生理功能的調控。④氧化供能。

1克蛋白質在體內氧化供能約焦耳。⑤其他功能。

如多功能血漿蛋白質的生理功能。

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有20餘種,體內只能合成一部分,其餘則須由食物蛋白質供給。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太慢的氨基酸都必須由食物蛋白質供給,故又稱為「必需氨基酸」。體內能自己合成的氨基酸則不必由食物蛋白質供給的又稱為「非必需氨基酸」。

在體內合成蛋白質的許多氨基酸中,有8種必需氨基酸須食物供給,即賴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蘇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及纈氨酸。食物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越多,其營養價值越高。動物蛋白如肉類、蛋、乳均含8種必需氨基酸,又稱優質蛋白;植物蛋白如豆類蛋白質所含的必需氨基酸是不全的。

但若把玉米、小米及大豆三種植物蛋白質混合組成的麵食,其營養價值則明顯提高。這種把幾種營養價值較低的蛋白質,混合後使其營養價值提高的作用又稱為不同蛋白質的互補作用。

5樓:果實課堂

瞭解蛋白質對人體的作用。

6樓:漫閱科技

(1)構成新組織:在生長發育期間需要增添許多新的細胞,這些新細胞及由這些細胞構成的組織均須由蛋白質組建構成。

(2)修補身體組織:人體各部分中舊組織繼續不斷地在消耗與破壞,需要蛋白質來修補身體組織。

(3)供給熱力:蛋白質在人體內氧化後可供給人體大量熱力。

(4)增強抵抗力:人體有充足的蛋白質可減少或抵制傳染病的發生。

(5)調節滲透壓力:血液中的血漿蛋白質有調節滲透壓力的作用。

蛋‎白‎粉有什麼營養價值?補充多少蛋‎白‎質才可以滿‎足需

7樓:網友

蛋白粉的營養價值主要是蛋白質,其實一般身體健康的人只要一日三餐營養均衡,飲食裡的蛋白質足夠滿足人體需要了,沒必要再補充蛋白粉了。

8樓:給你一道妙計吧

由大豆蛋白、乳清蛋白、乳清、卵磷脂製成,其作為主要成分之一的乳清蛋白。

為什麼要補充蛋白質?什麼是蛋白質?

9樓:卿澄辭泠凌書箋

原因具體如下:

蛋白質是一切生命的物質基礎,是肌體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體組織更新和修補的主要原料。人體的每個組織:毛髮、**、肌肉、骨骼、內臟、大腦、血液、神經、內分泌等都是由蛋白質組成,所以說飲食造就人本身。

蛋白質對人的生長髮育非常重要。 蛋白質是生物體內一種極重要的高分子有機物,占人體乾重的54%。蛋白質主要由氨基酸組成,因氨基酸的組合排列不同而組成各種型別的蛋白質。

人體中估計有10萬種以上的蛋白質。 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活動的存在。每天的飲食中蛋白質主要存在於瘦肉、蛋類、豆類及魚類中。

怎樣選擇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食物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物質,保證優質蛋白質的補給是關係到身體健康的重要問題,怎樣選用蛋白質才既經濟又能保證營養,首先,要保證有足夠數量和質量的蛋白質食物。

人體每天需要營養,而我們的肝臟把從吃的食物中吸收的營養再輸送到有需要營養的地方給予補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蛋白質,大家也知道因為人體是由細胞組成的,而細胞吃的就是蛋白質,沒有蛋白質細胞就會餓死,也就成了壞細胞,慢慢就會出現各種疾病。也許很多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補充蛋白質,我來打個比方,我們要修一棟樓拿什麼去修呢?是不是用原材料去修?

修樓的原料是鋼筋水泥磚沙子,沒有這些原材料我們無法蓋起高樓,蓋高樓也不能拿轉壘起來,它需要用水泥沙子才能結實,而我們人體那個臟器出現問題了我們就要補充蛋白質也就是原材料去修復,人體神奇的修復能力需要蛋白質,而蛋白質**於魚,肉,蛋,奶等。也許這些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質可能不多,但也要每天額外補充點蛋白質來達到人體一天所需的量。

10樓:字幕菌體育

乾貨!為什麼要多補充蛋白質?

11樓:悅悅

蛋白質是人體的主要組成部分,用於製造肌肉,肌腱,器官和**,以及酶,激素,神經遞質和各種重要功能的微小分子。蛋白質在我們的生活中,可以說蛋白質無處不在,同時也是必不可少。

•蛋白質約佔人體重量的 16%-20%。

•用來製造肌肉,血液,**和許多其它的身體器官。

•每克蛋白質提供4千卡的熱量,每日攝取的蛋白質應相當於全天熱量攝入總量的10%-12%。

蛋白質由稱為氨基酸的較小分子製成,這些分子像串上的珠子一樣連線在一起。這些連線的氨基酸形成長蛋白鏈,然後摺疊成複雜的形狀。

12樓:一冉瀅文

蛋白質是肌肉生長的原料,就像蓋房子需要有磚頭一樣,蛋白質就相當於修建肌肉的「磚頭」。

什麼是蛋白粉?對人體有好處嗎,吃蛋白質粉好不好?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乳清蛋白是從牛奶乳清中分離提出的,具有純度高 吸收率高的特點。大豆蛋白是源於大豆的一種植物蛋白,除了構成生物有機體以外,其含有的免疫球蛋白 抗體都具有維持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且植物蛋白還可以有效地保障人體正常的生理需求。蛋白粉,一般是採用提純的大豆蛋白 酪蛋白 乳清蛋白 缺乏異亮氨酸 豌豆蛋白等蛋白...

人體中的蛋白質最重要的功能是什麼

人體的一切細胞組織都由蛋白質組成,是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物質 有催化作用的酶 調節各種代謝過程的蛋白激素 輸送各種小分子 離子 電子的運輸蛋白 肌肉收縮的肌動蛋白 有防禦功能的免疫球蛋白 構成機體支架的膠原蛋白等 缺乏蛋白質的後果 腸粘膜和消化腺較早累及,消化吸收不良,腹瀉 血漿蛋白合成障礙 酶的活性...

為什麼原尿中還會有微量蛋白質,原尿中到底有沒有蛋白質?

我是初中生物老師,我來回答你的問題 正如你所說,蛋白質是有機物,一般以大分子狀態存在,但還是有少量的小分子的蛋白質有血液中,當血液流經腎小球時,小分子的蛋白質會透過腎小球進入到腎小囊腔中成為原尿的一部分,然後原尿流經腎小管時,通過腎小管的重吸收作用,原尿中,大部分水 全部葡萄糖 小分子蛋白質 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