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有幾個老婆?孔子有幾個夫人

2023-02-24 01:45:08 字數 2611 閱讀 1937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老婆叫開(jian)官氏,她是孔子的糟糠之妻,孔子19歲那年娶她為妻。然而,當開官氏替孔子生兒育女之後,孔子卻和她鬧「離婚」了。當然那時不叫「離婚」,那時叫「休出」,叫「出妻」。

孔子敢於「糟糠之妻也下堂」,如此前衛做法,堪稱「中國式離婚」的鼻祖。

2樓:星光影視說

歷史記載最多的只有孔子,幾乎沒有記載他老婆,他到底結過婚嗎?

3樓:關注東烏

只有一個夫人,19歲娶的。

孔子有幾個夫人

4樓:不曾明瞭

從目前研究來看,孔子只有一個夫人。

亓官氏,又作丌官氏,禮器碑作並官氏,春秋時期宋國(今河南商丘)人,孔子夫人。亓官氏於公元前533年(魯昭公九年)與孔子結婚。公元前532年(魯昭公十年)亓官氏生子。

據傳此時正好趕上魯昭公賜鯉魚於孔子,故給其子起名為鯉,字伯魚。公元前485年(魯哀公十年),亓官氏卒,先孔子七年去世。

孔子多少個老婆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之妻是——丌官氏。丌官氏生孔鯉,孔子之後七世單傳,第八代開始繁衍。他們是孔鯉、孔伋、孔白、孔求、孔箕、孔穿、孔謙。

第九世長孫孔甲,在秦始皇焚書坑儒時,將孔子等人的「儒家典籍」藏於祖堂的壁中,為儲存儒學作出了貢獻。孔子後裔,自第五十四世長孫孔思晦起就統一字輩。「思」下為「克」。

明太祖朱元璋頒賜二十字,清乾隆帝又賜十字,北洋批頒二十字。輩字順序依次是:希、言、公、彥、承;弘、聞、貞、尚、胤;興、毓、傳、繼、廣;昭、憲、慶、繁、祥;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建、道、敦、安、定;懋、修、肇、懿、常;裕、文、煥、景、瑞;永、錫、世、緒、昌。

古代孔子有幾個老婆?

6樓:這是子誠目

丌官氏:(公元前?~前485年待考),女,宋國人,孔子的妻子。

孔子十九歲時娶宋國人丌官氏之女為妻,一年後丌官氏生子,魯昭公曾派人送鯉魚表示祝賀,孔子感到十分榮幸,故給兒子取名為鯉,字伯魚。 魯哀公十年(公元前485年),孔子夫人丌官氏去世。宋朝時期追封為鄆國夫人,被儒家後世尊為聖母。

如今孔廟中的寢殿,是供奉孔子夫人丌官氏的專祠。孔子夫人在史書上稱為「丌官氏」。採納哦。

孔子一生娶了幾個老婆?

7樓:常靜柏

一個老婆,因為他那個老婆很粘。

孔子有幾個妻子?幾個兒子?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老婆,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動畫片《孔子》裡有)

9樓:德化巴人

1個老婆,孔廟中就有孔子還有他的夫人的塑像(孔子在19歲時娶宋人亓官氏之女為妻,被稱為亓官氏。)。只有一個兒子:

孔鯉 (前532年-前481年),字伯魚,因其誕時魯昭公賜孔子一尾鯉魚而得名。孔鯉先孔子而亡 。

還有一個女兒,是公冶長的妻子 ,史書沒記載名字, 《論語 公冶長》中記載「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紲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

10樓:無賴霸天下

孔子的六代祖叫孔父嘉,是宋國的一位大夫,做過大司馬,在宮廷內亂中被殺,其子木金父為避滅頂之災逃到魯國的陬邑,從此孔氏在陬邑定居,變成了魯國人。

孔子的父親叫叔梁紇(叔梁為字,紇為名),母親叫顏徵在。叔梁紇是當時魯國有名的武士,建立過兩次戰功,曾任陬邑大夫。叔梁紇先娶妻施氏,生9女,無子。

又娶妾,生一子,取名伯尼,又稱孟皮。孟皮腳有毛病,叔梁紇很不滿意,於是又娶顏徵在。當時叔梁紇已66歲,顏徵在還不到20歲。

孔子生了孔鯉,字伯魚,活了50歲。

孔鯉生了孔及,字子思,活了62歲,著作有中庸,成為儒家經典之一。

依次下傳是:

孔白,字子上,活了47歲。

孔求,字子家,活了45歲。

孔箕,字子京,活了46歲。

孔穿,字子高,活了51歲。

孔慎,活了57歲,曾當過魏相。

孔鮒,活了57歲,曾當過陳涉博士。

侄兒孔襄,活了57歲,曾當過漢孝惠帝的博士孔忠,活了57歲。

孔廟、孔府、孔林舉世聞名。孔廟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初建於公元前478年,當年規模很小,僅就孔子故居為廟,「歲時奉祀」。西漢後,隨著歷代帝王對孔子的不斷加封,孔廟規模也隨之擴大。

孔府是個龐大的院落,其實並非孔子之家,而是其子孫後人的居所。孔林是孔子和他的家族的墓地,佔地200公頃。

孔子幾個老婆是誰

11樓:智者總要千慮

孔子只有一個老婆。

孔子19歲時,即公元前533年(魯昭公九年),娶宋人亓官氏之女為妻。 孔子的婚姻也是個包辦婚姻,

孔子有幾位老婆

12樓:網友

孔子19歲娶宋人亓官氏之女為妻,一年後亓官氏生子,魯昭公派人送鯉魚表示祝賀,孔子感到十分榮幸,給兒子取名為鯉,字伯魚。

趣問:孔子有幾個妻妾!

1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出家人,出家人四大皆空,看破紅塵,我猜可能還沒老婆呢。

孔子有幾個兄弟

1 孔子有一個兄弟,叫孟皮。孔子的父親叫叔梁紇 叔梁為字,紇為名 母親叫顏徵在。叔梁紇是當時魯國有名的武士,建立過兩次戰功,曾任陬邑大夫。叔梁紇先娶妻施氏,生9女,無子。又娶妾,生一子,取名伯尼,又稱孟皮。2 孔子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即農曆八月廿七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即農曆二月十一 ...

連用幾個追尋,寫出追尋孔子,作者連用幾個追尋採用排比的手法正面寫出了為什麼要追尋延安請你仿照此方法創?

我們一直在居追尋著知識。一直追尋著真理。一直在追尋求之。沿著長長的小溪,尋找孔子的足跡。順著彎彎的小路,尋找孔子的足跡。你追尋孔子幹嘛?追尋當他的奴才嗎?你一直追尋,肯定是孔子啦,孔子是先賢,你的問題只能是他答。子貢問曰,你一生走了多少個國家,您一生收了多少個徒弟?作者連用幾個追尋採用排比的手法正面...

孔子有哪些名言,孔子名言有哪些?

1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2 子曰 巧言令色,鮮矣仁。3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4 見善無不及,見不善如探湯。5 子曰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6 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守。7 鞭撲之子,不從父之教。8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9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