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有副作用嗎?吃皮蛋對身體有害嗎?

2023-02-28 02:45:05 字數 5104 閱讀 7247

1樓:風吹稻花香

傳統的皮蛋為促使蛋白質凝固,在醃製過程中要加些氧化鉛或銅等重金屬,若長期食用,其中的鉛或銅會慢性積累而不利健康。如今,皮蛋的醃製已改進工藝,用硫酸銅、鋅等代替氧化鉛,「無鉛皮蛋」也由此得名。

其實,「無鉛皮蛋」並不是一點都不含鉛,只是鉛的含量比傳統醃製的皮蛋含量要低得多。微量的鉛對成年人的健康影響不大,但對兒童來說,無鉛皮蛋也以少吃或不吃為好,因為兒童對鉛非常敏感,腸道內的吸收率高達50%。

專家建議,食用皮蛋時最好要加醋、生薑、大蒜等調味品,可以除去皮蛋的鹼味,同時有殺菌消毒的作用。皮蛋不宜久存,儲存過久的皮蛋,水分會過多蒸發,水分蒸發的皮蛋會硬如橡皮,食後不易消化。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皮蛋是兩性食物,吃多了明顯傷胃,而且皮蛋含重金屬鉛等,對小孩智力發育有影響。

3樓:飛天yi小豬

有,含鉛 少吃比較好。

吃皮蛋對身體有害嗎?

4樓:一場泡影

皮蛋bai

裡面含有一定量的鉛du,所以如果是用過zhi多會很容dao易導致貧血症狀並回有可能引起免疫力底答下的現象。

如果長期食用皮蛋,還能夠導致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效能減弱,造成缺少鈣鐵鋅等礦物質的症狀。

在夏天我們對於變質的皮蛋是很難鑑定的,因為皮蛋本身製作方法決定了它獨特的風味,即使有些過期變質,也不容易覺察出來,一旦吃了過期的皮蛋,危害是非常嚴重的,很可能導致腹瀉、嘔吐等不適症狀。

5樓:不服請咬

皮蛋又稱bai

松花蛋,松花蛋的傳統du

製法,幾乎都用到zhi中藥密陀僧,但dao皮蛋中的鉛含量使人版望而生畏。人權們已研製出了無鉛皮蛋的吃法,不必為鉛中毒而擔心了。

6樓:吃桃蘸大醬

1、鉛中毒。

皮蛋醃製時間要兩個多月,很多商家為了加快製作時間,使鮮蛋中的蛋白質迅速凝固,會新增一些含鉛的黃丹粉,加速皮蛋形成。人吃多了這種皮蛋就有可能引起鉛中毒。這樣的皮蛋會增加肝腎的負擔,長期大量食用容易引起重金屬中毒。

可能會導致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好動、貧血、關節痠痛、思維緩慢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智力下降和腦功能障礙。

2、影響兒童智力。

鉛中毒可不是小事。尤其是兒童對鉛特別敏感,在腸道內的吸收率可達50%,且兒童臟器功能不健全,極易形成鉛在身體內的蓄積,造成慢性中毒,影響智力發育,所以兒童應少吃甚至不吃皮蛋。

3、引起缺鈣。

鉛在人體內會取代鈣質,從而影響鈣的吸收,引起缺鈣症狀。兒童更容易受鉛的毒害,就算經常食用「無鉛松花皮蛋」(實際上含少量鉛)也容易引起兒童骨骼和牙齒的鈣質流失,導致發育不良。

7樓:時尚白日夢

經常吃皮蛋對身體不好。因為皮蛋是透過混合純鹼、石灰、鹽和氧化鉛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3161,將鴨蛋包裹而醃製的,當中含有鉛,所以如果經常食用,有機會引起鉛中毒。 這會導致失眠、不能集中注意力、貧血、關節痛、思維緩慢、腦功能受影響等症狀。

此外,鉛更會取代鈣質,影響鈣的攝取,可能造成缺鈣。松花蛋的醃製,通常都是用茶葉、石灰泥包裹製成的。

這就使大量的兒茶酚、鞣酸和氫氧化鈉侵入蛋體的蛋白質中,使蛋白質分解、變質,因此營養價值比較新鮮蛋低。松花蛋的傳統制作工藝中需加入氧化鉛粉劑,從而導致松花蛋內高濃度的鉛,長期吃會導致中毒。皮蛋是通過混合純鹼、石灰、鹽和氧化鉛,將鴨蛋包裹而醃製的,其中含有鉛,所以如果經常食用,會增加鉛中毒的幾率。

8樓:彩筆蕪城

皮蛋是透過混合純鹼、石灰、鹽和氧化鉛,將鴨蛋包裹而醃製的,中間含有鉛,以是如果經常食用,有時機惹起鉛中毒。這會導致失眠、不行密集留意力、貧血、關節痛、思維遲鈍、腦功效受影響等症狀。別的,鉛更會取代鈣質,影響鈣的接收,可能造成缺鈣。

皮蛋的衛生與營養常聽人說皮蛋不行吃,其實要緊是對皮蛋含有重金屬鉛的疑慮,但不必太過於驚恐,因為只要再購買時稍加留意即可倖免之。記得檢視皮蛋殼表面是否有黑色大小不一的雀斑,若有,則倖免食用即可。皮蛋的製成,環節在於其內的卵白質是否完全被凝膠化,是故在製作歷程中間,必須浸漬在強鹼溶液中,以到達卵白質的變性,併產生分外的風味及色澤。

但為倖免凝膠化後卻又使之再液化而造成了製品劣變,故通常都再鹼液中增加了氧化鉛、硫酸銅、甲硫胺酸,來防止再液化。而大家所疑慮的鉛殘留,恰是此一化學物質在蛋殼的殘留。皮蛋在營養上的代價,普通說來有:

富含鐵質、甲硫胺酸(必須胺基酸)、維生素e(以上是和雞蛋做對照)。壞處是:經鹼液變性之卵白質不易吸收,變性卵白質中之lal(lysinoalanine)在動物試驗有未經證實的腎病變。

皮蛋含鉛量很高,多吃了會沉積在身材內,對身材產生以下不良影響:

1、極強的神經毒性:鉛可毀傷大腦和神經,令人智慧低下,反映遲鈍,多動,留意力不密集,聽力降落,進修難題,運動失調。2、惹起貧血3、抑制免疫力4、食慾降落,不明緣故腹痛、嘔吐、腹瀉或便。

5、影響礦物質與維生素的吸收行使。導致缺鈣、缺鋅、缺鐵等。

9樓:寒微羽

不同於新鮮的禽蛋,或醃製的,是經過鹼性物質浸製而來,它具有獨特的風味,尤其是蛋黃中的蛋白質在製作過程中被分解為氨基酸,導致皮蛋的蛋黃比雞蛋的蛋黃更加的鮮美,況且皮蛋中還含有葉酸、脂肪、膽固醇、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等豐富的營養成分,所以很多人都比較喜歡吃皮蛋,但皮蛋不宜多食,那皮蛋吃多了會有什麼壞處呢?皮蛋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嗎?

1、食慾減退。

皮蛋在製作的過程中,很多物質的結構都會發生一定的變化,而且皮蛋中的重金屬含量明顯的比鴨蛋中所含的重金屬多,尤其是鈉含量是鴨蛋中的5倍,食用過多的話,容易使食慾減退。值得提醒的是,皮蛋中的鈉含量比較高,所以高血壓患者需要慎食皮蛋。

2、使鉛。在皮蛋的製作過程中,會使用到氧化鉛,因此皮蛋中必然是含有一定量的鉛的。而過多的食用皮蛋的話,容易使身體攝入過多的鉛,一旦鉛攝入過量,就會導致鉛中毒的症狀。鉛中毒會使大腦紊亂,導致運動失調,甚至是智力下降,對身體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市面上有無鉛皮蛋,其中也不可能做到真正的無鉛,只是鉛的含量比較低而已。

3、溫馨提醒。

小孩還處在生長髮育的階段,如果小孩食用過多的皮蛋,小孩攝入的鉛會存留在小孩的腦、腎、肝、肺、紅細胞等器官、組織、細胞中,還會造成小孩牙齒、骨骼中的鈣物質的流失,從而就會導致小孩骨骼、牙齒的發育不良,還會導致胃腸炎等症狀,甚至會影響到小孩的智力發育,所以小孩更是要少吃皮蛋。

10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有害!

很多人在平時生活中都非常喜歡吃皮蛋瘦肉粥、涼拌皮蛋,適當的食用的確十分美味,但如果過量食用的話對人體的危害卻是非常嚴重的。這是由於皮蛋的醃製過程十分的複雜,通常都是用茶葉、石灰泥包裹製成的,因此在製作過程中就難免會使用大量的兒茶酚、鞣酸和氫氧化鈉,這些物質會侵入蛋體的蛋白質中。

從而導致蛋白質分解、變質,因此醃製成功的松花蛋中不僅營養價值的遭到了嚴重的破壞,同時大量食用還有可能會過量攝取變質的蛋白質,從而導致中毒。

2.鉛中毒。

皮蛋雖然美味,但其中所含有的營養卻非常的少,除此之外在皮蛋中還含有大量的鉛。如果在平時生活中過量的食用的話,就會導致鉛攝取過量因此出現有鉛中毒的情況。因此很多人在購買皮蛋的時候都會選擇一些無鉛皮蛋,然而專家提醒無鉛松花蛋同樣含鉛,只是其中的鉛含量比較少而已。

因此這種皮蛋成年人適當食用還行,對於兒童還是少吃為好。

在製作皮蛋的時候還會大量使用純鹼、石灰、鹽、黃丹粉,這些物質按照一定比例混,再加上泥和糠裹在鴨蛋外面,這樣兩個星期後美味可口的松花蛋就製成了。而且其中的黃丹粉就是氧化鉛,松花蛋就會受到鉛的汙染。

3.影響智力發育。

皮蛋對於兒童而言是十分不健康的,其中的鉛還有可能會導致兒童出現有發育不良、食慾減退、胃腸炎等病症, 嚴重的話還有可能會影響兒童的智力發育。

4.食物中毒。

很多人都喜歡在炎熱的夏季傍晚吃一份涼拌的皮蛋,但是專家提醒,這個時候吃皮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還有很多人喜歡在飲啤酒時用松花蛋助興,研究中發現松花蛋蛋殼上只有400-500個細菌,而一些髒的松花蛋蛋殼上則有高達億~4億個細菌,這些細菌若大量通過蛋殼的孔隙進入蛋內,食用之後便會導致食物中毒。

吃皮蛋有壞處嗎

1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部分人群是皮蛋有壞處。

1、生長髮育的兒童。

皮蛋中的鉛被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吸收後,會滯留在肝、肺、腎、腦等組織及紅細胞中,導致骨骼與牙齒中的鈣流失,造成兒童發育不良、食慾減退、患胃腸炎等不良影響,甚至影響智力發育和神經系統,一旦傷害形成便不可逆轉。

2、孕婦。皮蛋中的鉛、砷等重金屬對孕婦以及胎兒的影響都很大,容易導致流產、早產,胎兒畸形、營養不良、大腦發育遲緩、智力低下、行為缺陷等危害。孕婦應儘量少吃或不吃皮蛋。

12樓:匿名使用者

吃皮蛋有好處也有壞處。

食用皮蛋的好處。

1.首先皮蛋的製作方法決定了皮蛋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礦物質,能有效的促進消化吸收,提高人們的食慾;

2.因為皮蛋是利用石灰等強鹼性物質製作而成,所以自然能夠中和我們的胃酸,對胃酸引起的胃痛或胃病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3.皮蛋還具有一定的清涼消暑的作用,而且皮蛋的做法基本都是涼拌或者直接加一些調料就食用的,所以能達到清火的效果;

食用皮蛋的壞處。

1.因為皮蛋裡面含有一定量的鉛,所以如果是用過多會很容易導致貧血症狀並有可能引起免疫力底下的現象;

2.如果長期食用皮蛋,還能夠導致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效能減弱,造成缺少鈣鐵鋅等礦物質的症狀;

3.在夏天我們對於變質的皮蛋是很難鑑定的,因為皮蛋本身製作方法決定了它獨特的風味,即使有些過期變質,也不容易覺察出來,一旦吃了過期的皮蛋,危害是非常嚴重的,很可能導致腹瀉、嘔吐等不適症狀;

注意事項。1、皮蛋具有自身一些獨特的營養作用,但一定不宜多吃;

2、如果皮蛋一旦過期,千萬不要食用,尤其夏天,儘量當時就食用完;

13樓:庫幻竹

皮蛋的鈉含量很高,如果吃太多會令人的食慾減退,尤其是你有高血壓的話,不僅食慾不好,而且還會帶來其他的負面影響,所以你一定要少吃。皮蛋也富含鉛,鉛攝入不能過量,一旦過量就會導致中毒,因此使用皮蛋太多,可能存在鉛中毒的風險,對身體傷害很大。小孩若是吃皮蛋過多的話,還會導致牙齒和骨骼中的鈣物質流失,最終影響身體正常發育,有的孩子甚至因為皮蛋吃多了直接影響智力發育。

孕婦也是不能吃皮蛋的,就是因為體內的胎兒是不小心吸入皮蛋的鉛,和其他的有害物質,有可能出現流產,畸形等情況發生。

你知道皮蛋對身體有哪些害處嗎?

現在的皮蛋生產工藝很先進。含鉛量與魚肉,豆腐等相當。根本可以忽略不計。也不少用啥草木灰,或者高鹼的加工製作?很安全放心。甚至出口歐美,日本市場。把氧化鉛去掉,剩下都是對人體有益的。石灰裡含有鈣怎能對人體有害,石灰與水混合後會殺死有害細菌,很多滅菌都是使用這個包括你小時候喝的水。現在誰還會用帶鉛的東西...

吃皮蛋會變笨嗎,吃皮蛋人會變笨,這個說法對嗎?

皮蛋少吃無妨,多吃卻對身體有不良影響。皮蛋的製作是透過混合純鹼 石灰 鹽和氧化鉛,將鴨蛋包裹醃製,雖然不會變笨,但當中含有鉛,如果經常食用,有機會引起鉛中毒。這會導致失眠 不能集中注意力 貧血 關節痛 思維緩慢 腦功能受影響等症狀。此外,鉛更會取代鈣質,影響鈣的攝取,可能造成缺鈣。你好,很高興為你解...

蜜糖吃多了有副作用嗎,多喝蜂蜜水對身體有害嗎?

蜂蜜中確實含有豐富的糖分,其中葡萄糖和果糖約佔60 80 蔗糖的含量則低於5 雖然蜂蜜中的糖分諸多,但是葡萄糖和果糖都屬於單糖,可以快速被人體吸收利用,對人體並沒有害處,大家可以放心。此外蜂蜜中的糖分還能為人體補充能量,緩解疲憊感。尤其是下午三四點的時候,是非常困頓的時候。這些糖分能夠快速的被人體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