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漢語即為中國古代的語言用文言文怎麼說

2023-03-02 03:20:04 字數 3789 閱讀 8254

1樓:厲笑妍

很簡單的,用文言文來說也就是古語或者古文,其實語言從古至今變化率不過30%,然則為何給人感覺文言文艱澀難懂呢?其實一部分是因為通假字較多所以難以把握真實含義;另一部分是因為古代沒有標點符號而且文盲率非常嚴重,所以寫的稍微複雜一點極易引起斷句不當造成非常大的誤會和麻煩,所以讀書人尤其是學者們喜歡用詞精煉,簡單的幾個字或者幾句話往往蘊含豐富的內容,造成我們讀起來如果不明瞭當時情景和背景往往很難理解,簡單的例子: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沒有句讀,怎麼斷句怎麼對;第三就是古代引經據典現象多見,許多典故我們不懂所以很難理解作者表達的意思和觀點,比如有**提到見微知著來提醒君上,這個典故指的是箕子與紂王的故事,如果不懂這個典故就不會明白到底是說的什麼;第四就是古代和現代的巨大差距使得我們不明白文言文裡面的許多名詞或者動作指的到底是什麼意思,比如比喻陳涉是甕牗繩樞之子,什麼意思?

貧民百姓啊!再比如說古代的更衣,其實是如廁。所以說大家不要把古代漢語想的太複雜,也不要覺得文言文好難懂,其實變化真的不大,只是要記得學習古代漢語要了解一些古代的常識,這都是國學的一部分啊。

古代「工作」用文言文怎麼說?

2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工作」用文言文的表達:

1、」勞作「

勞作的意思就是在幹活,如辛苦勞作。現在和過去對勞作的理解不盡相同。舊時「勞作」指的是小學生上手工課或進行簡單的體力勞動。現在泛指體力勞動操作。

如:李大釗 《由縱的組織向橫的組織》:「凡是勞作的人,都是高尚的,都是神聖的。」

2、」謀生計「

這句話解釋:所以,變化產生事端,事端引出謀略,謀略需要計劃,計劃需要議論,議論導致辯說,辯說就有采納。採納就生擯棄,於是就形成制度,用來制約事端。

3、「謀事」

「事」指的是職業,謀事指的是找職業。

比如「舞陽侯樊噲者, 沛人也。以屠狗為事。—《史記》」

這句話解釋:舞陽侯樊噲是沛縣人,以殺狗賣狗肉為生。事在這裡等同於名詞「職業」。

4、「差」差遣——被分配一個工作崗位。

差人——意味差遣某人去做某件事。

差役——被官府指派到某個工地服勞役。

差使——在工地上被工頭使喚。

出差——離開工地單獨去辦事。

5、「業」古代文言文中「業」也可以解釋成「職業」的意思, 又有「使從事於,以…為職業。」的意思。

具體可以參考「民賣茶資衣食,與農夫業田無異。——脫脫《宋史》」

這句話解釋為:百姓靠賣茶來養活自己,和農夫耕田養活自己是沒有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勞作。

勞作。指工作。

引證釋義。李大釗 《由縱的組織向橫的組織》:「凡是勞作的人,都是高尚的,都是神聖的。」

鄒韜奮 《抗戰以來》四六:「生活書店不是任何個人藉以牟利的私產,是全體同事以勞作所得共同投資的文化事業機關。」

劉白羽 《一個溫暖的雪夜》:「不少人穿著長筒膠皮靴、膠皮褲、在冰水裡面勞作著。」

2、做事。形容詞或動詞,形容詞動指擔任有固定的職務;詞指從事某項工作或者處理某件事情。

引證釋義。《警世通言·呂大郎還金完骨肉》:「單氏 又湊些私房銀兩,送與庵中打一罈齋醮……日前也曾與丈夫說過來,丈夫不肯,所以只得私房做事。」如:他做事一向認真。

太平天囯 《天父下凡詔書》一:「天父曰:『現今是何人做事?』 錫能 對曰:『是天父上主皇上帝做事也。』」

3、作事。作事,讀音zuò shì ,漢語詞語,指處事。

引證釋義。《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君子在位可畏,施捨可愛,進退可度,周旋可則,容止可觀,作事可法。」

《左傳·昭公二十三年》:「作事威克其愛,雖小,必濟。」

4、處事。處事,指辦事;六書之一,即指事。

引證釋義。《左傳·文公十八年》:「先君 周公 制 周 禮,曰:『則以觀德,德以處事。』」

《國語·魯語下》:「朝夕處事,猶恐忘先人之業。」 唐 韓愈《興元少尹房君墓誌》:「房武 ﹞歷十二官,處事無纖毫過差。」

沙汀 《淘金記》四:「一個人信用要緊,我們又是才到社會上來處事的。」

5、作工。作工,讀音zuò gōng,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勞動;做工。

引證釋義。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五》:「用工百萬,經年不就, 石虎 親閱作工,沉璧於河。」

有沒有把現代語轉換成文言文的轉換器?

4樓:匿名使用者

它也可以將文言文轉換成現代語,很是方便。

5樓:匿名使用者

支援現代文翻譯成文言文,也支援文言文翻譯成現代文。

文言文:文言文是以古漢語口語為基礎的書面語,在遠古時代文言文與口語的差異微乎其微。現今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髮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

隨著歷史變遷,口語的演變,文言文和口語的差別逐漸擴大,「文言文」成了讀書人的專用。文言文是相對現今新文化運動之後白話文來講的,古代並無文言文這一說法。其特徵是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等多種文體。

經過歷代文人修飾越顯浮華,唐代起文學大家韓愈等發起「古文運動」,主張迴歸通俗古文。現代書籍中的文言文,為了便於閱讀理解,一般都會對其標註標點符號。

6樓:瘋狂本能

隨社會的發展,不願在等待。

7樓:戰神在此鄧玉璽

至一處忽點首喜日幸有此可生。

8樓:聶夢甦

智不逾奸,伐之莫勝;知不至大,奸者難拒。忠奸堪易也。上所用者,奸亦為忠;上所棄者,忠亦為奸。

9樓:祝金秋

當遇到一些刻苦銘心得經歷,就不會再去計較名利糾紛,一切都是身外之物!只要活著勝過一切……

「好的,我明白」用文言文怎麼說?

10樓:匿名使用者

諾,吾已明瞭。

然也,吾已曉之。

文言文中用「吾」來表。

示「我」。可以表示「好的」文言文詞語有:善哉、然也、諾、壯哉、然、可。

可以表示「我明白」的文言文詞語有:曉、知會、悟、喻。

「剛開學」用文言文怎麼說

「那真是太好了」用文言文怎麼表達?

中國古時候的人說的是什麼語言

古漢語和文言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一樣的吧~

恩你可以把書名出版社之類的記住,然後先去書店翻翻~

然後就知道買哪本啦。

古文中一直 怎麼說?

12樓:獨醉丶

有很多,比如:恆、久矣、仍、輒 、固、向 、本等。

這些詞都有一直的意思,不過用哪個還是要結合語境。比如孟子寫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人恆過,然後能改。意思是人經常犯錯誤,然後才能改正。這裡用的就是恆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呢,要根據語句前後以及語境,作者身份,歷史背景等等來進行綜合判斷,同時有許多也可以相互轉換著來用。以下舉出十個古文中的「一直」。

恆、久矣、終久、不休、仍、輒 、固、素、向 、本。

《永州八記》:吾疑造物者之有無久矣。釋義:我以為造物者是一直存在的。

不休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釋義:不停止,不罷休。

《戰國策·魏策二》:皆以太子為非固相也。釋義:都是太子說的算,宰相不是長久一直的。

14樓:灩淺

恆。不過要是有整句話就好了,因為根據句意翻譯也可以不一樣。

中國古代文學覺醒時期是什麼時代,中國古代文學的劃分四階段

1 魏晉時期 文學覺醒,曹丕提出 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 的內文學觀,一時文人才士容輩出。2 簡介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文學發展史上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新期,詩 賦 等體裁,在這一時期都出現了新的時代特點,並奠定了它們在此後的發展方向。從思想文化的角度來看,魏晉南北朝文學出現的這些 新變 與佛教在中土的傳播...

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

秦始皇 公元前259 前210年 和他的帝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結束了長達250多年諸侯紛爭的戰國時期,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封建國家 秦。秦始皇統一了文字,統一了度量衡,統一了貨幣,建立了郡縣制度。由他奠定的封建國家框架在以後的2000多年中一直被人們延用著。他在十幾年...

討論中國古代的英雄,討論中國古代的英雄

曹操的出現改變了中國的歷史,本來開始中用小舅子,後來重用宦官,之後重用士族,按道理士族 國家的幾個大家族 應該可以統治中國了。可是曹操出來了,破壞了這段歷史,所以從這樣來看,應該非他莫屬。成吉思汗是外族,不能划進來的。我認為英雄就是該狠的時候就比任何人都狠,該絕的時候就比任何人都絕,該仁慈的時候也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