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取得以少勝多的原因有哪些?岳飛打過多少場勝仗

2023-03-06 05:10:05 字數 3742 閱讀 8440

1樓:一笑而過談遊戲

團結以及帶兵能力,因為岳家軍非常團結,所以能打勝仗,而且岳飛帶兵能力非常強。

2樓:衣衣的暖閣

原因是岳飛武藝高強,精通兵法,武藝高強所以大家都服他,精通兵法才知道該怎麼打仗,怎麼帶兵以少勝多。

岳飛打過多少場勝仗

3樓:enjoy蘰踄繧鍴

岳飛一生少有敗績,勝仗數量不可考,大勝仗主要是3次戰役6場戰鬥。

3次戰役:郾城大捷,潁昌之戰,廣德大戰。

【岳飛】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安陽湯陰縣)人,南宋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他於北宋末年投軍,從2023年遇宗澤起到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2023年,完顏兀朮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又於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宋高宗、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

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宋孝宗時岳飛冤獄被平反,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

追諡武穆,後又追諡忠武,封鄂王。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連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他率領的「岳家軍」號稱「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打擄,」金**傳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表示對「岳家軍」的最高讚譽。岳飛反對宋廷「僅令自守以待敵,不敢遠攻而求勝」的消極防禦戰略,一貫主張積極進攻,以奪取抗金斗爭的勝利;他是南宋初唯一組織大規模進攻戰役的統帥。

岳飛的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詞作《滿江紅·怒髮衝冠》,是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後人另輯有文集傳世。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人們都認為岳飛很了不起,打仗常勝,甚至有實力滅掉金國,我一直對此深為懷疑,後來經過長期研究,我認為《宋史》中關於岳飛的記載和岳飛的傳說很多是靠不住的。

第。一、岳飛打勝仗規模都很小。紹興十年(1140)七月十四日宋金穎昌大戰,岳飛部將王貴在《王貴穎昌捷奏》中說殺敵「五百餘人」,而《宋史》中杜撰為「殺敵五千」,從常識上分析,沒有人會把自己的勝利的戰績縮小彙報,而這實際上就是岳家軍對金軍所取得的最大一次勝利,而這次戰鬥中「殺其統軍、上將軍夏金吾」裡這個「夏金吾」根本不見於其他史料記載。這樣的例子有很多這裡舉這一例說明問題。

第。二、岳飛經常失敗,可謂敗多於勝。如《金史。王伯龍傳》中就記載「軍渡採石,擊敗岳飛、劉立、路尚等兵,獲芻糧數百萬計。

」在《金史。完顏昂傳》也記載「宋將岳飛以兵十萬,號稱百萬,來攻東平。東平有兵五千,倉卒出御之。

時桑柘方茂,昂使多張旗幟於林間,以為疑兵,自以精兵陣於前。飛不敢動,相持數日而退。」「昂舉兵以為聲援,飛乃退」。

《金史。僕散渾坦傳》記載「天眷二年,與宋岳飛相拒。渾坦領六十騎,深入覘伺,至鄢陵,敗宋護糧餉軍七百餘人,多所俘獲。

」甚至《金史。完顏宗秀傳》記載「宗弼復取河南,宗秀與海陵俱赴軍前任使。宋將岳飛軍於亳、宿之間,宗秀率步騎三千扼其衝要,遂與諸軍逆擊敗之。

《三朝北盟彙編》也說岳飛部將韓順夫攻討曹成時「輒紮營解甲,以所擄婦人佐酒」,結果大意之下吃了敗仗。

那麼為什麼岳飛的形象會和歷史上實際的岳飛差別這麼大呢?我分析有三點原因。

第。一、後人工作。岳飛的後人尤其是他的孫子岳珂,寫了許多文章來誇大自己先祖的功德,而後來由於編寫《宋史》和《金史》、《遼史》時間緊任務重,所以編寫者就不加甄別地把岳珂的文章收入岳飛傳,這就是為什麼在《宋史》和《金史》中,出現了編寫史書的作者一樣,但是記載岳飛的戰爭狀況卻不一樣。

第。二、演義戲說。宋朝開始有了話本,所以人們開始不斷戲說,尤其是到了元朝雜劇盛行,使得演義和戲說把岳飛誇大為一個光輝的英雄形象。

第。三、人民需要。在宋朝之後,宋朝受金朝壓迫、元朝壓迫漢人、明朝受蒙古部落襲擾不斷一度還打到北京城下,所以岳飛的事蹟盛行流傳,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漢民族想借此激勵士氣。因此才有《滿江紅》這首並非岳飛寫的詞的出現。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很多了,我聽《百家講壇》介紹岳雲,說他在戰場上打仗有十幾年了,所以,這應該是無法計算的了!應該有很多場!我挺敬佩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什麼歷史資料只要帶上腦子就可以把你這問題答了,只1點→金人為什麼要議和?

岳飛抗金勝利的原因和條件

7樓:資深錦衣衛

原因即條件:

岳飛抗金是正義的,符合人民的願望,所以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援。這是岳飛抗金取得勝利的根本原因。岳家軍紀律嚴明,戰鬥力強。其他抗金將領對金的鬥爭,支援和配合了岳飛的抗金斗爭。

岳飛抗金是在女真貴族對南宋的戰爭中擄掠殘殺,對地方經濟造成嚴重破壞的情況下進行的。他保衛了人民的生命財產,保衛了中原地區較高的經濟文化發展水平,符合廣大人民利益,是正義的,功績不可磨滅。

岳飛一生廉潔正直,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因此岳飛應該是一位具有優秀品質的傑出的抗金英雄。

8樓:唱不完的**愛

岳飛抗金可以說成功了。時值國家存亡之季,多事之秋,岳飛身為一名武將治軍嚴謹,軍令如山,屢戰屢勝,位列中興四將之首。成為主戰派和平民百姓的精神指引和寄託。

「莫須有」也湮滅不了他的大忠大義。

9樓:葫蘆精鋼

當時的社會環境需要一個民族英雄,於是岳飛站了出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沒有抗金成功,在朱仙鎮被趙構下了12道金牌給遣回京城,之後被斬風波亭。

他是一名民族英雄,也給後世留下了《武穆遺書》

11樓:留香亂語

岳飛抗金沒成功。

正是因為他是個悲劇英雄,所以更讓人惋惜。

岳飛一生中最大的戰績是什麼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紹興九年(1139),岳家軍進入中原後,受到中原人民的熱烈歡迎。這年七月,岳飛親率一支輕騎駐守河南郾城,和金兀朮一萬五千精騎發生激戰。岳飛親率將士,向敵陣突擊,大破金軍「鐵浮圖」和「柺子馬」,把金兀朮打得大敗。

岳飛部將楊再興,單騎闖入敵陣,想活捉金兀朮,可惜沒有找到,手殺敵人數千,誤入小商河,被金兵射到幾十處箭傷,豪勇無比。岳家軍將士具有「守死無去」的戰鬥作風,敵人以排山倒海的大力,也不能把岳家軍陣容搖動。郾城大捷後,岳飛乘勝向朱仙鎮進軍(離金軍大本營汴京僅四十五里),金兀朮集合了十萬大軍抵擋,又被岳飛打得落花流水。

岳飛這次北伐中原,一口氣收復了潁昌、蔡州、陳州、鄭州、河南府、汝州等十餘座州郡(中原之地基本被岳家軍所收復。),並且消滅了金軍有生力量,金軍全軍軍心動搖,金兀朮連夜準備從開封撤逃。南宋抗金斗爭有了根本的轉機,再向前跨出一步,淪陷十多年的中原。

就可望收復了。岳飛興奮地對大將們說:「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爾!

」而金軍則發出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

13樓:和清綺希麥

在順昌、郾城大捷中粉碎了金「柺子馬」、「鐵浮圖」不可戰勝的神話,朱仙鎮大捷,威振敵膽、金兀朮嘆呼「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14樓:網友

的確岳飛的名氣很大,但看看史書,發現中興十三役中,居然都沒有他的份。好歹人家劉倚還有兩個。

15樓:幻想阿宅

朱仙鎮中的郾城大戰。

16樓:honey的

偃城大捷、朱仙鎮大捷。

中國科技發展取得喜人成就的原因有哪些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迅速發展,為科技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物質基礎 我國大力實施科教興國 和人才強國戰略,鼓勵自主創新 廣大科技工作者發揚了艱苦奮鬥 無私奉獻的精神 等等。言 之有理皆可 政治題,我國科技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有哪些 1 堅持了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 2 國家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為科技創新提供了...

現階段我國取得成就的原因有哪些呢

綜合國力第二 經濟總量第二 軍事實力第三 人均gdp倒數 1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 2 堅持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 3 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 4 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中國共產黨正確領導,改革開放,國際穩定和平的大環境,廣大人民群眾辛勤勞動 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 全國人民...

中國結春聯等傳統文化得以傳承的原因有哪些請概括整理出兩條主要

在五千年的悠長歲月裡,中國文化曾有過各種各樣的輝煌。先秦時期已經有百家爭鳴,此後更有唐詩宋詞元曲以及明 這些都是中國文化各個輝煌時期的代表。而無論形式如何,其深層次的文化精神是一脈相承的,形式的不同只是這種精神在不同時代形.1.這些文化都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2.這些文化都是歷史的見證 材料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