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邊寨詩,邊寨詩人是誰

2023-03-06 09:00:06 字數 4483 閱讀 3960

1樓:匿名使用者

邊塞詩是以邊疆地區軍民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的詩。一般認為,邊塞詩初步發展於漢魏六朝時代,隋代開始興盛,唐即進入發展的**時代。據統計,唐以前的邊塞詩,現存不到二百首,而《全唐詩》中所收的邊塞詩就達兩千餘首。

2樓:奧比巫女

通俗的講,就是有詩人到邊僵報效祖國,或到邊疆感受生活,過程中抒發思親之情,或訴說邊塞生活苦等有關邊塞的詩歌,漸漸的形成了邊塞詩題。

3樓:夢中的問

邊塞詩是以邊疆地區軍民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的詩。

以唐代詩人如高適等人的描寫邊塞風光以及軍中的事,軍旅之人的愁思的一類詩。

4樓:本人乙

邊寨詩我不知道,邊塞詩是指有關邊塞征戰的詩,大部分跟愛國思家渴望和平掛鉤。

5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在詩中所描述的意境是古時候邊疆一些生活、戰爭等相關的詩,稱為邊塞詩。

6樓:網友

是指詩人去很遠的邊界路上因為時間長久作者因思念故鄉二寫下的詩。

7樓:匿名使用者

邊塞詩是指有關邊塞征戰的詩。

8樓:我家貓宇宙最可愛

有關塞外送別之類的詩。

9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現在的國防吧。

邊寨詩人是誰

什麼是邊寨詩,什麼是樂俯詩?

10樓:周麗洋

邊塞詩:又稱出塞詩是唐代漢族詩歌的主要題材,是唐詩當中思想性最深刻,想象力最豐富,藝術性最強的一部分:一些有切身邊塞生活經歷和軍旅生活體驗的作家,以親歷的見聞來寫作;另一些詩人用樂府舊題來進行翻新的創作。

參與人數之多,詩作數量之大,為前代所未見。其創作貫穿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個階段。其中,初、盛唐邊塞詩多昂揚奮發的格調,藝術性最強。

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是初唐寫作邊塞詩較多的詩人,他的邊塞詩一方面題材開闊,內容包括:

1、邊塞風光;

2、邊疆戰士的艱苦生活;

3、殺敵報國,建功立業的抱負;

4、邊疆將士思鄉的情思。內容不僅涵蓋了盛唐邊塞詩的大多領域,而且格調高亢。

此後其他著名詩人如:楊炯、陳子昂、杜審言、陸游等人也創作邊塞詩。邊塞詩創作一時蔚為風氣。邊塞詩代表人物是:王昌齡, 岑參 ,李賀。

樂府詩:樂府是古代**機關,秦代以來朝廷設立的管理**的官署。西漢設樂府令,公元前112年,正式成立於西漢漢武帝時期,收集編纂各地漢族民間**、整理改編與創作**、進行演唱及演奏等。

漢魏六朝以樂府民歌聞名。「樂府」本是漢武帝設立的**機構,用來訓練樂工,制定樂譜和採集歌詞,其中採集了大量民歌,後來,「樂府」成為一種帶有**性的詩體名稱。

漢樂府詩主要儲存在宋郭茂倩《樂府詩集》十二類中的七類裡,雅樂在《郊廟歌辭》類,《鐃歌》十八曲在《鼓吹曲辭》類,民歌主要在《相和歌辭》、《舞曲歌辭》和《雜曲歌辭》類。漢樂府民歌內容豐富,反映了當時廣闊的社會生活,藝術上剛健清新,其五言、七言和雜言的詩歌形式,是文人五七言詩歌的先聲,是中國詩歌史上寶貴的財富。

11樓:紅袖

邊塞詩是以邊疆地區居民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的詩是唐詩中思想性最深刻,想象力最豐富藝術性最強的一部分,一些有切身邊塞生活經歷的作家,以自己經歷的見聞來寫作。樂府本是掌管**的機關名稱,最早設立於漢武帝時期,南北朝也有樂府機關,具體任務是製作樂譜收集歌詞和訓練**人才。後來人們將樂府機關採集的詩篇叫樂府,或稱樂府詩或樂府歌辭。

後來樂府由官府名稱變成了詩體名稱。

12樓:騏驥

邊塞詩是唐代詩歌主要題材,是唐詩當中思想性最深刻,想象力最豐富,藝術性最強的一部分,以邊塞軍旅生活為主要內容,或描寫奇異的塞外風光,或反映戍邊的艱辛的詩作稱之為邊塞詩。

樂府詩,又名漢樂府。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配置樂曲、訓練樂工和採集民歌的專門官署。漢樂府是指由漢時樂府機關所採製的詩歌。

這些詩,原本在漢族民間流傳,經由樂府儲存下來,漢人叫做「歌詩」,魏晉時始稱「樂府」或「漢樂府」。後世文人仿此形式所作的詩,亦稱「樂府詩」。

描寫邊寨的古詩句

13樓:匿名使用者

1、烽火城西百尺樓,黃昏獨上海風秋。更吹羌笛關山月,無那金閨萬里愁。

2、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范仲淹《漁家傲》

3、野雲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李頎《古從軍行》

4、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5、旦辭爺孃去,暮至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但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6、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出賽》

7、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8、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高適《塞上聽吹笛》

9、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從軍行七首之三》

14樓:月冰瑟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績《涼州詞二首·其一》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王維《使至塞上》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出塞二首·其一》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百戰沙場碎鐵衣,城南已合數重圍李白《從軍行·百戰沙場碎鐵衣》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涼州詞二首·其一》

求一首西部邊寨風光的古詩。

15樓:夢蓮雪瑩

1、《出塞》【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2、《塞下曲·其一》【唐】王昌齡。

蟬鳴空桑林,八月蕭關道。出塞復入塞,處處黃蘆草。

從來幽並客,皆向沙場老。莫學遊俠兒,矜誇紫騮好。

3、《塞下曲·其二》【唐】王昌齡。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

昔日長城戰,鹹言意氣高。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

4、《出塞》【唐】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5、《涼州詞》【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6、《關山月》【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7、《從軍行》【唐】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8、《塞上聽吹笛》【唐】高適。

雪淨胡天牧馬還,月明羌笛戌樓間。

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

記得采納哈!!~

16樓:李白在

關山月李白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描寫邊寨的詩句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詩佛」王維(唐)《使至塞上》

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初唐四傑」之一楊炯(唐)《從軍行》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唐)《涼州詞》

野雲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李頎《古從軍行》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涼州詞》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從軍行七首之三》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出賽》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別董大》

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高適《塞上聽吹笛》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曾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黃入天。

輪臺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鬥,隨風滿地石亂走。

匈奴草黃馬正肥,金山西見煙塵飛,漢家大將西出師。

將軍金甲夜不脫,半夜行軍戈相撥,風頭如刀面如割。

——曾參《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18樓:花晨月夕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詩佛」王維(唐)《使至塞上》

邊寨生活古詩有哪些?

詩囚是指哪2位詩人,詩囚是誰哪位詩人

詩囚 孟郊 作詩苦心孤詣,慘淡經營,無好問,曾稱之為 詩囚 賈島,字閬 讀l ng 仙,人稱 詩奴 與孟郊共稱 郊寒島瘦 孟郊 751年 815年 字東野,漢族,湖州武康 今浙江德清縣 人,祖籍平昌 今山東德州臨邑縣 先世居汝州 今屬河南汝州 唐代著名詩人,少年時期隱居嵩山。孟郊兩試進士不第,四十六...

靜夜詩的作者是誰,靜夜思作者是誰代詩人是誰

李白 701年2月28日 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詩人,有 詩仙 之稱,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漢族,出生於劍南道之綿州 今四川綿陽江油市青蓮鄉 一說生於西域碎葉城 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 5歲隨父遷至劍南道之綿州 巴西郡 昌隆縣 712年更名為昌明縣 祖籍隴西郡成紀縣 今甘肅平涼市靜寧縣南 ...

石榴的作者是誰,現代詩《石榴》的詩人是誰

石榴 作者簡介 來郭沫若 源1892 1978 中國現代傑出的作家 詩人 劇作家 歷史學家 考古學家 古文字學家,著名的社會活動家。四川樂山人。主要作品有 女神 屈原 蔡文姬 等。石榴 寫於1942年10月31日,當時正是抗日戰爭極端困難的關頭。一些文化人士變節投降,苟且偷生。作者以狀物抒情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