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火無光的意思?燈火通明是什麼意思?

2023-03-06 13:25:08 字數 1118 閱讀 2147

1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不夠,就象螢光。

2樓:與會互

燈火 dēng huǒ

義項一:燃燒著的燈燭等照明物。亦指照明物的火光。

晉·葛洪《抱朴子·極言》:「夫損之者,如燈火之消脂,莫之見也,而忽盡矣。」

宋·蘇軾《水調歌頭》詞:「暱暱兒女語,燈火夜微明。」

清·田蘭芳《袁太學(袁可立孫)傳》:「或宴會晚歸,猶就座索茗,連啜朗讀,盡一卷然後寢。綺疏叢篁間,燈火熒熒以為常。」

徐遲《火中的鳳凰》五:「燈火明而又滅,滅而又明。」

義項二:指燈綵。 宋 周密 《武林舊事·元夕》:

「一入新正,燈火日盛。」《水滸傳》第六六回:「早晚元宵節近,北京年例,大張燈火。

」 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十二:「﹝京師﹞元宵節……五龍亭看燈火,唱秧歌。」

義項三:指讀書,學習。

宋·葉適《鞏仲至墓誌銘》:「仲至學敏而早成……宿艾駭服,以為積數十年燈火勤力,聚數十家師友講明,猶不能到也。」

元·辛文房《唐才子傳·竇叔向》:「叔向 ﹞少與常袞同燈火。」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連城》:「連城 ﹞又遣媼矯父命,贈金以助燈火。」

燈火通明是什麼意思?

3樓:神丶雨祭丨

燈火通明,描述燈光火光將黑夜變得非常明亮。詞語形容燈火映照得非常明亮。1.可以表示某個場景的燈光非常亮,也可以表示某個晚上一直非常亮。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

4樓:匿名使用者

燈火通明,描述燈光火光將黑夜變得非常明亮。

燈火通明什麼意思

燈是什麼意思

5樓:健身達人小俊

「燈」泛指可以照亮的用具。人類遠古時代用火把照明,後來有了蠟燭和油燈。在古時「燭」是一種由易燃材料製成的火把,用於執持的已被點燃的火把,稱之為燭;放在地上的用來點燃的成堆細草和樹枝叫做燎,燎置於門外的稱大燭,門內的則稱庭燎。

三千多年前,人類開始使用簡單燈具承載火燭,書寫文明史。從粗糙的石燈到青銅燈,陶瓷燈到現代的電燈,燈具的歷史變遷打上了深刻的時代烙印,同時也是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縮影。

興榮的節日裡,焰火燦爛燈火通明的夜景?是什麼成語

火樹銀花 hu sh y n h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火樹 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綵 銀花 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用 法用來形容節日晚上 燈火燦爛的景象。一般作主語 謂語 定語。近反義詞 近義詞 張燈結綵 反義詞 漆黑一團 例 句節日的夜晚,天安門廣場 絢...

鐵路紅綠燈,火車道上的紅綠燈是什麼意思?

鐵路上不叫紅綠燈,叫訊號機。進站 一個綠色燈光准許列車按規定速度經正線通過車站,表示出站及進路訊號機在開放狀態,進路上的道岔均開通直向位置。准許列車按規定速度經道岔直向位置進入或通過車站,表示執行前方至少有三個閉塞分割槽空閒。一個黃色燈光准許列車經道岔直向位置,進入站內正線準備停車。准許列車按限速要...

原來你真的在燈火闌珊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原來你站在燈火昏暗的地方,燈火闌珊取自辛棄疾的詞 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你這句話跟這句話對比,應該可以理解為,兩人其實很近,有種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感覺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意思就是你要找的人就在你身邊。燈火闌珊處是什麼意思?意思是 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出自 青玉案 元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