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歡兒是形容人的嗎

2023-03-06 14:55:07 字數 1239 閱讀 4241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形容人的狀態非常活躍。

撒歡兒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sā huān é,是指興奮而連跑帶跳。

中原至北方等多地方言中有許多詞彙的字音韻母因捲舌動作而發生音變現象,這種現象就叫做兒化。兒化的韻母就叫「兒化韻」,其標誌是在韻母后面加上r。

兒化後的字音仍是一個音節,但帶兒化韻的音了一般由兩個漢字來書寫,如芋兒(yùr)、老頭兒(lǎotóur)等。兒化音的代表當屬北京話,其次則是天津話、開封話。

兒化音,如同子變韻、d變韻一樣,作為一種詞根單字本音的派生音,屬於包括變聲、變韻、變調的變音的一種方法。很多方言體現了韻母的改變,但也有一些方言同時有聲母和聲調的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以a、o、ê、e、u(包括ao、eao中的o)作韻尾的韻母作兒化處理時,其讀音變化不太大,捲舌動作與其本身的發音衝突不大,所以兒化時直接帶上捲舌音色彩即可。

其中,e的舌位稍稍後移一點,a的舌位略微升高一點即可。如:

a→ar:哪兒nǎr 手把兒shǒubàr

ia→iar:葉芽兒yièyár 錢夾兒qiánjiár

ua→uar:畫兒huàr 浪花兒lànghuār

o→or:粉末兒fěnmòr 竹膜兒zhúmór

uo→ror:眼窩兒yǎnwōr 大夥兒dàhuǒr

e→er:小盒兒xiǎohér 硬殼兒yìngkér

ue→uer:主角兒zhǔjuér 木橛兒mùjuér

ie→ier:石階兒shíjiēr 字帖兒zìtiěr

u→ur:淚珠兒lèizhūr 離譜兒lípǔr

ao→aor:小道兒xiǎodàor 荷包兒hébāor

ou→our:老頭兒lǎotóur 路口兒lùkǒur

iao→iaor:小調兒xiǎodiàor 嘴角兒zuǐjiǎor

iou→iour:小球兒xiǎoqiúr 頂牛兒dǐngniúr

2樓:心豈王路

不,這是一個方言,意思形容因興奮而連跑帶跳,特別活躍。

3樓:網友

形容小孩或小動物的吧。

形容人是紅桃k是什麼意思,形容人陽光的陽光是什麼意思

k 大衛 查理 凱撒 亞歷山大 q 帕拉斯 朱迪思 雷切爾 阿金尼 j 霍吉爾 拉海爾 赫克託 蘭斯洛待 k 那意思女王 紅桃k.好像是queen吧.他說你是他的皇后哦.記得采納啊 撲克牌每張各代表的意義?一 主牌黑桃 梅花 方塊 紅桃代表的意義 1黑桃代表春,象徵和平 2紅心代表夏,象徵愛情 3方...

風花雪月形容的是什麼,風花雪月用來形容人是什麼意思

風花雪月原本是指古代詩人描繪的一年四季的美景。到了後期慢慢就變成了形容花天酒地的奢靡生活。大理四絕中的 風花雪月 分別指 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水月。風花雪月的由來 大理是一個壩子,西倚蒼山,東傍洱海,舒展地坐落在莽莽的雲貴高原裡,像一個婉然的奇蹟,雖然經歷過南昭國的盛衰,卻一點不覺滄桑。據說大...

形容的是人i成語,形容人品好的成語

平易近人 寬巨集大度 冰清玉潔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廢寢忘食 大義凜然 臨危不俱 光明磊落 不屈不撓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浩氣長存 見義勇為 古語常言 g y ch ng y n 解釋 常言 習慣常說的話,如諺語 格言等。指流傳時間久遠,人們常說的話 出處 元 關漢卿 蝴蝶夢 第三折 正按著陳婆婆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