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蘇作為一種藥材,平時還可以怎麼吃?

2023-03-07 07:35:06 字數 4529 閱讀 7164

1樓:炒蛋哥

紫蘇煎蛋,準備食材如下:紫蘇200克,雞蛋2個,青紅椒2個,生薑3克,精鹽3克,生抽1湯匙,食用油30毫升,具體做法如下:紫蘇摘除老莖老葉,清洗乾淨瀝水,青紅椒洗淨去籽切塊,生薑切絲,瀝水的紫蘇切碎末,裝入深碗中,磕入雞蛋,加入精鹽,翻拌均勻,鍋中注入食用油,5成熱時下紫蘇蛋液,煎至蛋液凝固時盛出備用,另起油鍋,下薑絲熗鍋,加入青紅椒,翻炒斷生後加入生抽醬油,加一點點鹽,下之前煎好的紫蘇蛋,翻炒均後關火,出鍋即可。

2樓:離64247繼憑

紫蘇涼拌雞絲,準備食材如下:雞胸肉1斤,紫蘇1小把,香油幾滴,醬油10克,蠔油10克,蒜末8克,鹽1克,辣椒油20克,米醋10克,胡椒粉分1克,花椒粉1克,具體做法如下:雞胸肉最好買新鮮的,吃起來放心,**上也貴不了多少,去掉硬骨一份分兩半,放上薑片拿到蒸鍋蒸13分鐘,蒸熟的雞胸肉去掉薑片,立即過一遍冰水,這一步必不可少, 是涼拌雞絲口感爽口的關鍵哦,再輕輕撥開後放涼,戴上手套把雞胸肉撕成絲,儘量細一些,更易入味,紫蘇切絲,蒜米剁成茸,喜歡辣的準備些小米椒,把醬油,蠔油,辣椒油,胡椒粉,花椒粉,鹽,醋混合均勻成醬汁,將醬汁倒入雞絲內,用筷子翻拌均勻後,再拌入蒜蓉和紫蘇葉子就能上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紫蘇炒螺,準備食材如下:螺500克,紫蘇20克,九層塔1株,醬油1湯匙,姜1塊,蒜5瓣,紅尖椒1個,白酒1大勺,白糖適量,水適量,具體做法如下:將螺尾端的部份剪除,洗淨後放入滾水中汆燙,等水再次沸騰後取出,將水份瀝乾備用,將紅辣椒切丁,紫蘇及九層塔洗淨後切細末備用,在中華鍋裡倒入2大匙的油,燒熱後,放入薑末、辣椒丁、蒜末爆香,再加入所有調味料及少許水拌勻,將田螺放入,稍微燜煮5分鐘,最後加入紫及九層塔,一起拌炒均勻後即可上桌食用!

4樓:曉淡

紫蘇燉魚,準備食材如下:鯽魚2條,紫蘇1把,油適量,蔥1根,姜1塊,蒜3瓣,幹辣椒5個,料酒1湯匙,生抽1湯匙,老抽少許,豆瓣醬1湯匙,白糖少許,具體做法如下:鮮魚去鱗去鰭去腹去鰓,清洗乾淨,瀝乾水分,紫蘇葉子清洗乾淨,瀝乾水分,起油鍋,爆香蔥薑蒜、乾紅辣椒段,香味飄出時,把魚平鋪進鍋,中火煎制,沿鍋邊烹飪料酒,新增一點生抽和老抽,新增剛要沒過的熱水,新增糖和一勺豆瓣醬,中火慢燉至湯汁過半,新增進紫蘇葉子,並用鹽調鹹淡味,再煮一會,撒點蔥花即可出鍋!

5樓:小月有愛

紫蘇燜鴨,準備食材如下:鴨肉500克,紫蘇1抓,油少許,食鹽1茶匙,蔥少許,姜1塊,蒜3瓣,水澱粉少許,柱侯醬1湯匙,白醋1湯匙,白酒少許,白糖1茶匙,具體做法如下:把鴨子剁小塊,焯水後用姜、蒜、白酒醃製一下,劈掉臊味,燒熱油鍋,爆香姜和蒜頭後放入紫蘇炒香,再放入鴨肉炒香,調味後,加入適量水將鴨塊燜熟20分鐘,最後勾芡便可上桌食用!

6樓:止氣聖夜板瘦

紫蘇口蘑,準備:紫蘇葉20片,素雞脯肉6兩,小口蘑菇一兩半,食鹽、胡椒粉、澱粉、植物油適量,步驟:將紫蘇葉清洗乾淨後晾乾水分。

素雞脯肉切片,撒適量食鹽和胡椒粉醃製入味。小口蘑清洗乾淨後切半,用一片紫蘇葉包一片素雞脯肉,蘸上澱粉,投入六成熱的油鍋內炸熟後撈出裝盤。小口蘑也同樣炸熟裝盤。

根據個人喜好可直接食用或者蘸醬食用。

7樓:卷展專

紫蘇和香菜是可以一起吃的,因為紫蘇和香菜都是蔬菜的一種,而且兩者之間根本就沒有什麼相剋的地方,這一點大家可以從北方的火鍋中知曉,因為都會很常見紫蘇和香菜這兩種菜混搭,紫蘇有清熱驅寒的作用,所以很早的時候就有地方將它當做是中藥來使用,雖然現在 條件好了,但是紫蘇還是經常出現在中藥裡面,而有民間的人就將紫蘇和香菜放在一起煎水喝來**風寒感冒,不但便宜,而且十分的有效,而且紫蘇和香菜熬湯的這種做法依然還活躍在民間!

8樓:達

首先要了解什麼原因腹脹,紫蘇有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的作用。也就是說簡單的感冒,胃滯吃點紫蘇水有緩解作用,紫蘇不能**腹脹,所以怎麼吃都不能解除腹脹,紫蘇配藿香一起泡水喝,紫蘇行氣寬中,藿香性微溫,歸脾、胃、肺經,對腹部脹滿、脾胃氣滯的症狀不失為良藥。

紫蘇有哪些功效?哪些人群不適宜吃呢?

9樓:秋陽時尚走廊

紫蘇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植物,營養價值很高,容易種植,產量高,人氣高,是非常常見的食物。紫蘇的用途很豐富,不僅可以放藥,還可以做調味料做飯。例如紫蘇炒蛋、薄荷雞蛋湯等都是日常料理,也可以用作零食。

野糖是一些地方的特產。有些藥囊裡也放紫蘇。

那麼這麼常用的紫蘇的功效是什麼呢?

(1)驅寒。

紫蘇有很好的趕走寒冷和汗的作用,可用於感冒、感冒、發燒等症狀。一般與生薑、陳皮等具有相似效果的中藥一起使用。需要的時候可以熬湯喝,也可以水煮洗澡用。

(2)溫順。

紫蘇有緩解胸敏、肚子脹、噁心、嘔吐等症狀的效果。經常和廣藿香一起使用,適合中暑、噁心、暈車、體食等的人吃。

(3)解毒。

蝦蟹等水產品吃多了可能會不方便,還會出現與食物中毒相似的徵兆。這時紫蘇可以緩解這種症狀,產生一定的解毒效果。可以用紫蘇水炸或者放生薑一起炸。

(4)抗菌。

紫蘇對真菌有特別好的抑菌作用。自然界對真菌的抑制效果比專業抑制劑尼泊爾金醋酸更好,所以平時在家可以用紫蘇開水消毒。

(5)安泰。

紫蘇對孕婦和胎兒有很大幫助,緩解胎兒過激胎動,緩解部分懷孕過程中的不適,沒有***。孕婦可以吃很多紫蘇。

紫蘇藥禁忌:

溫病及紀藥牌虛假者要忌紫蘇。病是陰虛的,不能因寒熱、寒戰、頭痛而慎重投降,要收斂病情,所以要補充。對華升感到噁心的人也不合適。

長期服輸,洩漏人們的真氣。這種草本植物用途廣泛,但如果把野小葉和鯽魚一起吃,就容易長瘡。呵呵,嗯,得了溫病的朋友不能吃野葉。

另一方面,紫蘇不能吃太多。紫蘇中含有很多草酸,草酸在人體遇到鈣和鋅時會產生草酸鈣和草酸鋅,在人體堆積太多會損害人體的神經、消化系統和造血功能,所以再好的東西也不能貪吃。

不吃紫蘇的人:

首先,對紫蘇本身過敏的人不要吃紫蘇,要減少出現過敏症狀的危險。其次,經常因胃腸本身「虛弱」而腹瀉的人也不建議多吃紫蘇,避免加重症狀。

美麗的紫蘇是可靠的材料,建議浸泡水或新增食材烹飪,都很好吃。(威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食物)攝取適量的紫蘇,為健康生活增添光彩。

10樓:創作者

紫蘇葉子是可以直接食用的,紫蘇作為中藥材有降壓利尿的功效。但是紫蘇並不是適合每個人食用的,飲食不當對身體也是會造成一定傷害的,上面就是對哪些人不適合吃紫蘇子的介紹,這樣我們在吃紫蘇子的時候就能夠特別的注意了,要結合自己的身體情況去搭配食物,這樣才能更加的健康。

11樓:lingpao王

紫蘇葉可以**風寒感冒同時也能夠起到抗菌等作用。以下人群不適宜吃:1、陰虛,因為紫蘇葉是性溫,食用過多是會耗氣傷陰,2、氣虛,經常食用紫蘇葉是會導致氣虛的症狀加重,而且也會引起虛火旺盛;3、脾虛便溏,食用紫蘇很可能是會導致出現腹瀉,而且也會對脾胃造成一定的影響。

12樓:o情已逝

紫蘇全株均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它具有低糖、高纖維、高胡蘿蔔素、高礦質元素等,還含有抑制活性氧預防衰老的有效成分。 溫病及氣弱表虛者忌食紫蘇葉;氣虛、陰虛久咳、脾虛者忌食紫蘇子。

13樓:小海

紫蘇,又叫蘇葉,在中國是常用的中藥,味辛,性微。在日本多用於料理,中國少數地區用它來作蔬菜或入茶。紫蘇具有行氣和胃,解表散寒,理氣安胎,抑菌消炎,可以解魚蟹之毒。

經常應用**惡寒發熱,咳喘,氣喘,風寒,感冒頭痛,胸腹脹滿,胎動不安,吐瀉腹痛等病症。而且懷孕女性將紫蘇榨成油喝,對胎兒的智力發育非常有好處。

老人和孩子也可以多吃紫蘇油炒的菜,能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但是溫病以及氣弱表虛的人群不宜食用。

紫蘇能吃嗎?

14樓:愛永恆

可以吃他除了可以分為作料,也可以作為用,可以的。

15樓:方家鋪子(莆田)綠色食品****

食用紫蘇除了溫病、氣弱表虛者、氣虛、陰虛久咳、脾虛便搪者忌食外,其他人都可以食用。

紫蘇性味辛溫,具有發表、散寒、理氣、和營的功效。治感冒風寒、惡寒發熱、咳嗽、氣喘、胸腹脹滿等。《本草綱目》載「行氣寬中,清痰利肺,和血,溫中,止痛,定喘,安胎」。

紫蘇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它具有低糖、高纖維、高胡蘿小時素、高礦質元素等。

在嫩葉中,抗衰老素sod在每毫克蘇葉中含量高達微克。

16樓:黃昏的夕陽

材料:鯽魚2條。

輔料:紫蘇葉、色拉油、蔥、蒜、幹辣椒、料酒、生抽、老抽、姜適量、豆瓣醬一勺、

白糖少許。紫蘇燉魚的做法。

鮮魚去鱗去鰭、腹、鰓,清洗乾淨,瀝乾水分。

紫蘇葉子清洗乾淨,瀝乾水分。

起油鍋,爆香蔥薑蒜、乾紅辣椒段。

把魚平鋪進鍋,中火煎制。

沿鍋邊烹飪料酒,新增一點生抽和老抽。

新增剛要沒過的熱水,新增糖和一勺豆瓣醬。

中火慢燉至湯汁過半。

新增進紫蘇葉子,用鹽調鹹淡味。

湯汁基本收盡,撒點蔥花即可出鍋。

17樓:南山紅袖

紫蘇好吃又美味,你瞭解它的用途嗎?

紫蘇怎樣食用?

紫蘇入藥有什麼功效?

×ïëõóðê²ã´óãí¾£¿

蚯蚓屬於藥材一種嗎,蚯蚓為什麼可以做藥材

蚯蚓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望採納,謝謝 蚯蚓為什麼可以做藥材 蚯蚓有清熱定驚 利尿 通絡 平喘的功效,對驚風 中風 咳喘 小便不利 高血壓有很好的療效!蚯蚓在中藥學裡bai面叫地du龍,就是乾燥後的蚯蚓,zhi因為蚯蚓體內含有溶dao血拴成分 回,他其實是一種蛋白酶答,對血栓有溶解作用,所以製藥工程把蚯...

請問這是一種什麼中藥材,有什麼作用,怎麼服用呢,謝謝

這個叫石斛 看加工的形狀應稱耳環石斛,但是 是不是正宗的石斛就很難講了,這個看上去像是小黃草加工而成,必須經過藥檢所的檢驗報告才能判斷真假。現在石斛 很貴,不法商人做假的就多了,市場上真正的霍山石斛 靈山石斛幾乎很少,大多數都是以有瓜石斛 或小黃草代替。石斛的功效作用 具有滋陰清熱 生津益胃 潤肺止...

借貸資本作為一種商品資本,是怎麼體現了

借貸資本是為了獲得利息而暫時轉讓給職能資本家 產業資本 商業資本 使用的貨幣資本。它是從產業資本運動中獨立出來的特殊資本形式,適應資本主義生產和流通發展的需要。借貸資本是一種作為商品的資本,即商品資本。借貸資本家在貸出貨幣資本時,並不放棄他對資本的所有權,只是暫時讓渡資本的使用權,轉讓的是貨幣作為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