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包子怎樣發麵才會酥軟,包子發麵技巧

2023-03-08 12:55:06 字數 3769 閱讀 9357

1樓:與鯉

選麵粉:傳統中式麵點一般用的都是蛋白質含量為9%-12%的中筋麵粉,一般市面上**的舞特別說明的麵粉都可以視為中筋麵粉。

加水和麵:溫水和麵,在揉麵粉過程中分次加水。按照500克麵粉加50%左右溫水,放1%酵母的比例來,可以加入少量白糖。為了麵食更香,營養價值更豐富,可加入雞蛋2枚。

加酵母:如果用酵母粉發酵,那麼一定要加入泡打粉,用量是酵母粉的一半,這樣發的面才會柔軟、蓬鬆。

揉麵:慢慢揉,如果麵糰粘手,把手上沾點水再揉就不粘手了。做到「三光」(面光、盆光、手光),面就好揉了。

揉麵:慢慢揉,如果麵糰粘手,把手上沾點水再揉就不粘手了。做到「三光」(面光、盆光、手光),面就好揉了。

第二次醒發:

將蒸鍋底部的水加熱至35℃,放上蒸籠,蓋上蓋子等待40分鐘。

2樓:番茄雞蛋王

一、首先說說和麵。

1、酵母:我使用的酵母是超市買的安琪酵母粉。有5g裝的,使用起來方便。

酵母的量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要根據發麵環境的溫度和速度來決定;酸母使用之前先融於溫水中,靜置5分鐘;環境涼或者想發得快一些酵母量可以多一些,正常的溫度下每500克麵粉5克就足夠了。

2、水量:和麵用水量的多少問題,其實這個完全可以分幾次放入,最好用溫水發酵比較快。饅頭的面要和得硬一些。

正常是500克麵粉250克水左右。肉包子的面就稍微軟一些,包入餡料後容易封口;麵糰剛開始揉光滑不太容易,可以將麵糰揉成型後蓋上靜置10分鐘,等水分和麵粉充分融合後再重新揉,很輕鬆就會揉成光滑的麵糰!

二、接著聊聊發麵。

1、一次發酵:揉好的麵糰放入盆中,益上盆蓋或保鮮膜,進行一次發酵。天氣熱的時候麵糰容易發酵。一般發酵至原來麵糰的2倍大小,就可以了。

2、整形:發好的麵糰倒出來放到面板上要多揉一會將裡面的空氣多排出一些,將麵糰切開後的斷面孔洞越細小均勻越好,這樣揉出來的饅頭生坯就越光滑,蒸出來後饅頭表面也就更光滑;有餡的包子同樣如此。接著,就可以邊做成饅頭或包子生坯邊擺入蒸鍋中了。

3、二次發酵:在蒸之前,最好再進行二次發酵,生坯在蒸鍋中靜置約20分鐘-30分鐘左右,建議不要忽略這一步。經過二次發酵的饅頭或包子,蒸出來肯定會比缺少這一步的好。

天氣熱,蒸鍋裡裝冷水,因為氣溫高容易發酵;天氣冷,蒸鍋裡就裝熱水,更有助於二次發酵。

三、最後談談蒸制。

蒸鍋中放的水量是蒸簾和鍋底中間或者偏上一點點的位置就可以,水太多容易造成下面那層饅頭的底部被水燙過而發粘,水太少沒有足夠的蒸汽會幹鍋而且饅頭會發死;蒸簾在擺入生坯之前要往上面倒一點油用手或刷子抹開就可以了;全程用大火蒸,鍋出蒸汽後開始計時,一般根據麵食的大小多少而蒸15~20分鐘。蒸好後,等2-3分鐘開蓋,即可。

想蒸出成功的包子,總結三點:

1、和麵---充份揉勻,我們需要一個光滑的麵糰;

2、發麵---一次和二次發酵必須充分到位,這點真的很重要;

3、蒸制---麵食下鍋後需用大火蒸制,蒸制時間必須充分,時間長短隨麵食的大小不同而具體裁定,關火後必須虛蒸三五分鐘,不能馬上開鍋。

3樓:虎大哥

這就是要掌握技術的, 包子技術,只要在與發麵。醒面還有蒸制,技術你找西安冠香興學,鄰居剛學完,評價還不錯。

4樓:匿名使用者

加上蘇打粉,放在溫熱的環境2、3個小時左右。

蒸包子的面怎麼發才能鬆軟可口怎樣蒸包子

5樓:無雅詩

發麵時老麵肥提前用水稀釋成糊狀,加入適量的乾粉和成麵糰放在暖和地用保鮮膜裹嚴發酵10個小時,鹼面用冷水稀釋一點點加入到麵糰中揉光備用,鹼面的量不宜過大,要一點點的加入,一起來看看具體做法。

所需原料:老麵肥適量、乾麵粉適量、龍培芽(簡稱芽菜)200克、五花肉一塊、生薑、大蔥、鹼面。

所需調料:鹽、味精、白糖、生抽、老抽、香油、蔥油、料酒、胡椒粉。

具體做法:第一步先發面,老麵肥提前用水稀釋成糊狀,加入適量的乾粉和成麵糰放在暖和地用保鮮膜裹嚴發酵10個小時,鹼面用冷水稀釋一點點加入到麵糰中揉光備用(鹼面的量不宜過大,要一點點的加入,最後以麵糰不粘手為最佳)

第二步,芽菜提前用水泡三個小時撈出控幹水分,五花肉去皮切成小粒,生薑、大蔥切成小粒,炒鍋上火燒熱加入底油,先下肉丁爆香,然後加入生薑、大蔥大火炒香淋料酒去腥,加入芽菜大火翻炒、依次淋入生抽、老抽,鹽、味精、少許糖、胡椒粉炒香後加入蔥油、香油備用。

第三,發好的麵糰在板上揪成劑子按扁擀成中間厚兩邊薄的麵皮,包入餡料成圓形,底部朝上放進籠屜裡醒發20分鐘左右入蒸箱大火蒸10分鐘即可。

龍培芽營養價值。

據研究表明,每100克龍培嫩葉鮮品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2為維生素c271mg。

每克幹品含鉀鈣鎂3.

14mg、磷鈉鐵154ug、錳127ug、鋅22ug、銅10ug,每100g鮮花含胡蘿蔔素2.

1mg、維生素b2為維生素c92mg。這些資料足見龍培營養之豐富。

做包子怎麼發麵才鬆軟發麵的方法

6樓:葉無獨

蒸包子時,發麵要掌握五個竅門,蒸出的包子鬆軟可口。

第一:酵母必須要用溫水融化。在發麵的時候一般都需要加酵母進去,酵母最好先用溫水融化,尤其在冬天的時候先用溫水融化酵母會比較好一些,而且水溫必須要控制好,最好在35度左右。

如果水溫太高的話就有可能把酵母的活性給殺死,酵母也就沒有辦法幫助麵糰發酵了,水溫太低又沒有辦法徹底把酵母融化掉,完不成發麵的任務,所以我們發麵的時候必須要用溫水融化酵母。

第二:注意水的用量。在發麵的時候要加水進去攪拌麵粉,這時應該要注意水的用量,一般500克左右的麵粉應該要加入250克左右的水,這樣最終揉出來的麵粉才會軟硬適中。

如果是在冬天的話水可以多加一點,可以在260克到270克左右。

第三:邊倒水邊攪拌。在攪拌麵團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必須要一邊倒水一邊攪拌,有很多人可能把水全部都倒進去以後才會去攪拌麵團,這樣的做法是不正確的。

正確的做法是一邊倒水一邊攪拌,只要麵糰呈現出絮狀以後就可以用手來揉麵團了。

第四:不要加鹼。在發麵的過程當中有很多人可能會加入鹼進去,因為擔心加入酵母以後發出來的面會有一股酸酸的味道,所以就會加入一點鹼進去中和酸味,其實用酵母來發面不需要加入鹼,只有在用老酵頭髮面的情況下才需要加入鹼。

第五:麵糰發酵好了以後要排氣。麵糰發酵好了以後很多人可能直接就把麵糰做成包子了,其實這樣的做法也是不正確的。正確的做法是不能夠立即就把麵糰做成包子,還應該要先把麵糰揉搓幾下。

這主要就是為了幫助麵糰排氣,這樣做出來的包子口感更加鬆軟。一般排氣的時間在15分鐘左右,也就是說還需要揉搓15分鐘。大家可以觀察一下橫切面是否還有氣孔,沒有發現氣孔就說明排氣已經完成,可以再醒發15分鐘就能夠用來蒸包子了。

做包子怎麼發麵才鬆軟,怎樣發麵蒸出來的包子才會像飯店裡的那樣鬆軟?

給你一個配方保你蒸出和賓館飯店一樣的包子 蒸包子首先是發麵 按500克麵粉 中筋面 高筋面 富強粉均可 計算 最好用 高筋面 麵粉 500克 白糖 50克 酵母 5克 泡打粉 10 15克 如果不放,那蒸出來的一定是死麵疙瘩,不信您試試。以上材料混合均勻後,用30 40 溫水 切記用30 40 溫水...

怎樣發麵使得蒸出的包子的皮柔軟,如何發麵能使包子蒸熟後面皮鬆軟

有兩種發麵的方法 1 用麵肥發麵 通常叫大鹼發麵 把麵肥用水先泡開然後把麵粉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面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稍微有一點點鹼味,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2 用酵母發麵 通常是快速發麵法 配料 麵粉500克,乾...

為什麼我用發麵蒸包子蒸出來都像死麵

1.面要和好不能太軟,要發好,揉好,在包之前不要再揉,直接做包子皮。2.餡不能太軟。3.包好包子後應放置20到30分鐘 冬天應長些。包子上面要蓋上一塊溼布,防止乾裂 再蒸。放置時間短就成死麵。4.蒸時要水不開就上屜,水開時記時,一般蒸8到10分鐘,時間過長就成死麵。蒸時火不要太大,太大就把面砸死。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