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常熟叫什麼 常熟的歷史由來是怎麼樣的?

2023-03-09 15:30:06 字數 1478 閱讀 1832

1樓:匿名使用者

1、歷史沿革。

西漢景帝前元時期稱虞鄉,西晉太康四年改名海虞縣,梁大同六年設常熟縣。

2、簡介。常熟(changshu),簡稱虞,因「土壤膏沃,歲無水旱之災」得名「常熟」,行政區劃屬江蘇省蘇州市。常熟市東北瀕長江,與南通市隔江相望,東南鄰太倉,南接崑山市、蘇州市相城區,西連江陰市、無錫市錫山區,西北與張家港市接壤。

常熟素有「江南福地」的美譽,是吳文化發祥地之一,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國際花園城市。

常熟是中國大陸經濟最強縣級市之一,位於中國縣域經濟、文化、金融、商貿、會展和航運中心的前列。中國「區域經濟強縣統籌發展組團」成員。2023年人均gdp突破2萬美元。

2樓:03林楠

南北朝時期,南齊永泰元年(498年),海虞縣北境設海陽縣,隸於晉陵郡。梁大同六年(540年),以南沙之地置常熟縣,縣治之地設南沙城(即今福山),是為常熟縣名之始。

梁天監六年(507),置信義郡,郡治南沙。以土地肥沃年年豐收,南沙更名為常熟。

隋開皇年間(581年),廢信義郡及所轄海陽、前京、信義、海虞、興國等五縣併入常熟,縣治設於原南沙城。

隋開皇九年(589),廢晉陵郡,升常熟建常州。

唐武德七年(624年),常熟縣治移至海虞城即現之虞山鎮,隸於吳郡。

五代十國期間,常熟屬吳越國,是吳越國的北方邊界。

宋代,常熟屬平江府。

元代元貞元年(2023年),常熟縣升為常熟州,隸於平江路。

明代洪武二年(2023年),復降為縣,隸於蘇州府。

清雍正四年(2023年),析常熟縣東境置昭文縣,兩縣治同城。咸豐十年(2023年),太平軍攻佔常熟、昭文,兩縣同屬蘇福省。同治元年 (2023年),太平軍退,兩縣仍隸於蘇州府。

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是年11月,常熟、昭文兩縣合併為常熟縣。

2023年4月27日,常熟解放。同年5月析常熟城區置常熟市,餘為常熟縣。

2023年,常熟市隸於蘇南行政區蘇州專區。

2023年11月,常熟市升為江蘇省轄市。

2023年4月撤常熟市,仍統一為常熟縣。

2023年3月撤縣建市,以縣境設常熟市。

3樓:匿名使用者

商代稱勾吳,西晉置海虞縣,南朝梁時設常熟縣,以土地肥沃、「故歲常熟」[2]而得名。元升為州,明初復降為縣。清代因為人口眾多,稅收任務繁重,曾分為2縣:常熟縣和昭文縣。

4樓:暮靄山房

吳下琴川古有名,放舟落日偶經行。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齊女墓荒秋草色,言公家在舊琴聲。我來正值中秋夜,一路哦詩看月明。(明 / 沈玄《過海虞》)

常熟的歷史由來是怎麼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常熟,簡稱虞,因「土壤膏沃,歲無水旱之災」得名「常熟」,是一座千年古城,蘇州市代管縣級市。

常熟市東北瀕長江,東南鄰太倉,南接崑山市、蘇州市相城區,西連江陰市、無錫市錫山區,西北與張家港市接壤。

安陽名字的由來,安陽古代叫什麼

安陽市是殷商古都 大邑商所在地,安陽市名 安陽 的由來,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用甲骨文來解釋 安陽 城名的由來。但非常遺憾,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安陽 地名的由來與 大邑商 有關係。所以,不要總想著從殷商時代的甲骨文中去尋找 安陽 城名的由來。一 歷史典籍中的安陽 安陽 地名的由來,其實在歷史典籍中交待...

年糕的學名叫什麼,年糕的由來和歷史

春節,我國很多地區都有講究吃年糕。年糕又稱 年年糕 與 年年高 諧音,意寓人們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年糕作為一種食品,在我國具有悠久的歷史。1974年,考古工作者在浙江餘姚河姆渡母系氏族社會遺址中發現了稻種,這說明早在七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已經開始種植稻穀。漢朝人對米糕就有 稻餅 餌 餈 等多種...

大同古代叫什麼名字,關於大同古代的歷史

代京 平成 雲州 大同,山西省省轄市。中國首批24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 一 中國首批13個較大的市之 一 中國九大古都之 一 國家新能源示範城市 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國家園林城市 全國雙擁模範城市 全國 通樞紐城市 中國雕塑之都 中國十佳運動休閒城市。代京 平成 雲州 唐朝為雲州 五代時作為幽雲十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