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飲食文化,唐朝飲食文化的發展

2023-03-10 17:55:08 字數 1241 閱讀 8842

1樓:暢聊生活

古代隨著時期的發展,到達隋唐時期開始慢慢走向了統一時期。國家開始高度發展,各行各業興起。社會安定,人民生活有了保障,人民開始注重飲食行業。

飲食文化的發展,對我國甚至勸世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隋唐兩代飲食業極為發達,飲食品種不斷增多,製作過程更為精細。從主食上看,以麥、粟、稻為主,間以各種雜糧。由於南方稻作物生產的長足進步,大量稻米運往北方,中唐以後,稻米已成為人的常食之物。

在隋唐時期人們就以稻米做成青精飯、團油飯、王母飯、雕胡飯、米粥。麵食仍然是隋唐人生活中最主要的食品。以面作餅最為普遍。

比如:蒸餅和胡餅,還有其它餅類,麵條在唐代有許多品種和名稱。「湯餅」、「索餅」、「冷陶」等都是不同種類的麵條。

「湯餅」也就是咱們現在吃的湯麵,冷陶,也就是過水涼麵。

當時還有我們現在做的饅頭,在隋唐時期稱為釘坐、釘或曼頭。現在我們吃的餛飩在隋唐時期也是有名的小吃。在韋巨源《金譜》中就記錄過他在宴請唐中宗的麵點達25種以前。

這說明唐朝時期的麵點已經多種多樣,也有了很高的工藝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北朝時,嗜好奶類製品的北方人常常嘲笑南方人的喝茶習俗。唐中期,北方城市中,「多開店鋪,煎茶賣之,不問道俗,投錢取飲。其茶自江、淮而來,舟車相繼。

所在山積」。據此可知,唐中期南方經濟文化影響力上升。

3樓:晨習夜讀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舌尖上唐朝多樣飲食文化是如何形成的?

唐朝飲食文化的發展

唐代飲食的介紹

4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一本完整研究唐代飲食的書籍。它按照飲食結構的框架進行分類考論,先從主食和副食的品類以及食用範圍著手,漸次論述與飲食生活有關的果品、調味品、酒品和飲料,並通過宴會這種能夠全面展示飲食水準和飲食風尚的形式來反映其社會功能,而後再對當時的飲食市場和飲食行業進行重點透視。從而深入到飲食結構的每一個部位,通過具體細節的考證和闡述來反映唐代飲食的時代特點,進而使本書揭示唐代飲食的普遍意義。

對於那些飲食文化愛好者來說,本書絕對是不容錯過的。

中國飲食文化的學習,中國飲食文化的學習資料

中國飲食文化 國家的歷史有長有短,疆域有大有小,實力有強有弱,人口有多有少,民族構成 宗教信仰 政權性質和經濟結構也有差異,故而各國的飲食文化是不一樣的。從沿革看,中國飲食文化綿延170多萬年,分為生食 熟食 自然烹飪 科學烹飪4個發展階段,推出6萬多種傳統菜點 2萬多種工業食品 五光十色的筵宴和流...

如何看待西方飲食文化影響國內傳統飲食文化英語作文

這個的話建議去作業幫 歷代餐具看中國飲食文化飲食文化是中國值得自豪,也是最容易為世界各國所接受的一環。美味的食物享用得多,有沒有考究過中國人何時開始脫離茹毛飲血的生活?何時開始用爐灶煮食?常吃的水餃 雲吞何時出現?又怎樣由分餐制度演化為圍桌而食?在正在香港舉辦的 美食配美器 中國曆代飲食器具展 中,...

飲食文化的成語,與中國的飲食文化相關的成語有什麼

關於飲食的成語抄 描寫飲食的襲成語 熬腸刮肚 謂從bai事飲食du方面盡力節儉。大魚大肉 指美zhi好豐盛的dao飲食。形容菜餚豐盛 簞食豆羹 簞 盛飯的竹器 豆 古代盛食物的器皿。一簞飯食,一豆羹湯。指少量飲食。比喻小利 不伏水土 水土 指一地的飲水 氣候 環境等。不能適應某地的氣候和飲食習慣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