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徹底的勞動猜成語,關於勞動的成語

2023-03-12 23:05:04 字數 4304 閱讀 2030

1樓:用心幫助他人

1、一勞永逸yī láo yǒng yì

【解釋】逸: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作褒義。多用於否定句中。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例句】蓋房子時,先把地基打堅固再蓋,就可~,避免以後因地基不穩發生意外。

2、斬草除根zhǎn cǎo chú gēn

【解釋】除草時要連**掉,使草不能再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出處】《左傳·隱公六年》:「為國家者,見惡如農夫之務去草焉,芟夷薀崇之,絕其本根,勿使能殖,則善者信矣。」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若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結構】連動式。

【用法】褒貶兩方面都可以用。一般作謂語、賓語。

【辨析】~和「斬盡殺絕」;都有徹底消滅的意思。但~偏重在深度和事情的後果上;形容消滅得十分徹底;「斬盡殺絕」偏重在廣度和數量方面;形容全部消滅;不留一點兒。

【例句】(1)消滅蚊蠅要打掃、清理蚊蠅孳生地,做到~。(2)對於反動勢力,我們決不能手軟,要~。

勞動的成語

2樓:曾1萱寒

起早貪黑、戴月披星、任勞任怨、勤勤懇懇、不辭勞苦。

一、起早貪黑 [ qǐ zǎo tān hēi ]

【解釋】: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九:「『頭年給你幹一整年活,衝風冒雨,起早貪黑的。』郭全海說,氣急眼了。」

二、戴月披星 [ dài yuè pī xīng ]

【解釋】: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出自】: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翻譯】:這個大的孩子身披星星,頭頂月亮,起得早,睡得晚。

三、任勞任怨 [ rèn láo rèn yuàn ]

【解釋】: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出自】:漢·桓寬《鹽鐵論·刺權》:「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

【翻譯】:為君者吃的是人民勞動來的食物,應該以人民的擔憂為自己的擔憂,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四、勤勤懇懇 [ qín qín kěn kěn ]

【解釋】: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翻譯】:從前承蒙您給我寫信,教育以順應於連線物,推舉賢良進士為自己的首要任務,意志堅定勤勞踏實。

五、不辭勞苦 [ bù cí láo kǔ ]

【解釋】: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出自】:唐·牛肅《紀聞·吳保安》:「今日之事,請不辭勞苦。」

【翻譯】:今天的事,請不逃避勞累辛苦的完成。

3樓:冰凍小熊熊

1.形容勞動認真的成語:

兢兢業業。勤勤懇懇。

熱火朝天。爭先恐後。

汗流浹背。大汗淋漓。

2.勞動場面的成語:

起早貪黑。熱火朝天。

任勞任怨。熱火朝天。

奮勇爭先。爭先恐後。

你追我趕。歡聲笑語。

3.形容勞動性質的成語:

日理萬機。一技之長。

不務正業。不違農時。

不勤而獲。不學無術。

不學無識。人強勝天。

人盡其才。以勤補拙。

俛拾仰取。力小任重。

勞心焦思。勞民動眾。

勞民費財。勞民傷財。

勞而無功。勞形苦心。

勞身焦思。勞苦功高。

勞師動眾。勞師糜餉。

勞筋苦骨。勤勤懇懇。

勤能補拙。去末歸本。

去本就末。去粗取精。

丟三拉四。

4樓:琉璃易碎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出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胼手胝足 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出處:《荀子·子道》:「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

胼胝手足 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同「胼手胝足」。

起早貪黑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九:「『頭年給你幹一整年活,衝風冒雨,起早貪黑的。』郭全海說,氣急眼了。」

手胼足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勞有功者也。」《荀子·子道》:「有人於此,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然而無孝之名,何也?

手足胼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勞有功者也。」《荀子·子道》:「有人於此,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然而無孝之名,何也?」

5樓:甜甜

力小任重 勞心焦思 勞民動眾 勞民傷財 勞而無功。

6樓:匿名使用者

兢兢業業、熱火朝天、爭先恐後、汗流浹背。

7樓:高

我們的確是一個人的生活方式的一個人的生活方式的生活方式和,

關於勞動的成語

8樓:淡未末央

1.形容勞動認真的成語:

兢兢業業。勤勤懇懇。

熱火朝天。爭先恐後。

汗流浹背。大汗淋漓。

2.勞動場面的成語:

起早貪黑。熱火朝天。

任勞任怨。熱火朝天。

奮勇爭先。爭先恐後。

你追我趕。歡聲笑語。

3.形容勞動性質的成語:

日理萬機。一技之長。

不務正業。不違農時。

不勤而獲。不學無術。

不學無識。人強勝天。

人盡其才。以勤補拙。

俛拾仰取。力小任重。

勞心焦思。勞民動眾。

勞民費財。勞民傷財。

勞而無功。勞形苦心。

勞身焦思。勞苦功高。

勞師動眾。勞師糜餉。

勞筋苦骨。勤勤懇懇。

勤能補拙。去末歸本。

去本就末。去粗取精。

丟三拉四。

9樓:匿名使用者

兢兢業業。

勤勤懇懇。熱火朝天。

爭先恐後。汗流浹背。

10樓:天刑

上班比上墳還難受,幹活累成狗

關於「勞動」的成語 30,有關勞動的成語

1 形容勞動認真的成語。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熱火朝天。爭先恐後。汗流浹背。大汗淋漓。2 勞動場面的成語。起早貪黑。熱火朝天。任勞任怨。熱火朝天。奮勇爭先。爭先恐後。你追我趕。歡聲笑語。3 形容勞動性質的成語。日理萬機。一技之長。不務正業。不違農時。不勤而獲。不學無術。不學無識。人強勝天。人盡其才。以...

關於勞動的詞語,有關勞動的成語

1.形容bai 勞動認真的成語 兢兢業du業 勤勤懇懇 熱火朝天zhi 爭先恐後dao 汗流浹背 大汗淋漓 2.勞動場面內的成語 容 起早貪黑 熱火朝天 任勞任怨 熱火朝天 奮勇爭先 爭先恐後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3.形容勞動性質的成語 日理萬機 一技之長 不務正業 不違農時 不勤而獲 不學無術 不...

關於勞動最光榮的詩

1 塞鴻秋 功名萬里忙如燕 出自元代詩人薛昂夫 原詩 塞鴻秋 功名萬里忙如燕 功名萬里忙如燕,斯文一脈微如線。光陰寸隙流如電,風霜兩鬢白如練。盡道便休官,林下何曾見?至今寂寞彭澤縣。譯文為了功名,像燕子一樣千里奔忙。那一脈文雅脫俗的傳統,已微弱如同絲線。時間像白駒過隙,又如閃電賓士。飽經風霜的兩鬢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