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五險一金流程及標準是什麼?

2023-03-13 08:45:06 字數 2182 閱讀 5096

1樓:匿名使用者

1、有工作單位的情況由單位辦理,個人提供身份證和**。

2、無工作單位的情況,只能按照自由職業者的身份參加社會保險,只能參加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辦理方法:第一,攜帶戶口本和居民身份證的原件、影印件、近期一寸免冠**,到戶口所在地的社會和勞動保障局進行註冊和登記。 第二,待相關部門進行相關資料的稽核通過後,就為自己成功地購買了個人養老保險。

3、醫療保險辦理方法:辦完了養老保險手續後,帶著上述的材料和辦好的養老保險手冊,到當地的醫保中心的營業視窗辦理。

4、「一金」辦理流程。

首先要強調的一點是,個人是無法繳納住房公積金的,住房公積金只能以單位名義進行繳存。

單位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手續如下:

(1)到當地財政局資金管理中心辦理繳存登記,填報《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表》,資金管理中心按規定對申報單位進行稽核並指定住房公積金經辦銀行。

企業營業執照副本及影印件,行政事業單位及其它機構批准設立的批文原件及影印件,法人**證原件及影印件,國稅稅務登記證副本原件及影印件 。

5、辦理五險一金注意事項。

(1)各個地區的繳費比例和基數是不一樣的,在繳納五險一金時,要按照當地的政策進行辦理。

(2)社保是法律強制繳納的,如果用人單位不給辦理,那麼你有權申請勞動仲裁機構的處理。

本文重點介紹了五險一金如何辦理,相關規定和辦理流程,大家在就業或跳槽的時候,一定要重視新的用人單位對五險一金的辦理是否規範,瞭解五險一金如何辦理,辦理流程是什麼,總沒有壞處。

2樓:黃小魚老師

五險一金辦理流程:一、首先要進行社保登記;二、需填報辦理社會保險「網上申報」業務申請表;三、辦理參保人員增減變化申報的業務操作程式;四、參保企業辦理完上述「網上申報」操作,確認無誤後,應在網上提報「應收核定」申請;社會勞動保險經辦機構根據參保企業的申請,進行應繳費資訊的核定,並通過「網上銀行」徵收社會保險費。

提問。但是你如果覺得表述不清楚的話,可以升級服務,選擇語音諮詢。

【付費諮詢服務】

點選連結即可。

提問。關於自助經辦平臺及稅務**我都不太會操作。

付費諮詢沒問題。我想學會整個流程。

沒事,您這邊要是不嫌麻煩的話,文字諮詢也行,我會一一答覆您的問題的[嘻嘻]

這邊是個人申請嗎?還是企業操作,關於稅務平臺這些?

這樣吧,可能你也比較忙,我這邊先一個一個來吧,就自助經辦平臺操作方法。

首先:登入「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自助經辦系統」,點選進入「社會保險」模組。

第二歩。選擇「繳費變更申報」欄目。

提問>

幫企業員工繳納。

辦理了招工,下一步做什麼。

辦理招工之後,增加員工社保,填報社保基數,就可以了,這樣社保繳費卡每個月會自動扣款。

3樓:生命天空保險網

參保登記地點:單位所在地的勞動與社會保障局和公積金管理中心。

用人單位辦理參保登記需提交以下材料:

1、《社會保險登記表》(一式三份);

2、《工商登記執照》、《營業執照》、《法人**證書》及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居民身份證》(影印件);

3、《地稅登記證》《組織機構統一**證書》(影印);

4、《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在職職工增減情況申報表》;

5、增加人員的應提供《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新增人員資訊採集表》;

6、員工《居民身份證》(影印件);

7、員工與單位建立的勞動關係證明。

具體還可向單位所屬的社保局12333和公積金管理中心進一步諮詢確認。

五險一金按最低標準,五險一金最低標準是多少

五險一金最低繳費標準計算公式 五險一金最低基數 五險一金最低繳納比例。根據我國現行相關規定,社保繳費以上一年平均工資的60 至300 為繳納基數。這意味著社會平均工資增加,繳費基數也會隨之上浮。其中,社保繳費基數是一道坎,一般而言,它有兩個標準,最高標準與最低標準。如果一個人的工資是在最高和最低標準...

人事辦理五險一金需要什麼,辦理五險一金需要什麼證件

新員工交五險一金需要準備的材料主要包括本人身份證影印件 1寸白底 個人資訊登記表 社保增員表。新員工辦理五險材料準備 1 員工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證影印件 1寸白底 個人資訊登記表 社保增員表 2 在其他單位曾經繳納過社保的職工填寫社保增員表即可。由單位社保經辦人員 一般是人事專員或者行政代辦 帶單位社...

家裝防水驗收流程及標準是什麼

防水驗收閉水試驗驗收流程 1 在準備驗收的房間門口做10釐米高的擋水牆。2 在房間裡放8釐米深的水,同時要做好水面的高度標記。3 24小時以後觀察水面高度是否發生了變化,同時檢查樓下相同位置房間的天花板是否出現滲水現象。4 如果沒有出現上述現象,即可認為防水工程施工驗收合格。5 如經檢查發現上述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