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粉是打蘇打還是小蘇打?小蘇打是發酵粉嗎?

2023-03-14 20:50:05 字數 2732 閱讀 1124

1樓:張玉生

發酵粉是一種複合新增劑,主要用作面製品和膨化食品的生產。發酵粉中含有許多物質,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和酒石酸。通常是碳酸鹽和固態酸的化合物。

當碳酸鹽與水和酸接觸時,離解成幾種物質。這個過程中,二氧化碳釋放,但不產生風味物質。因此產品的味道不會受到影響。

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經常用它當發酵粉做饅頭、餅乾等食品新增劑。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常利用此特性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硫代硫酸鈉,又名:大蘇打。用途:

①照相業作定影劑, 鞣革時重鉻酸鹽的還原劑、含氮尾氣的中和劑、媒染劑、麥杆和毛的漂白劑以及紙漿漂白時的脫氯劑。還用於四乙基鉛、染料中間體等的製造和礦石提銀等。②工業/電鍍業的還原劑/淨水工程的淨水劑 在紡織工業中用於棉織品漂白後的脫氯劑、染毛織物的硫染劑、靛藍染料的防白劑、紙漿脫氯劑、醫藥工業中用作洗滌劑、消毒劑和褪色劑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是,發酵粉的成分是酵母,蘇打粉的成分是碳酸鈉,小蘇打的成分是碳酸氫鈉,是一種化學蓬鬆劑,

蘇打可以發酵麵粉嗎

3樓:誰比我沒錢

小蘇打可以發酵麵粉。小蘇打為碳酸氫鈉,在面中會發生反應生成碳酸鈉和二氧化碳,這些氣體會讓面變得鬆軟,從而讓蒸出來的包子和饅頭都鬆軟可口。一般用小蘇打發酵麵粉,可以製作成包子或者饅頭。

小蘇打被稱為面引子,主要用來發面,可以讓麵粉發酵出來後,變得鬆軟有彈性,而且顏色也很漂亮。和麵之前,先準備適量的麵粉,然後在麵粉中間挖一個小洞,逐漸的加入小蘇打和酵母水並攪拌麵粉至絮狀。

之後,慢慢加入清水進行和麵。把面和成麵糰後,一定要進行揉麵。麵糰揉好後需要放入盆中,用保鮮膜包裹好,放置在溫暖的地方進行發酵。

當面團發至兩倍大,用手抓起一塊麵,內部組織呈蜂窩狀,醒發就完成了。

醒發好的麵糰不能直接製作食物,還需要再次進行揉麵,大約需要十分鐘時間。把麵糰,揉至光滑,並儘量使麵糰內部無氣泡就行了。揉好的麵糰就能用來製作包子、饅頭等食物了。

這些麵食要用冷水下鍋,如果感覺麵糰發酵的不夠好,可以用溫水下鍋。

4樓:生活知仕

您好,可以的,食用純鹼可以用來發面,實用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鈉,分子式為na3co3,食用鹼是蒸饅頭用的,純鹼叫碳酸鈉,又稱蘇打。純鹼常溫下是白色,無氣味粉末或顆粒。有吸水性,易溶於水。

廣泛應用於建材、化工、食品工業、紡織、石油等領域。還可以配成鹼水,加入麵食中增加彈性和伸展性。純鹼可以減少,粉塵飛揚,降低原料消耗,改善勞動條件,還可以提高產品質量,同時減輕鹼粉對耐火材料的腐蝕作用。

在水中能有較強的腐蝕性,能傷害**和絲毛織物的纖維。

提問。500克面放多少鹼?

您好,500克面放5可鹼就可以了。

提問。鹼是面發酵好後再放嗎?

您好,是的。

食用小蘇打對面粉有發酵作用嗎?

5樓:丹的葵奎

可使饅頭變的酥軟。

在大批量生產饅頭、油條等食品時,常把蘇打粉融水拌入面中,熱後分解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和水蒸氣溢位,可致食品更加彭鬆,碳酸鈉殘留在食品中。

發麵的過程就是培養酵母菌的過程,其機理就是通過繁殖酵母菌而把少量的多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麵糰中的這些二氧化碳小顆粒在蒸或烤的時候就會膨漲,從而使麵糰變白變軟。

擴充套件資料:小蘇打妙用。

1、清潔美容。加一點小蘇打在洗面奶裡,或者用小蘇打和燕麥片做**,有助於改善肌膚,細膩又去油。尤其油性**導致的痘痘,可定期適量用小蘇打調至磨砂膏狀洗臉,有利於控油從而祛痘。

效果幾乎立竿見影。使用小蘇打後**要注意保溼。

2、家庭清潔。將裝有小蘇打的盒子敞口放在冰箱裡可以排除異味,也可以用小蘇打兌溫水,清洗冰箱內部。在垃圾桶或其他任何可能發出異味的地方灑一些小蘇打,會起到除臭效果。

3、除臭。小蘇打粉末可以吸收空氣中的遊離酸,而很多食物腐敗糞便產生的臭氣來自其中的酸,吸收了酸後,會使臭味消除或不明顯。在穿鞋之前,在鞋內灑些小蘇打粉,不但可以避免腳臭的發生,而且在清洗鞋子時,其內部也就容易清潔。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那麼一點點發酵作用,但是效果不怎麼好,正常都是用老面發完之後放鹼調酸度,在放一點點小蘇打,饅頭在鍋裡蒸的過程中小蘇打起到反應饅頭就會變大變軟,

7樓:來自菽莊花園美好的陽光

小蘇打本身是對面粉沒有發酵作用的, 如果發麵粉需要用酵母粉和小蘇打, 白糖放在一起, 才能對面粉有發酵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小蘇打對面粉有沒有發酵作用,不過小蘇打自身能產生二氧化碳。

9樓:愛笑的清瑩

食用小蘇打對面粉有發酵作用的,放一點就可以。

小蘇打是發酵粉嗎?

10樓:醫學生

相信大家對於小蘇打並不陌生吧,在做饅頭和包子的時候,不可避免地要用到發酵粉。那麼小蘇打是發酵粉嗎?

1、 小蘇打不是發酵粉。小蘇打又名碳酸氫鈉,顧名思義,其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是一種可溶於水的鹼性粉末。

2、 而發酵粉的成分中不僅包含小蘇打,還包含其他成分,包括酒石酸等。

3、 兩者在成分構成、用途上都有所不同,所以,小蘇打不是發酵粉。

小蘇打 是否是純淨物?小蘇打是混合物還是純淨物

小蘇打是純淨物。它的成分就是碳酸氫鈉,鹼性比較弱,化學性質不穩定,加熱後會分解成碳酸鈉 二氧化碳 水。利用它不穩定的特性,加入到麵粉中,就可以快速發麵,產生大量氣體讓麵糰膨脹起來。碳酸氫鈉和酸反應也會生成二氧化碳 水,所以可以用於去除食材上殘留的農藥,農藥是酸性的。小蘇打的去汙能力也很強,可以輕鬆洗...

請問大蘇打,蘇打,小蘇打分別是什麼,有什麼用途

1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用途 主要用於照相業作定影劑。其次作鞣革時重鉻酸鹽的還原劑 含氮尾氣的中和劑 媒染劑 麥杆和毛的漂白劑以及紙漿漂白時的脫氯劑。還用於四乙基鉛 染料中間體等的製造和礦石提銀等。2 蘇打是一種化學原料,叫做無水碳酸鈉,又名純鹼,別名鹼 鹼面 蘇打 十水碳酸鈉 蘇打結晶 含水蘇打 ...

蘇打是酸性還是鹼性,小蘇打是屬於酸性還是鹼性

蘇打化學名稱為碳酸鈉,化學式為na2co3,水溶液呈鹼性。蘇打 學名碳酸鈉 是鹼性的。小蘇打是屬於酸性還是鹼性 是鹼性,化學試為nahco3,小蘇打在水中會電離 nahco3 na hco3 其中hco3 會發生電離和水解,其中水解過程為hco3 h2o h2co3 oh 而電離會產生h 但是水解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