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注色,染色與真翡翠有什麼區別?

2023-03-15 05:15:08 字數 4929 閱讀 7417

1樓:紅掌櫃說說

長期佩戴染色翡翠不僅其翡翠容易變質,對於佩戴人本身身體健康也有不好的影響,從以下幾方面來區分翡翠是染色的還是天然的:

顏色方面:

天然翡翠,顏色分佈呈多樣化且分佈不均勻。染色翡翠的顏色是人工染上去的,與天然翡翠相比,染色翡翠的顏色分佈要更加均勻,顏色也要顯得單一。在**一樣的情況下,顏色越好的翡翠,可能貓膩越大,在購買時一定要多注意一點。

▲天然翡翠。

**方面:

**有價玉無價,翡翠的**再便宜也不可能是白菜價。當一件翡翠擺在你面前,**很低,顏色卻很好,那你就要多注意了,這很有可能假貨,雖然顏色看起來很好,但可能是人工染的。

重量方面:

染色翡翠在染色前都會進行酸洗,酸洗過的翡翠,翡翠內部的結構已經被破壞了,即使進行注膠,它的重量與天然翡翠還是有區別,用手掂能感覺到染色翡翠沒有天然翡翠那種壓手的感覺。

關鍵是色根方面:

翡翠的色根也叫作翠根,一件翡翠上出現的呈點狀或條帶狀的深綠色,這些綠色富集的區域就是色根,是區分翡翠與其它相似寶石及綠色真偽的標誌之一,我們同樣可以用在鑑定染色翡翠上。

▲染色翡翠。

染色翡翠,一般都不會有色根,即使有色根,和天然的翡翠色根有很大區別,人為做出來的色根,視覺上看上去很不自然,很容易區別。需要注意的是,特別好的翡翠只一種有色根,不易卻別,但染色翡翠怎麼染都不可能冒充高檔翡翠,所以不用擔心。紅掌櫃珠寶原創。

2樓:明媚女子╮藍

所謂染色翡翠,是先將翡翠進行注膠處理,然後再人工新增染色劑,讓染色劑沿著翡翠裂隙滲透到翡翠的礦物質顆粒之間的縫隙裡,改變翡翠原本的顏色,使之變得。

豔麗。一般來說,染色翡翠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將白色或無色的翡翠染成綠色或紫羅蘭色,另一種是在天然淡色的翡翠上加染顏色,使其顏色變深。

區別:在透光的情況下觀察翡翠表面的顏色,若是經過染色的翡翠,可以看到翡翠表面的裂隙間,存在有呈點狀、網狀或片狀分佈的顏色殘留,並沿裂隙集中處大量散開分佈。

而天然翡翠顏色自然、分佈不均,有色的部分與無色部分呈自然過渡,有色根,沉著而不空泛,百看不厭。

3樓:天地合

處理過的更集中於一塊。

翡翠染色和不染色的區別?

4樓:澤

① 肉眼觀察。

染色翡翠的潤澤度和透明度都低於天然翡翠,且顏色非常不自然,給人感覺反差很大,色不正、發邪,或過於耀眼、均勻,在裂隙處還可能有染料殘留。

② 聲音辨別。

一些劣質翡翠並不能直接被染色,而是需要用酸鹼化學試劑洗刷後再染色。經過酸鹼洗滌過的翡翠,內部結構已經被破壞,敲擊會有悶響。

③ 觀察色根。

染色翡翠會有絲狀結構,顏色邊緣的分層很模糊,從外看有色浮,過渡不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品種的翡翠並不會有色根,比如芙蓉種、龍石種、高檔的綠色翡翠等。所以看不見色根,也不要急著判斷某塊料子是假翡翠。

此外,種水好的翡翠,色根擴散會很明顯,反之則不明顯。還有一點,當人體肌膚中的油脂滲透到翡翠的裂隙中後,會使翡翠的結構更加緊密,從而導致翡翠的透明度增加,也會使色根擴散開。

5樓:庚虹星

白熾燈下觀察,染色翡翠在燈下觀察顯紅色,不染色的天然翡翠是不變色。在自然光下,不染色的是可以看到色根,而染色的是看不到色根的。

6樓:行走在崩潰邊緣

翡翠中有許多品質低劣的磚頭料,種粗水乾無色,通過注膠染色以後能夠提高它的觀賞性,但因為都是化學藥劑染的顏色,不建議貼身佩戴,新手無法辯識的話可以去找正規機構鑑定。

7樓:何以度懵

染色的顯得更漂亮,但對身體健康有害,各取所需吧。

翡翠注膠染色怎麼辨別

8樓:網友

鑑別染色翡翠的方法:

1、看翡翠本身的顏色與色根。

色根:不管是什麼顏色的翡翠,在它的內部可以看到有點狀或者條帶狀結構,翡翠中顏色深的地方會逐漸向周圍的地方擴充套件,會逐漸變淺,這樣的過渡段中顏色深一些的就是色根。

並不是所有的翡翠都是有色根的,像是芙蓉種翡翠、龍石種翡翠,還有高檔的滿綠老坑玻璃種就是沒有的,這些翡翠的顏色跟底色幾乎都是一樣的,顏色非常均勻,因此是看不到色根的。

染色翡翠中也是有色根的,只不過比較特別。染色翡翠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染色翡翠結構本身就比較疏鬆,所以才進行染色的;有的則是顏色淺,經過酸鹼性腐蝕的結構才進行染色,兩個方法都是為了讓翡翠的顏色更加好看。

之所以說這兩種都是有色根的,是因為翡翠內部的排列結構改變,染色的邊緣也會模糊,過渡不自然,顏色看著就像是浮在表面似的。內部還有一些染色料的堆積,內部顏色從深到淺不自然,這樣的情況就要想著是不是染色的了。

2、聽翡翠的聲音。

以下說的方法會經常用在翡翠手鐲的鑑別中:

用一根繩子將翡翠手鐲系起來懸掛,將兩個翡翠手鐲相互輕輕的敲擊,或者用瑪瑙棒輕輕的敲擊,如果聽到的聲音是清脆悅耳的,那就是真的翡翠,如果聲音略顯沉悶就是假的了。

3、藉助工具觀察。

a、放大鏡觀察。

染色的翡翠在放大鏡下,因為經過強酸腐蝕,注入有色膠,所以會看到內部顏色呈絲狀交織的痕跡。

天然翡翠的表面是有桔皮效應的,染色翡翠的表面會有經過人為原因形成的酸蝕紋。

b、紫外熒光觀察。

翡翠b貨、翡翠b+c貨都經歷了酸洗和注膠或者充蠟的處理,在紫外熒光照射下會發出明顯的紫外熒光。天然翡翠在紫外熒光下一般是不會有紫外熒光的。

9樓:煮熟的鴨子飛啊

一般注膠明顯的可以通過透光觀察晶粒結構情況看出來,做的好的一般很難看出來。所以對於新手,鑑定證書靠譜。至於染色的話,也證書靠譜。一般人分辨不出,需要長期接觸才能分辨。

10樓:何小度隨時在

2.觀察顏色與光澤,天然翡翠的顏色純正濃豔,有很高的光澤感,注膠翡翠渾濁不清,沒有光澤感。3.

敲擊聽聲音,注膠翡翠聲音沉悶,天然翡翠清脆悅耳。4.檢查內部是否有雜質,天然翡翠有雜質,注膠翡翠無雜質。

翡翠注膠染色怎麼辨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1、通過顏色判斷。

一般注膠染色的翡翠,它的顏色都是很浮很假的,而a貨翡翠會感覺顏色很自然,過度也很自然,而且是有色根的(也就是你能看出顏色是從**來)。而顏色的是一片或者是一塊一塊的。

2、照紫光燈判斷。

驗鈔那種紫光燈就可以,照在注膠染色的翡翠上面,會有非常明顯的熒光反應,顏色是紫色或藍色熒光。而a貨則不會有。

3、價值判斷。

注膠染色的翡翠一般看上去顏色豔麗好看,冰透乾淨,實際**可能不太高。相比a貨翡翠如果真的是這樣一個種水和顏色,那麼價值會很高。

4、地區判斷。

商場可以買(雖然有一點點貴)、大型翡翠交易市場可以買、旅遊區千萬不要買!商場說你中獎了,一折商品不要買!馬路邊小商販不要買!

12樓:匿名使用者

注膠翡翠最簡單的鑑別方法就是用紫外燈照射,發熒光的就是注膠翡翠。染色就是靠經驗來判斷了,染色的翡翠顏色看起來始終都有些不自然,沒有自然過度的色帶。

13樓:我叫常素珍

回答親親您好,鑑別翡翠有沒有注膠,可以進行熒光測試。用紫外線進行檢查,如果是天然翡翠,會發現無熒光反應或者僅有少量點狀熒光。如果有整體明亮的熒光,可能是注膠翡翠。

鑑別翡翠有沒有染色,可以用放大鏡進行觀察。將翡翠拿到光線明亮的地方,取放大鏡觀察顏色,如果是天然翡翠,可發現顏色深淺不一,裂紋處顏色較淺,而染色翡翠的顏色均勻統一,裂紋處顏色較深。

鑑別翡翠是不是染色的,也可以迎光觀察。迎光觀察翡翠的內部結構,天然翡翠的結構緊密,而染色翡翠由於結構經由化學試劑破壞,所以看起來有一種疏鬆感。

能幫到您是我的榮幸!祝您生活愉快!如果您覺得對您有幫助的話,請辛苦點一下贊哦!謝謝!

請問還有什麼可以幫到您?

14樓:大腦門

染色翡翠的色澤過於誇張,有些呆板枯燥,注膠翡翠色澤黯淡,質地也有些渾濁不清。

其次,染色翡翠在紫光燈下的熒光反應較為明顯,注膠翡翠在熒光燈下的反應較為微弱。

另外,染色翡翠的硬度和天然翡翠差別不大,注膠翡翠的硬度比較低。

15樓:逍遙姣姣

翡翠染色注膠要怎麼辨別?其實不是太難。第一就是聽聲音。嗯,敲擊起來輕輕的敲擊,其實聲音會比較沉悶。其次就是在紫光燈的照射下,它會有起熒光的效果。

16樓:守候

你好翡翠注膠染色最簡單的辨別方法就是用紫光燈照會有熒光。

染色翡翠如何辨別

17樓:乾萊資訊諮詢

染色翡翠辨別方法如下:1、肉眼觀察,經過染色的翡翠不管是潤澤度還是透明度,都會比天然的翡翠更加低一些,並且染色翡翠顏色不自然,會讓人覺得有較大的反差,甚至在裂縫的地方能看到殘留的染料。

2、放大鏡**,通過放大鏡的**,可以檢視出翡翠有沒有染色,就像紫色翡翠,如果是白色周圍的包圍了紫色,那麼說明是天然翡翠,反之說明是經過了染色處理以後的翡翠,這樣的翡翠就不能夠入手。

3、查爾斯濾色鏡**,染色翡翠在這種觀察鏡下**,會呈現粉紅色到棕紅色,天然的翡翠則主要是綠色或者是灰綠色。

玉髓和翡翠有什麼區別,翡翠和玉髓有什麼區別

玉髓 隱晶石英質玉石。可含fe al ca ti mn v等微量元素或其他礦物的細小顆粒。超顯微隱晶質集合體,多呈塊狀產出。2 翡翠 硬玉之王。主要礦物硬玉的化學成分為nzalsi2o6,可含 有cr fe ca mg mn v ti s 這個知識網上都有,何必到這裡問?到現在還分不清玉髓和翡翠?現...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翡翠和玉的區別

最廣義上的 玉 包括 硬玉 翡翠 軟玉 陽起石 透閃石 岫巖玉 藍田玉 青海玉 俄羅斯玉 新疆碧玉 天山碧玉 和田玉 青白玉 羊脂玉 依照顏色劃分也有白玉 青玉 碧玉 黃玉 墨玉的分類方式。獨山玉 南陽玉 酒泉玉 漢白玉 大理石 靈壁玉 貓眼石 綠松石 青金石 珊瑚 瑪瑙 其他寶石 硬玉硬玉也稱翡翠...

翡翠和玉的區別是什麼,翡翠和玉有什麼區別

玉是一個廣泛的含義,包括和田玉 翡翠 岫玉 獨山玉 瑪瑙 綠松石,以及石英 壽山石 雞血石等等。在民間或玉石行業內還可以狹義地把 玉 分為軟玉和硬玉。軟玉是指不包含翡翠,而以和田玉 崑崙玉等為主的玉石,硬玉是指翡翠或翡翠岩石。在某個種類的玉石行業中,商家還會把某個具體種類的玉石簡稱為 玉 比如,翡翠...